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傾聽身體之歌》

Dance To Awakening
 
作者:李宗芹(Lee Tsung-Chin)
書系:Holistic 005
定價:280 元
頁數:288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1 月 01 日
ISBN:9573016354
 
特別推薦:吳靜吉、吳英璋
 
第二部 治療天空下的舞蹈精靈  --舞蹈治療的六大派別及其代表人物

舞蹈治療的先鋒--瑪莉安.雀絲
.舞蹈是一種溝通
.節奏是溝通關係和身體自覺的治療工具
.暖身-發展-結束
.無結構性的舞蹈治療


從舞者到第一位舞蹈治療師

瑪莉安.雀絲(Marian Chace)成為舞蹈治療師之前是一位舞者,並在家鄉美國華盛頓州設立工作室,教授創造性舞蹈、現代舞、即興創作等課程。許多人在上課的過程中,情緒得到抒解,同時在人際關係上也獲得很大的改善。因此,當時有一群在聖伊利莎白醫院工作的人邀請她,希望藉由舞蹈治療,提供精神病患另一種輔助醫療的方式。

雀絲回憶時說道,剛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和患者互動,因此她採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也就是使用身體舞蹈的方式,去和一些精神、情緒不安或退縮的人接觸。這種身體接觸在當時雖不容易做到,雀絲卻從此開始了她的舞蹈治療工作。
雀絲從事舞蹈治療至今已五十年,她發展出來的一些理論和個人的觀點,對後來的舞蹈治療工作者幫助很大。然而,她並沒有任何著作流傳下來,留下的大多是一些文章或演講稿,由她的兩位學生察克林(Sharon Chaiklin,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之間跟隨雀絲學習)、舒麥斯(Clair Schmais,於一九六○年三月在紐約跟隨雀絲學習)負責整理。這兩位學生也跟隨雀絲到醫院,從參與學習到實際帶領團體,把雀絲的治療方法一一整理出來。

他們認為雀絲的文字較艱深,因此在她傳授知識和身體運作方法時,他們必須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才能吸收。

舞蹈即溝通

雀絲確認舞蹈動作中的既存元素具有治療的功能,並能幫助治療師掌握身體語言所表達的訊息。

舞蹈中的元素包括「時間」、「空間」、「力量」、「流動」和「關係」,這些元素本身即具有治療功能。任何人的動作都包含「動作元素」,所以當我們藉由肢體、動作表達感情和想法時,動作元素提供了一種組織與結構,這個架構可以幫助治療師與案主之間,在動作層次上做進一步的發展;因為動作元素本身有一個焦點,有脈絡可循,這也使治療有其動態的軌跡可依循。

一九四○年起,雀絲開始在醫院工作,此時鎮定劑尚未發明,因此她採用個別方式帶領一些特殊的患者,如破壞力強、缺乏語言溝通者和排斥參與團體活動者,其餘大多時候則採取團體方式進行。舞蹈即溝通,而溝通是人類基本的需要,這是雀絲在與案主進行舞蹈治療時,最主要的原則。
雀絲將案主歸類為三種,從她的觀察中,這些人在身體上具有一些不同的特徵:

躁症者(Mania):大多容易與人溝通,並善於表達情感;身體內有許多潛在力量,卻不知如何使用,有時會一直說話說個不停或越說越大聲。他們的動作誇大、迅速,缺乏空間的限制性,雖然很少攻擊他人,但在動作中隱藏有攻擊性。根據雀絲觀察,這類患者的身體和空間的互動,往往如同一位激動的舞者,他們的身體動作表達比較誇大,同時又可以很優美,甚至很能顯現舞蹈的行動力。

鬱症者(Depression):鬱症者的行動就不像躁症患者那樣活潑生動,雀絲發現,鬱症者從來不洩漏他們內在的情感。鬱症又可分為二種型態:第一種型態看起來反應緩慢、倦怠、沒有生氣,對於周圍環境漠不關心,但認識並了解自己的身體反應。第二類患者在處理自己的情緒時,大多使用一種重複的活動來減輕焦慮,如不斷地走路而不覺得累。這類患者對節奏有強烈的反應,在很多情況下表現得很憂鬱,這又顯示出他們內心的焦慮。

精神分裂症者(Schizophrenia):這類患者的身體運動形式比較古怪,會從空間中抽離,或是限制身體某一部位的活動,如頭或手等。這類患者的身體動作常會呈現出無助或隔離的狀態,身體姿勢無法排除內在焦慮。另外,他們的語言表達和身體非語言訊息之間,也不能相互協調。

這三種類型是當時雀絲接觸較多的病患,從工作經驗中,發展出這些分類,也形成她在治療上的主要理念。

理論架構

一、身體行動(Body Action)

雀絲認為,身體的價值在於健康、協調與優雅。她常常觀察到一些身體扭曲和身體功能失調的人,反映出這些人內在的衝突和痛苦。雀絲認為,當人們的情緒成為病態導向時,外在身體形象也會為之扭曲,例如有些人壓抑情感,身體空間的使用也會受到限制,可能是呼吸變窄、變淺或受到壓抑;至於那些身體過度活動或過度退縮害怕的人,他們在身體的表達上都不夠完全。透過「身體行動」的進行,可以幫助人們放鬆身體,或重新獲得啟發和刺激,使他們較能表達情緒。

因此,「身體行動」可以幫助案主們:由行動中得知自己真實的身體意象,並從動態中刺激身體能量與身體的控制和移動。

二、象徵性(Symbolism)

