心靈工坊 2024/05/12 文苑【創意連繫2:瑞士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體驗性】一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鑽石途徑III:探索真相的火焰》

Diamond Heart Book Three:Being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作者:阿瑪斯(A. H. Almaas)
譯者:胡因夢
書系:Holistic 025
定價:26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03 月 15 日
ISBN:9867574389
 
 
第一章 追尋的火焰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將去往何方?當我們在回答這些問題時,必須認清我們對自己是否夠誠實。其實這兩個問題是息息相關的。來這裡進行內在工作的人,大部分都認為他們有一個可以追尋的目標,但是你們到底想去往何方?也許你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答案了,可是你們真的知道嗎?或者我能夠知道你們將去往何方嗎?就算你們認為我知道,可是我會不會把答案告訴你們呢?即使我告訴你們答案,你們會不會遵循,能不能遵循呢?
這些問題都不是你的頭腦能夠回答的。這些問題應該問而不答,因此不要想立刻用頭腦回答它們。這些問題就像火焰一般,如果用頭腦回答它們,你就把火焰熄滅了。一旦回答了這些問題,探索的火焰就消失了。

若是一有答案就感到滿足了,你一定會像大部分人一樣自認為已經知道為什麼會在這裡,將去往何方。這樣的人生在感覺上是膚淺而缺乏意義的。如果不提出最根本的問題,就等於是在按照人云亦云的方程式而活,但你為什麼會相信別人對生命的看法呢?其實你並不確知什麼是真相,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什麼在你身上會生效。

承認自己愚昧無知比假裝有知有識要強得多。如果你知道自己是無知的,而且不偽裝出有知識的樣子,你心中的那個根本問題就會繼續燃燒,你對真相就會有深切的渴望。

看一看你人生的每一時每一刻,譬如眼前這個當下,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時候你都自以為已經知道當下什麼事是對自己最有利的。你的思維、感覺和行為都顯示出你已經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你似乎早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這樣的認知到底是從哪兒來的?

它們大部分來自於早期的童年。有的是由大人直接教給你的,有的是你間接從環境汲取而來的,還有一些是透過聽聞和閱讀而得來的。這些都是受限的知識,不論其源頭是什麼。受限的知識是無法回答根本問題的,譬如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之類的問題。受限的知識會告訴我們說,活在世上就是為了要得到快樂、有所成就、感覺美好、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滿足自己的夢想、想辦法得到某個人的愛,或是賺許許多多的錢。這樣的局限不過是一種生存的自保機制罷了。你存活下來了,因此你的知識已經物盡其用達成任務了。如果只想繼續生存下去,那也無妨,但我們和動物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種受限的知識是無法用來回答根本問題的。
你怎麼知道你從別人那裡得來的就是真理?你怎麼知道你的老師或那些偉大的哲人是否清楚什麼知識對你最適當?耶穌基督曾經說過要愛你的鄰人,但你怎麼知道這就是你必須去做的事呢?佛陀說解脫是最美好的事,可是你怎知道這就是你的需要呢?

有人說你必須學會做自己,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美好。還有的人說你必須擺脫自己的人格,發展出本體,這個道理聽起來也很棒,但你怎麼知道這些建議一定能解決你的問題?除非親自去做實驗,並且從自己的經驗中得到一些領悟,否則你不能確知什麼。在確知之前,你的行動都是奠基於信仰或信心之上的。如果毫不質疑地假定別人所說的話就是真理,你的內在火焰一定會熄滅。你會自以為已經有了解答,但其實你的解答是別人的。他們並不是為你找出了答案,他們是為自己找到了解答。我們會藉由相信別人的解答來慰藉自己,並且以為我們可以利用別人的知識。這樣的想法只會助長我們的惰性。

然而你、你自己,是否真的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你可曾允許自己去質疑,去提出一個熾熱的問題──而不立刻以道聽塗說的答案來熄滅這團火焰?

某人告訴你覺知或留意是對你有益的事,於是你試著去覺察,結果確實有一點幫助──但你仍然不知道這便是所有問題的解答了。如果你認為你知道,那就是在對自己說謊。你必須一邊為自己探索,一邊在心中維持著這個問題。

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們該去往何方?這類的問題令人很不舒服,然而這些都是最真實的議題。如果不提出這些問題,並且讓它們延續下去,你將永遠無法為自己找到答案。你的心總是充滿著概念、理想和計畫,你總想填滿自己,讓自己感覺快樂,為自己找到自由。但這些概念只會讓心中的火焰熄滅,讓那個熾熱的問題安歇下來,為自己帶來一些小小的慰藉。


不要急著找答案
因此,一開始就要察覺我們並不知道答案是什麼。你要察覺你的心極力想說服自己答案已經有了。其實你不但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甚至不知道這些問題是否有解答。你以為到這裡來可以得到一些東西或是經驗到一些事情,你希望在這裡找到自由,但是你真的確定嗎?你真能確定我們的做法對你是有益的嗎?如果你不回答這些根本問題,又如何能確知呢?

