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傾聽身體之歌》

Dance To Awakening
 
作者:李宗芹(Lee Tsung-Chin)
書系:Holistic 005
定價:280 元
頁數:288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1 月 01 日
ISBN:9573016354
 
特別推薦:吳靜吉、吳英璋
 
舞蹈治療是非常友善溫暖的橋樑
書序作者:吳靜吉(心理學家、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

「舞動人生」這部電影中,劇中主角Billy Elliott被父親拒絕到倫敦學舞,他以即興的舞蹈改變了父親的態度,此舞之所以能夠關鍵性地扭轉父親的思考典範,不單是舞蹈的才氣說服了父親,更重要的是他「發乎情、表乎舞」的力量感動了父親,Billy就是用舞蹈動作表達了他的決心、渲洩了他的反抗、療癒了他的挫折、淨化了他的情緒。

改編自D. H. Lawence小說之電影「戀愛中的女人」,扮演色情狂的女主角Glenda Jackson在美麗的湖邊自發舞動起來,以及與牛共舞的意像一直深印在我腦海?,是力與美的藝術,卻也是自助的治療過程。

以上兩位主角(演員或劇中角色)都不是專業的舞者,但他們運用舞蹈動作詮釋劇中人內心的情感世界,不禁讓我想起自己早年的成長過程,在面對憤怒、委屈、悲傷、寂寞、害羞的情緒時,我通常都會跑到離家約200公尺的海邊「與浪共舞」、「與鳥競飛」,就這樣幾乎所有不快的情緒逐漸消失海中或隨風而去,這樣的經驗蘊釀了我對舞蹈的興趣,我沒有成為專業的舞者,也沒有從事舞蹈治療工作,但在我的課堂或工作坊中,經常情不自禁地就會應用舞蹈動作做為教學、創意、團隊建立、戲劇發展和諮商輔導的媒介。相信我,聲音和動作是非常直接有效的情緒表達、人際溝通和心理治療工具,遺憾的是年齡越長,知識越多,越講究人際儀式,也就越遠離動作的表達,也越限制身體的溝通。

身體動作是刺激、是反應、也是歷程。從事治療研究與實務工作的人在達致成熟有成就的階段時,都知道這樣的概念,卻因為他們穩定牢固的知識架構和治療模式,而失去開創另類治療的機會。

創意常常是英雄造時勢,或時勢造英雄,或兩者的交互影響下產生的。Marain Chace的舞蹈治療和Carl Rogers的基本會心團體之濫殤是兩位英雄造時勢的結果,卻也是因緣際會的時勢造英雄。時間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一在美國東部華盛頓DC,一在美國中部的芝加哥,兩人所面臨的挑戰卻是相同的。Rogers在輔導一群退伍軍人時,發現自己熟知的治療典範效果不彰,他自己覺得無法進入這些身經百戰的退伍軍人之心理世界,於是讓他們圍坐分享內心的衝突、挫折等感受,耐心願意傾聽的Rogers等著他們傾訴,這些尤其是在眾人面前不習慣用語言表達,或因內在的情緒糾纏不清理還亂,而不知如何表達的榮民,卻在互相觀望又坐立不安的情況下,磨菇了很久之後,終於打開內心的藩籬;終於可以心領神會;終於有機會讓Rogers從事接納、傾聽、澄清等等的治療技巧,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從事團體治療之後,他建構了基本會心團體的治療理論。

和Rogers一樣,Chace也是面對類似的榮民。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學家從個別的治療中,發現傳統的心理分析事倍功半,他們更發現這些榮民所以無法適應軍中或退伍後的生活,是因為他們在面對生死所帶來的精神壓力遠超過他們所能抗壓的能力,這些治療工作者,也開始嘗試另類的治療,不是心理學家的Chace的即興或創造性的舞蹈建立了口碑。位於華府的St. Elizabeths醫院的心理學家,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便邀請Chace到醫院來帶領患者從事舞蹈活動,在1942年Chace就成為第一位舞蹈治療師。舞蹈治療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終於在1966年成立「美國舞蹈治療協會」,而將舞蹈治療界定為──「一種運用動作的心理治療,以促進個人情緒、認知和生理的整合之歷程」。美國舞蹈協會也同時提出六種合格的舞蹈治療師所應具備的條件。

舞蹈治療師必須:

1. 整合舞蹈治療的知識和技巧,以動作做為介入治療的媒介。
2. 具有動作的知識和技巧,並建立多元的美感。
3. 能夠有系統地整理動作的觀察,並做分析判斷與評估。
4. 了解個人和團體的心理動力歷程。
5. 能夠針對不同病患,不同病情,不同的需要,掌握不同的治療目標。
6. 了解個人的專業角色與責任。

第二和第三個條件是有關舞蹈動作的內容與策略知識。第四和第五個條件是有關心理治療的內容和策略知識。第一個條件則是綜合心理與動作而成的舞蹈治療的內容和策略知識。第六則是有關舞蹈治療的專業倫理。舞蹈治療和會心團體從此建立交情,借力使力。

當我認識李宗芹教授時,她還只是一個已具備了舞蹈的內容和策略知識但對心理學充滿了興趣的年輕女子,她對心理學的興趣引領她進入心理學和諮商的人際網絡,於是展開了追尋舞蹈治療的學習之旅,她自己閱讀舞蹈治療的書籍,她和心理諮商師、精神醫師、社會工作師互補結伴地從事心理諮商和治療工作,她不僅做中學、她也從傾聽觀察中學,漸漸地,她豐富了心理治療的內容和策略知識,然後她下定決心,先是利用假期,然後專心赴美攻讀舞蹈治療,她根據多年的實務經驗和學理探討,建構了一套動作知識系統,並且統整一套舞蹈治療的運作方法和舞蹈治療的技巧。例如在運作方法的開始階段,她將平常大家熟悉的遊戲(123木頭人、躲貓貓、丟枕頭等等)和Rudolf Laban的力與行(Effort-Shape)的動作分析方法聯結得合理順暢。

身體及其動作潛藏豐富多樣的情緒、語言和思考,擅於表達和溝通的人,通常也都擅用其身體與動作,但當我們的心理困擾、衝突、悲傷、憤怒、妄想甚至疾病糾結在身體的某個部位,或到處流竄卻在廣大的身體空間找不到安身立命之處,或將壓抑的情感透過動作的反應卻無法鬆弛宣洩,因而阻礙了積極正面的表達與溝通,舞蹈治療是個非常友善溫暖的橋樑。

 
 
 
★民生報、中國時報各大醫藥保健版連續專訪報導。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