有時象徵具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例如一枚戒指代表的意義,一束玫瑰花代表的訊息,一個圖象、符號或色彩所傳達的意象,往往透過象徵的媒介得以顯現背後的意義。又如設立在美國華府的「越南紀念碑」,有其複雜的背後意義,目的在讓全國性的傷痛逐漸復原。當我們不使用語言,而使用一個介質來傳達訊息時,其象徵意義便極為深重。

雀絲是怎樣解釋身體的象徵性呢?她認為,精神病患、舞者和演員都在使用象徵性的動作,來傳達和表露他們的情緒和想法。他們較少使用日常生活中的語言,其間的差別在於,精神病患只能以單一的動作表達主觀的感受,而舞者和演員則可以客觀地選擇怪異或誇張的方式來和觀眾溝通。

因此,舞蹈治療師往往從動作的象徵性中了解案主,並從動作上的象徵意涵回應案主,選擇繼續再扮演或再經驗;經由動作的發展,案主不僅進入某種象徵情境,同時也回憶起動作中的象徵性意義,進而引導案主經驗一種被了解的感覺。由於舞蹈動作和身體的表現,使治療師與案主分享相同的肌肉感受和象徵性互動;藉由象徵性動作的介入,能夠刺激案主內在的想法和情感,使情緒得以具體化。

三、由動作建立關係

雀絲由觀察自己身體肌肉的運動知覺,再去了解案主的動作表達,並藉由動作建立和案主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建立在動作上的同理互動。例如,她進入一個案主的動作世界的方式,通常是再度扮演患者的動作,這個動作表達出案主當時內心的感受。以自己的身體重現案主的行為時,她意識到自己所做出的動作是相似的、補充的、誇張的,甚至是更露骨的,也會因為動作特質而產生不同的互動關係。因此,她藉由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和身體舞蹈技巧,去配合病人不同的情緒,再由病人的動作反應來製造和發展關係。用動作、非言語的方式,表達對案主的感受和了解,就如同用語言說:「我了解你的感受」,意義是相同的。在關係的建立上,最主要的方法是:先觀察案主的動作語言,看他的動作訊息有哪些特殊的形式;再藉由身體互動來進行溝通;運用身體,進一步發展到較深入的內在世界。

四、團體活動的節奏性

一群人一起動作比一個人獨自舞動,更能使人感受到巨大的力量。成員一起跳舞時,可以在團體中獲得較大的安全感,而且往往有多種驚奇的力量產生,這並非藉由特別的靈療師來引發,而是透過團體互動所凝聚成的。因為人們的身體行動所產生的團體力量和安全感,是經由內在能量發展出來的。雀絲認為,身體節奏可以將每個個體的行為組織起來,同時創造出一個更團結的感受和分享的感覺;因此她認為,「節奏」是溝通關係和身體自覺的治療工具。團體的節奏性幫助案主覺察自己身體的活動力和變化性,並學習分享動態的感覺,看到不同個體的情感和身體模式。

治療過程

一、觀察並感受團體的氣氛

通常雀絲透過主觀的覺察,來看團體中的成員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氣氛,情緒狀態為何,是否沈默、焦慮或興奮等等,再決定怎麼開始和選擇怎樣的音樂。如果一開始,團體是安靜、憂鬱的,則以輕柔、緩慢的音樂回應那種情感;若開始時,團體呈現出呱噪或焦慮的氣氛,則採用精力充沛但節奏明顯的音樂。但許多時候,團體常會處於一種情緒混合的狀況,這時雀絲則會以華爾滋作為序曲,她認為華爾滋的三拍、中速度是中庸的感覺,不慢也不快,比較不會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因為音樂和節奏能引起情感反應,或引發一些個人片斷的回憶,因而選擇合適的音樂很重要,可以讓團體有一個整體的注意焦點。

二、動作的回應與交流

無論團體中的成員是新或舊的參與者,雀絲認為,一位領導者必須能夠很快地擷取並反應案主的語言和身體訊息,同時要掌握時間,使得活動能順利移轉到下一位。她說:「舞蹈行動是快速和複雜的,轉眼之間,情緒的表達就可能轉變。」因此,治療師在這時除了扮演觸媒的角色外,還必須建立一個多重的溝通網路,以便發展團體的活動。

三、以動作介入凝聚團體共識

在治療中,案主所有的動作都會被接納,並認為是真實和直接的溝通。例如一位頸部僵硬、背部向前彎的患者,他的身體姿勢呈現出特殊的狀態,可能反應其內心的焦慮;雀絲這時便會運用非語言表達的本質,以身體表示了解和接納,她會藉此和案主展開讓身體放鬆的開場舞,並邀請所有成員一起跳。

當案主開始與治療師建立關係,她再運用正面的身體動作,來進行肢體的互動,這時不但案主個人的情緒得到同理,一個團體的共識也將會形成。在這個團體中,成員便能平等地分享訊息,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可輕易轉移;當團體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時,團體成員便能接受不同的形式和狀況,這時即反映出人際關係發展的轉變。

暖身-發展-結束

雀絲所運用的整個治療活動,進行時間大約一小時,也可能是九十分鐘,可以依團體的不同情況而進行;有時候整個進行過程,也可能會一直停留在「暖身」階段,必須等團體狀況許可後,才能夠進入下一個階段。

一、暖身

雀絲認為,「暖身」是動員團體情緒表達和互動的能量,通常...

 
 
 
★民生報、中國時報各大醫藥保健版連續專訪報導。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