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春季書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希望陪妳長大:一個愛滋爸爸的心願》

To My Girl, Brave
 
作者:鄭鴻(Jeng Hung)
書系:Caring 004
定價:180 元
頁數:166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06 月 10 日
ISBN:9573049562
 
特別推薦:孫越、王念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中華民國預防醫學學會希望工作坊、天主教露德之家、愛慈基金會、台大醫院社工室
 
這一生的課題
書序作者:張麗玉(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室社工師)

沒有人能躲避死神召喚,所以生離死別,成了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在鄭鴻的筆觸裡,不僅流露出生命的不凡,更深深打動世人的心,也許人生如戲,也許命運造弄,但在愛的國度,更突顯了愛的可貴;病魔多次的無情來襲,也許帶走了摯愛的軀體,卻帶不走心靈相繫。在作者的親身歷程中,他的愈挫愈勇,編織出一部不凡的愛情、親情血淚史。在芃芃的小小身影上也似乎繼承了父母的堅毅,而在父愛的呵護下,芃芃也成了快樂天使,指引出希望之路。

回顧那些在病房的日子,許多同鄭鴻一起奮戰的勇士也不少,這惡劣的處境,在家人及患者的努力與合作下,變得微不足道。每個人一出生,就已註定了死別,只是當被宣告絕症時,誰可以坦然接受呢?誰可以看破一切呢?尤其是親情的撕裂,又有幾人可以無動於衷呢?芃芃還小,可是當幼小心靈在天上尋找母親的影子時,可想見,做父親的真是心痛與無奈。在文中,隨處可見父愛的偉大與不捨,一切不為什麼,只為了孩子。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鄭鴻對孩子的愛,更無以比擬。也許外頭依舊下著雨,但總有天晴時分,鄭鴻對生命的執著,值得我們喝采。

與他接觸的這段時光,看鄭鴻總是默默地承受所有的悲慟與辛酸,忍著身體的不適,抱著惹人疼愛的小寶貝,似乎所有的病情皆被遺忘。這幾年來,鄭鴻的人生際遇,聽了不免令人心酸,未來的變化是不可知的故事,從一個父親如此巧思地安排女兒的點點滴滴,可嗅出為人父的用心良苦。也許在芃芃的成長過程,缺少了一份愛,但看鄭鴻如此認真地活,想必在不久的將來,聰慧的芃芃一定也會了解鄭鴻的不平凡。

一位有過瀕死經驗的人,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驗,在困境裡,鄭鴻依然帶著感恩的心看世界,溫暖了大家已有涼意的心。不知何時,鄭鴻已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陽光使者,笑臉迎人已是他的註冊標籤,當他來看其他病友時,更是不吝給予無限的鼓勵與關愛,安慰了不少孤寂的靈魂。

從八十三年台大愛滋病房成立以來,無數患者進出病房,來去之間許許多多的故事,隱含著數不清的不捨與無奈,有些平平靜靜地去了天國,有些拖著身子回家療養,有些有家歸不得,有些則無家可回,有的有人疼、有人愛,有些則被親人遺忘……人間冷暖點滴在心,令人無比感慨!

記得有一次在台大長廊,遠遠看著鄭鴻父女一老一少,大手牽小手的絕妙組合,一種不協調的步伐,左右晃動,他們的笑聲趕走了冰冷的氣氛,也讓旁人投注羨慕之情。

在這當中,我體驗到生命的原有韌性,鄭鴻的精神,更令人折服。無情的生活境遇,造就了燦爛、不凡的愛情;而父愛的至情流露,滋潤了失去母愛的幼小心靈。芃芃是不凡的寶貝,她見證了一切,從她有力的腳步與充滿愛的笑容,聰穎的她,會愈來愈茁壯。三合一的雞尾酒療法新藥不斷地推陳出新,治療成效也有突破發展,但願上蒼的愛,永遠守護著鄭鴻一家老小,讓鄭鴻能陪芃芃長大。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評選為「2004年健康好書」--「愛滋防治類」好書首獎!

★各大電視、電台、報章媒體關注報導。

★台灣少見的愛滋親情書寫:作者用真情的筆觸,破除愛滋污名化,讓讀者深深感受到愛滋患者的悲喜處境。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評選為「2004年健康好書」--「愛滋防治類」好書首獎!★各大電視、電台、報章媒體關注報導。★台灣少數的愛滋書寫:作者用真情的筆觸,破除愛滋污名化,讓讀者深深感受到愛滋患者的悲喜處境。★目前引發的效應:已有許多愛滋團體共同協助推廣,包括舉辦書展、園遊會等。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