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終於學會愛自己:一位婚姻專家的離婚手記》

Learn to Accept and Love Myself-A Marriage Counselor
 
作者:王瑞琪(Rachel Wang)
書系:Caring 014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8 月 01 日
ISBN:9868024870
 
特別推薦:施寄青、蘇芊玲、王如玄、鄭丞傑
 
該聽誰的?

我在大學裡開的課程,無論是「兩性教育」或是「兩性關係與輔導」,都會有一節課談到「婚姻調適」。為了說明調適的過程往往十分漫長,而且,經常是在不知不覺之間發生,我都會舉底下這個例子:

剛結婚的時候,前夫總是怪我煮東西太鹹,「好像鹽巴不用錢!」而,從健康的知識來說,我也知道攝取太多的鈉對身體不好;漸漸地,我做得菜便愈來愈淡,有一天,妹妹到我家來吃飯,竟然問我:「妳忘了放鹽嗎?」--換句話說,在不自覺間,我的口味已經調適到跟夫家接近,也就化解了兩家因為口味不同可能帶來的衝突。

一直以為這個例子非常完美,足以說明人們調適能力的「無限可能」;沒想到,有一天,一個學生直率地問我:「老師,聽起來幾乎都是妳在遷就師丈,有沒有哪件事是師丈認同妳、向妳這邊靠攏的?」我愣住了,想了很久:沒有!
十九年的婚姻生活中,我很少堅持自己的理念,只要我的想法跟他不同,我就自動退讓。久而久之,不管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幾乎都是以他為主,我愈來愈沒有主見,也愈來愈沒有自信。

還記得,有一年夏天,家裡要採購一對二的分離式冷氣機,我做了詳細的市場調查,分析了優缺點之後,把各家的報價e-mail給他,讓他做最後的決定。結果,我買的那一款冷氣,他還是不滿意,因為「明明有冷暖兩用的,妳怎麼沒告訴我?」那一陣子,為了買錯冷氣,我的沮喪溢於言表,好友T十分不以為然:「根本就是花妳的錢買的,為什麼不能照妳的意思就好?幹嘛要他滿意才算數?」

是的,過去,我錯解了「調適」這兩個字,以為愈成熟的人愈懂得退讓,實際上則是把他慣壞了;該要求他認同我的時候,我很少堅持。一直以來,我「自己」都不算數,要他滿意了才算;無形中,我把自己壓縮得很小,只是看著他的臉色過日子。然而,要讓他不挑剔又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幾乎有三百天要提心吊膽地過日子,生怕菜太鹹了、茶太淡了……,到了這種地步,婚姻還可能是滋潤的嗎?

我現在當然懂了:平等互惠的伴侶關係,不該是由一個人的壓縮或退讓建構起來的呀!

 
 
 
★金石堂非文學類暢銷書排行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