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已絕版)

The Healing Power of Illness : the meaning of symptoms and how to interpret them
 
作者:托瓦爾特.德特雷福仁(Thorwald Dethlefsen)、呂迪格.達爾可(Rudiger Dahlke)
譯者:易之新
書系:Holistic 007
定價:360 元
頁數:360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6 月 01 日
ISBN:9868024846
 
 
本書提出一個強調身心整合的超越性觀點,從完全異於主流醫學的觀點來看疾病:把疾病當成最親密、最誠實的朋友,用更正面、積極的角度來聽疾病說話。願意以這種方式看待身體的人,會發現身體其實提供了許多自我成長與探索的機會,而這是正統醫學所不能提供的。

本書認為:疾病是相對於健康的一種意識狀態,透過各種身體與器官的「症狀」,可以探索心靈深處的問題,將人從疾病帶向健康。從這個角度來看,身體的症狀就不再是需要對付(治療)的敵人,反而是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朋友。

書中第一篇詳細介紹這種全新的身心哲學觀,從對立的世界觀談到合一的宇宙意識,從人類不願面對的自身陰影、善惡、好壞、對錯觀念的問題,引伸出為什麼疾病是人的本質,進而探討看待疾病的態度與方法。

第二篇則分別詮釋身體部位和器官出現的症狀,可能代表心理層面上有著什麼意義。例如「磨牙」的象徵,就是指沒有發作的攻擊性,白天對人生氣而不能表達時,就會在夜晚磨牙;又如「緊張性頭痛」很常見於工作壓力過大的人,或與升遷有關、使人過度努力的緊急情況,在這個症狀的背後,常常發現驕傲的完美主義者,企圖嚴格執行自己的意志。

當然,這並非所謂的「標準診斷」,也不是否定正統醫學的功用,而是擴展更寬廣的視角,使每個人為自己的身心狀況,找出屬於個人的疾病隱喻或重要意義,進而能從各種症狀的痛苦中學到人生的功課。
 
本書目錄:
整合新論說─崔玖
意義、象徵與精神轉化—─疾病篇─蔡昌雄
與身體對話─易之新

第一篇:認識疾病與療癒

1.疾病與症狀
2.對立與合一
3.陰影
4.善與惡
5.疾病是我們的本質
6.尋找原因
7.深入探究的技巧

第二篇:症狀及其意義

8.感染
9.防禦系統
10.呼吸
11.消化
12.感覺器官
13.頭痛
14.皮膚
15.腎臟
16.性欲與懷孕
17.心臟和循環
18.運動系統和神經
19.意外事故
20.精神症狀
21.癌症
22.愛滋病
23.怎麼辦

{附錄}身體部位和器官的心理意義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