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十七世大寶法王》(已絕版)

Karmapa
 
作者:讓保羅.希柏(Jean-Paul Ribes)
譯者:徐筱玥
書系:Holistic 004
定價:300 元
頁數:288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3016338
 
 
如實認識
書序作者:林照真(中國時報資深記者)

在西藏研究逐漸成為國際關注的話題後,專注於西藏的作家與記者其實不在少數,然而,很多的研究均集中在達賴喇嘛身上,對其他教派、其他活佛研究甚少,這是因為達賴喇嘛身為西藏政教領袖,本人又極富個人魅力,在西藏問題無法解決的當頭上,達賴喇嘛因其發言位置,自是西藏首號人物。相較於達賴喇嘛,其他教派的轉世喇嘛比較維持不介入政治的立場,因此,即使坊間可以看到若干著作,也多半是神蹟展現的宗教書籍,較缺乏寫實的紀錄。
自從噶瑪巴在千禧年初於印度現身後,年方十四、五歲的噶瑪巴因其逃亡經歷在信徒心中固然顯現噶瑪噶舉派的神蹟傳奇,但同時亦成為西藏人權問題的見證者,噶瑪巴本人其實就是西藏問題的縮影;幾乎是隻身來到印度的他,卻引來世界蜂擁的人潮。噶瑪巴逃亡的第一目的便是來到達蘭薩拉見達賴喇嘛,當時的達蘭薩拉因為這個不速之客而擠滿人潮,有信眾,更有來自國際各國媒體,噶瑪巴既真實又帶點神祕密教的雙重色彩,成為記者筆下追求宗教新生的現代活佛。只是因為當時噶瑪巴尚待印度政府調查,加上事件敏感,印度政府甚至尚未給予政治庇護,噶瑪巴「只見信眾、不見記者」的政策讓新聞界很難真正捕捉到他的真實情感,亦發使得噶瑪巴的新聞流於片面,人們對他的認識也較缺乏系統性的了解。
時間經過一年多以後,噶瑪巴終於在記者會中表達他為何離開西藏的看法。噶瑪巴離開西藏、來到印度並非基於單一理由;噶瑪巴清楚地表達他的看法,這些內容完全與中共的宣傳相左。噶瑪巴強調,他來印度並不是因為要來拿黑寶冠或是法器。在記者會中,人們方才首次看到年輕噶瑪巴第一次向世人訴說他的理念,他訴說己見的條理清晰,甚至當場向居多數的西方記者以英文表達他的想法,理由無他,他希望國際媒體記者能夠傳達他的理念,讓全世界都能夠真正了解他的心境。
而在此之後,有關噶瑪巴的研究開始出爐,噶瑪巴年紀很輕,但他的生生世世被視為是西藏噶瑪噶舉傳承的具體呈現。以宗教理論而言,噶瑪巴的能力並不會因為年紀輕而受限,人們不會因為噶瑪巴未成年而尊敬少一些,或是日後年紀增長而尊敬便增多一些。噶瑪巴此生種種,必然是歷代噶瑪巴的延續,這不但是噶瑪噶舉創立轉世制度的精神,也是噶瑪巴神祕力量之所在。
第十七世噶瑪巴由預言而來,但對一個寫作者來說,俗世中畢竟只經歷了十七年的光陰歲月而已,也因此,有關噶瑪巴的研究還是流於零碎,直到看到法國記者讓保羅?希柏的這本著作後,似乎讓「噶瑪巴研究」多了更多具體且真實的認識。讓保羅?希柏是一名長期關注西藏議題的記者,他對西藏問題的關懷包含人權、宗教多重面相,而對一個記者來說,以新聞工作者尊重真實的工作態度,把西藏問題的真相帶到西藏以外地區,是呼籲國際更為關注西藏最有利的做法。顯然地,希柏十餘年來具體實踐了記者的信念,西藏問題也因為他的堅持更加擴展到全世界。
同時,從書中也可以感覺到作者對宗教的敬畏與尊重,作者以大篇幅詳述噶瑪巴十六世的傳承,對這一世噶瑪巴溢於言表的敬意,都可以讓人感覺到作者對藏傳佛教的精髓已有相當把握。作者在書中多處提到屬於噶瑪噶舉派傳承的神蹟,這些宗教經驗夾雜在噶瑪巴的現實經歷以及複雜的西藏問題中,可以了解作者其實是企圖從本書針對的西藏問題,為讀者做一個概括性的認識。
例如,作者一方面交待西藏喇嘛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的經驗,另方面又同時說明中國政府在西藏的宗教政策。中共要求西藏喇嘛必須接受「愛國愛教」的教育政策,而且要求噶瑪巴做為其中積極的代表。還有,作者以噶瑪巴傳承做為歷史縱軸,再與現實中的西藏背景相呼應時會發現,中國政府自從解放西藏後,對於西藏宗教已產生重大影響,肉眼可以看到的是宗教塑像被摧毀等事,而在西藏的心靈底層,是對宗教難以保存的驚恐。
可以感覺到,作者書寫的主軸是以西藏問題為背景,而歷代噶瑪巴傳奇的轉世,與西藏歷史相互烘托,現世噶瑪巴的流亡海外,無疑是西藏問題最主要的註腳。尤其,中共在今年熱熱鬧鬧地慶祝簽署十七條協議五十週年紀念,重申西藏回歸祖國的懷抱,但隻字不提中共入藏時所引發的血腥暴力事件,而也正因為發生了這些事件,才造成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法外,甚至十六世噶瑪巴也在同一年選擇了逃亡;而十七世噶瑪巴雖然獲得中共政權的承認,並且在中共的特別照顧下成長,但是在達賴與他的前世離開西藏半世紀外,十七世噶瑪巴依然做出了相同的選擇。
秉持著對西藏問題的關懷,在國際媒體對噶瑪巴的認知僅停留在簡單的新聞訊息時,從書的內容可以獲知希柏就已經展開對噶瑪巴非常深入的了解。他的行蹤遍及西藏與印度,不僅訪問許多認識噶瑪巴的相關人物,對他們的言論做了最詳實的紀錄,同時也多方收集與噶瑪巴有關的資訊,讓人能夠從傳奇與新聞實錄中認識噶瑪巴,而這樣真切的筆錄並沒有因為由法文轉為中文的翻譯過程而有所減損。台灣民間雖然已有若干與噶瑪巴有關的文章與著作問世,然而到目前為止,可以說,這本由國外新聞工作者出版的《十七世大寶法王》一書,應該是最值得讀者認識噶瑪巴的最佳入門。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