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史詩級宗教學家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最經典的著作。「唯有體認神聖,方能真正安頓於凡俗。」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終於學會愛自己:一位婚姻專家的離婚手記》

Learn to Accept and Love Myself-A Marriage Counselor
 
作者:王瑞琪(Rachel Wang)
書系:Caring 014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8 月 01 日
ISBN:9868024870
 
特別推薦:施寄青、蘇芊玲、王如玄、鄭丞傑
 
死了一個婚姻專家以後
書序作者:施寄青

瑞琪婚變,我一點也不意外,她不婚變才怪。

倒是她如此用心、誠實的寫出婚變的心路歷程,令我驚喜之至。

難能可貴的是,她體認到好的婚姻諮商者不是擁有一個美滿的婚姻,而是敢面對婚姻中種種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陰暗面。
過去二十年中,不少所謂婚姻專家在自己婚姻還未蓋棺論定時,便以個人經驗大談特談如何維持幸福美滿的婚姻,他們的配偶也全力配合演出,羨煞天下人。

我一直冷眼旁觀,看他們何時穿幫,看他們要自欺欺人到何時?果不其然,最後一個個皆因自己搞外遇或配偶變節而陣亡。

我不認為他們有意欺瞞社會,特別是在開始之時,他們只是太天真,太一廂情願,太不瞭解人性的複雜性,更不明白婚姻制度面臨的龐大挑戰,絕非個人甚至兩人共同努力便能天長地久的。等他們發現無以為繼時,已是騎虎難下,只好應觀眾的請求,硬著頭皮演下去,一旦演不下去,便成了別人眼中的笑柄或說謊者。

婚姻難為,絕非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結構性的問題。

婚姻制度是父權社會的產物,是十足工具性的,男人負責養家活口,女人負責生兒育女。它與浪漫愛是不相容的。男人為了養家活口,自會將功名利祿放在他們人生優先順序中的首位。家庭伴侶永遠擺最後,甚至被他們忽略到可悲的地步。瑞琪說得好:「我要一個男人,而非一個陽具。」甚少男人意識到他們只把自己看成陽具,把老婆兒女當成工具。
瑞琪前夫在婚姻中種種自私自利的表現,是大多數男人的寫照,包括那些自詡為新好男人或婚姻專家的男人。苦苓是最好的例子,當他婚變後,透過他前妻蘇玉珍的描述,大家才發現他跟一般男人無二致,甚至比一般男人還惡劣。

當社會與個人未受過性別平權教育的洗禮時,單靠女人委曲求全,裝低伏小,一再否定自己,不僅無法維持婚姻,反而使對方看輕作賤自己,因為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女人怕主張自己的權利而跟丈夫衝突,更怕衝突導致婚姻破裂,殊不知愈是畏首怕事,愈會招致對方的忘恩負義。

當妳不愛自己時,別奢望別人會愛妳。維持婚姻只有一個原則: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平等。只要配偶不肯以平等心相待,婚姻遲早會出問題。

男人緊抱大男人心態不放時,正顯示他們是如何的虛矯、脆弱、缺乏自信。台灣男人一到大陸便淪陷,絕非大陸女人魅力難擋。主要是台灣男人不肯長進,思想落伍。在中國,可以藉助金錢的優勢,維持他們可憐復可鄙的大男人心態。女人一旦有自覺,如何跟這種不長進的男人白首偕老,除非是白癡。

瑞琪這一跤跌得不輕,只差沒摔死。但她很勇敢,勇敢面對自己早已千瘡百孔的婚姻,勇敢面對自己在婚變中的脆弱、矛盾,勇敢面對自己身為婚姻諮商專家,卻自打嘴巴的鬧婚變,因此才走得出婚變而獲得「重生」。

我為瑞琪婚變而高興,絕非基於幸災樂禍或落井下石的心理,而是她若不經此「變」,如何能洞徹人性,如何能看清癥結所在?我有位男性朋友,他的碩士論文是荀子性惡論,他告訴我,假如老婆外遇後他才寫這篇論文,他的觀點和論調會全然不同。

瑞琪如此誠實的剖析她種種的感受,甚至是一般人難以啟齒的情慾問題,表示她有大能量,日後能幫助更多的人,她在探討婚姻、愛情與家庭問題時,會從結構下手,不會教人做無謂的努力。她的書寫得沈痛卻精彩萬分,我為她喝采,也為女人慶幸,因為這本書可以給她們當頭棒喝。

 
 
 
★金石堂非文學類暢銷書排行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