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無盡的療癒:身心覺察的禪定練習》

Boundless Healing : nmeditation exercises to enlighten the mind & heal the body
 
作者:東杜仁波切(Tulku Thondup)
譯者:丁乃竺
書系:Holistic 003
定價:300 元
頁數:370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301632X
 
特別推薦:鄭振煌
 
第二章 對禪定的正面觀點

如果要知道我們的問題,首先需要知道我們要做什麼,然後需要把知識付諸實踐。缺乏知識的行動是不足的。然而,當我們了解要做什麼,光是知識本身也不足夠。寂天(Shantideva)說:

我們必須把「知識」用「生理和心理」的方式實踐。
光是話語有甚麼用?
光是宣讀藥方,
如何治療病人?【註】

我們必須訓練自己作治療禪定。首先,必須決定哪一個方法對我們最好。雖然有許多種禪定的方法,大致可以被歸為兩大類:

概念性禪定:這種方法之下,我們會在心中反覆想像,或者是針對一個客觀物體做想像,為的是訓練我們的心能夠進入正面意念和感受的治療循環中。

靜慮的覺性:這種方法之下,我們開始把焦點放在某一個特定物上,然後我們將自己的覺性和禪定經驗融合在一起。正面或負面的特質並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是單純地停留在非判斷性的覺性中,把我們的覺性融入我們正在經歷的一切。

本書對身體的禪定大部分都是根據概念性禪定,以及將注意力集中在正面的感受上。就算如此,在治療禪定的每一個階段後,我們都應該保留一段時間給靜慮的覺性;而讓練習中所生起的任何感覺,都可以與此覺性相融。

如果在概念性禪定方面有良好的基礎,可以讓我們將來把練習的焦點轉到靜慮的覺性方法上,如此就不需要那麼倚靠正面意象。雖然如此,本書中的焦點還是在正面觀想的技巧。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兵工廠中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我們的四種力量:看、認識、感受,以及相信。

●心的四種治療力量

四種治療的力量就是意象、語言、感覺和信念。將心意的這些特質帶到禪定,可以加強我們對精神、情緒和生理疾病的治療力量。

△正面的意象

當我們觀想正面物體,想像力的運用充滿我們的心。如果我們能夠在心中保有這些意象一段時間,治療的效果會更好而更親密。我們的心習慣到處飄盪,尤其如果我們在禪定方面是新手。如果我們練習,盡量讓一個意象持久而舒適的停留在心中,漸漸的,我們的專注力會進步。

雖然觀想是西藏禪定的基礎,許多西方人剛開始會感到奇怪。雖然我們不習慣在禪定中這麼做,在心中形成意象是一種宇宙性的功能。除了少數例外,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會持續的觀想。大部分時候,我們的心都被中性意象或者負面意象所佔據。如果我們能夠養成習慣,看到正面意象,我們的心就會開始顯現祥和的本質,喜悅得到開花的機會。

藏傳佛法中的一種修行方法就是利用一天當中每一個機會去觀想正面意象,除非你正在做一些實際的事情。我們可以把禪定,它的意象,它的相關感受,帶入我們生活中。好比說,在工作場所短暫休息的時候。這樣我們可以鼓勵正面感受的形成。

因為許多人都是以視覺導向為主,因此我們要把焦點放在正面意象。同時如果更恰當的話,我們也可以運用聽覺、嗅覺、口覺和觸覺作為治療方法。有些人比較屬於聽覺導向,他們可以更強調唸誦,或者把音樂融入他們祈禱和禪定之中。

△正面的言語

言語可以有非常大的力量,不論好壞。我們是思考性的動物,我們心中經常進行著內在獨白。我們習慣在東西上面貼標籤,給予名字。這就是我們辨認和確認東西質感的方法。

當我們心中專注在一個意象之上,如果我們能辨認出這個意象是正面的,甚至於提醒自己關於它正面的性質,我們的禪定會更有力。好比說,如果我們正在觀想一朵花,我們可以想一想它正面的特質:「這一朵美麗的花正在開」;或者「它的顏色如此燦爛,整個氣氛都充滿它的絢麗」;或者「露水從它健康、新鮮的花瓣中滴下」,或者「它是那麼的純,像是彩虹光形成的」;或者「我多麼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這種視覺饗宴。」

有時候,只要意識到正面特質就夠了,不用貼上任何標籤。但是一個標籤可以幫助我們向一個意象打開自己的心,好比簡單對自己說:「它很美」,或者「它是紅的」。重點就是要在我們心中肯定正面的力量。用這個方式,我們可以開始轉換我們長久以來建立的負面心態。我們可以選擇正面或負面的覺受。能夠認出正面的覺受,在禪定和日常生活之中就可以成為轉換心的重要工具。

除了正面意象之外,我們可以運用正面的聲音和香味,也可以用手勢或觸覺。只要我們能夠認定這其中任何一種方式的正面特質,我們就有辦法擴大它們的能量。

△正面的感覺

心不只會思考和辨認東西;它會感覺。如果我們能夠透過感覺來意識到一件物體的正面特質,更能夠加強對於身心的治療作用。

好比說,

 
 
2011春「正念療法一日入門工作坊」 帶你體驗當下的力量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22011春「正念療法∼五日密集課程」深刻體驗正念療法,在專業訓練路上一起成長!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2003年封面換裝,全新上市!★《EQ》作者丹尼爾.高曼、鄭振煌、亞馬遜網站推薦,繼 《心靈神醫》之後又一力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