也許你聽別人說過:若想得到別人的愛,就必須無私地去愛別人。這是許多偉大導師都說過的話,不過對你而言這只是值得探索的傳言罷了。你有沒有可能放下自己的概念、思想和知識,讓心中的這個問題延續下去?你能不能暫時忘卻所有的方程式、你所聽過的一切說法、父母曾經說過或未曾說過的話,以及所有偉大導師的教誨,然後安靜地與心中的那個問題共處?你為什麼會在這裡?你將去往何方?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讓這個疑團的火焰在你心中燃燒而不試圖用答案來熄滅它。

我們可不可以讓這個疑團在心中深化?我們能不能讓自己的存在變成一個問號及一股熱切的渴望?這是一場沒有動機的追尋,它沒有任何要達到的目的。因為它沒有任何目標,所以這團火焰會繼續在心中燃燒和深化。不要熄滅它或掩蓋它,只要讓它存在於心中就夠了。讓它燒掉你所有的概念以及事情該怎麼樣的信念。讓它燒光你所有的善惡觀念。讓這個疑團繼續深化和擴大。

你能不能讓自己變成這個疑團,這個對真相的質疑?你來到世上是否只為了生存、工作、吃飯、愛、恨、生小孩及死亡?你能不能放下你所擁有的一切?你能不能空掉心中所有的理論、知識、信念、理解等等,只是單純地維持著那份追尋,安住在那個不受任何人事物或過往歷史所影響的疑團之上?即使過去曾經感受過愛、解脫和放鬆,你又怎麼知道這些就是你當下需要的東西?你過去所擁有的洞見也許是正確的,但你又怎麼知道這就是你當下及未來的需要?為了查明真相,你只能放下它們。你能不能保持在徹底未知的狀態──你能不能放空你的頭腦,同時維持著覺知,不喪失意識?

我們能不能擺脫所有外來的影響,擺脫別人以及自己的想法,只是維持在當下的疑團中?你會發現,當別人說出了某個真理或是當你產生某種洞見時,你往往會說:「喔!太棒了!這就是了。」於是你心中的火焰就被熄滅了。

我們為什麼會如此急切地想找到答案?我們總想立刻抓住眼前所出現的救贖承諾。為什麼不能安住在那個疑團上?為什麼會認為救贖即是解答,自由便是答案?為什麼會認為解脫就是答案,愛便是解答?你如何能決定貧富、生死、自由或束縛?你的心有沒有可能擺脫這一切?

我不想給你任何解答;我只是在向你提出一個問題。你必須讓自己的存在變成一團熊熊烈火,一團渴望的火焰,而沒有任何既定的概念。你只是深切地想知道真相是什麼而不追隨任何既定的概念。你完全安住在當下的疑團中,然後讓這股疑團燒掉所有的概念、信念及各種想法,甚至是曾經學到的偉大教誨。如果不讓這團火焰徹底燃燒,如何能安身立命?別人的解答如何能完全滿足你呢?
這場追尋是純屬個人的。這是你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境遇和自己的體悟,別人無法為你回答這些問題。所有外來的答案都不屬於你,你必須進行自己的探索。任何一種指導或建議都要加以深究,不要因為聽到了某些道理就把問題放下了。缺少了這份誠懇的質疑,這種沒有動機的追尋,內在工作是無法完成的。缺少了這團火焰,任何的內在工作都只是道聽塗說罷了。

我們這裡所進行的內在工作只是一種引領,你必須靠自己去探索一切。你的動機必須是純粹而真實的;你的內在火焰必須保持下去,否則你只會錯用內在工作。你會按照自己的想法而進入某種狀態,但那種狀態可能並不是你的存在會帶領你進入的。你可能會發展出某種境界,或是從某種狀態之中解脫出來,但你怎麼知道這樣就能完成你的命運?你也許認為自己應該變得更有耐心、更不害怕、更放鬆、更富有或是更美麗,然而這些都只是你心中的想法罷了。真正的質疑是沒有特定目標的,如果認為自己有一個特定的目標,你的火焰已經熄滅了。假設你告訴自己說,你來到這裡是因為想得到解脫、變得有愛心,或是想變成這個那個,那麼就意味著你已經知道一切了。

其實你什麼都不知道,真的。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一切就是在自欺,因此最誠實的答案便是:我會在這裡,是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你來到這裡最真實的理由就是在這團火焰之上搧風。

這些問題並不是理論或哲學思考,它們就埋藏在你生命的最底端,無論你正在做什麼,這些問題都存在於你的每個當下。如果假裝自己已經知道了,就是在浪費眼前的這一刻。不論你做什麼,都只是在浪費生命罷了。不但你心中的想法可能是錯的──想法只是一種概念而非覺知,它會把追尋的火焰熄滅,令真相的發露受阻──而且只要答案不是來自於直接的覺知,就可能會阻礙或扭曲你的經驗。

我的話並不是要讓你責難自己或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只是試圖看到真相。你必須清楚地看到自己如何熄滅了心中的火焰,如何不斷地在制止心中的探索。

你也許在自己身上已經下了某些功夫,擁有了某些美好的體悟或洞見,但你怎麼知道這些美好的體悟就是你當下所需?你又怎麼知道自己所獲得的知識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因此火焰必須繼續燃燒。這股探索的火焰必須被強化、深化和不斷地壯大。這股火焰必須把所有的東西都燒光,直到它變成圓滿自身為止。這股探索的火焰可以燒掉所有的抗拒、所有的殘渣、所有的想法、過去所累積的一切,這樣你才能看到眼前完整的真相,而不需要倚賴別人的經驗或過往所學到的一切。若是能不受任何影響地認識眼前這一刻的真相,你就能徹底跟自己的真相共處。只有具足了這樣的信心,人生才有意義。一旦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就會知道自己將去往何方,然後你才能感到滿足。

沒錯,這裡確實能提供一些協助和引領,可是卻無法給你解答而只能幫助你探索。內在工作乃是要促成你自己的內在發展,使你能獨自面對自己的疑團。與自己獨處是很困難的事,我們的環境通常不支持我們單純地活著、不模仿、不反應、保持真實不虛。

你能不能徹底跟自己親密共處,完全不受任何影響,也沒有任何偏見?你能不能讓這股探索的火焰在心中獨自燃燒?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