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非常愛跳舞:創造性舞蹈的心體驗》

Experiencing Creative Dance
 
作者:李宗芹(Lee Tsung-Chin)
書系:Holistic 012
定價:22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2808443
 
特別推薦:吳靜吉、夏林清
 
身體動作與舞蹈在心理學上的應用
書序作者:夏林清 輔仁大學心理系研究所教授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佩吉(Max Pa簟s)回顧二十年來團體的理論與實際工作發展時表示,非口語及身體運作技巧是團體理論與實踐三大重要發展面相之一(其他重要面相是對政治、經濟、文化範疇的介紹及對集合性防衛系統的分析)。近代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中有關「身體工作」(body work)的理論來源有哪些呢?在這篇文章中,我先簡單介紹三種不同的理論及方法:會心團體、舞蹈治療及集體潛意識的解放。

會心團體:身體覺察與個人潛能發展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舒茲(William Schutz)坦承團體的理論與方法是在探討個體心理(即三大基本人際需求)及生理經驗(身體覺察)是如何影響其潛能發展的假設上。有關三項人際需求的討論,在坊間團體輔導相關的書籍中均有介紹,故不在此說明,下面僅就舒茲有關身體覺察的理論加以介紹。

舒茲認為我們的身體天生是富有高度成長潛能的,但有三項因素可能阻礙了它的發展:生理創傷、情緒創傷、以及有限制的使用模式。營養不良的身體或肢體的傷殘,對個人情緒及人格發展的影響是我們很容易瞭解的;情緒創傷與身體某些有限制的使用模式則較不易被覺察到。舒茲在坦誠團體方法中所發展出來的許多身體活動,就是想藉「身體覺察」增加個人自我覺察的能力,以拓展其發展的潛能。

人的感覺與情緒經驗是會影響其身體發展的。譬如說,每當我有生氣的感覺想要表達出來時,同時就有一種衝突的感覺抑制了我去表達它(害怕表達生氣會帶來懲罰),這二種衝突的感覺在抑制情緒表達的同時,也在我的身體中留下了緊張。特別是當我沒有覺察到自己的衝突及抑制時,這種緊張累積在身體中的情況就會更明顯:如果我一直未覺察到它的發生及存在,長久下來我雙肩的肌肉,可能是僵硬緊張的,而我的胃也容易抽痛。我們的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中存在著抑制人們情感表達及思想發展的某些特定的習慣性模式,這些模式同時也限制了我們對身體使用的多種可能性。我們傳統的教室設計及規矩的訓練就是一個實例。我們的教室對安靜活動量低的小朋友較為適合,而對那些活動量高的小朋友來說,常需教師一再施以教室規矩的訓練才「框」得住他。臺灣聯考壓力下的學生,除了近視眼普及之外,彎腰駝背或是身體的不協調也都是受教育制度的影響。舒茲認為有限制的身體功能反映了某種特定社會壓力的存在,或是該社會缺少想像性及挑戰性環境。

舒茲在會心團體中運用身體活動來促進個人對身體的覺察,並接觸到未為自己所察與明白表達過的情感及想法,人際間坦誠的接觸也在覺察到自己被壓抑扭曲的情緒之後較可能產生。

創造性舞蹈及舞蹈--動作治療

創造性舞蹈是舞蹈教育工作者將舞蹈-動作的身心發展理論應用在教育情境中的一種方法。教育者在創造性舞蹈的經驗中,經由兒童或青少年身體運作的經驗來促進或改變其心理的發展狀態。舞蹈-動作治療則進一步與當代不同心理治療的理論相結合(如心理動力與客體關係理論),希望藉由身體的動作經驗來催化病人心理狀態的重組或重建。

以兒童與青少年與主要對象的創造性舞蹈,依賴發展心理學的知識來瞭解身體-動作和心理學發展的互動關係,例如,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理論。皮亞傑認為兒童的正常成長過程不單只是一生理的變化經驗,而是個人和環境間所發生的一個互動歷程。如果一個兒童成長的環境並未提供他足夠的刺激使他能學習到下一階段身心發展所需要的元素,那麼兒童在認知及情緒的發展上,就會遇到某些不足或困難。每一個兒童在其成長的家庭及社會環境中,已經學習到了一套自己獨特的適應模式(adaptive patterns);也就是說,為了滿足自我的基本身心需求及因應其生存外在環境的特殊性,在幼小的成長過程中便已發展出一套自主的適應模式。這套模式反映在兒童的認知,情緒以及身體-動作的發展狀態上。

在創造性舞蹈中,教育者主要的工作就是創造一個學習情境,一方面引導兒童展現自己的身體模式,一方面提供引導身體動作的活動,使兒童原有模式中不足或欠缺的身體動作方式有一個新的發展空間。

舞蹈-動作治療(Dance-Movement Therapy)則是以心理適應不佳的成人為工作的對象,心理學理論中的心理動力、完形、阿德勒、榮格等學派均已被整合到當代的舞蹈∣動作治療理論之中。以心理動力取向的工作者為例,他們認為身體的表達可能是心理內在感受的一個反應,但也有可能是我們用來對抗或轉化內在某種自己不願面對的感覺和防衛性的反應。身體的經驗與感覺是人們溝通時重要的內在系統,它告訴我們發生在身體之內的許多訊息;而這些訊息是和自我及他人有關的內在訊息。

舞蹈-動作治療中的身體經驗可以藉動作(行動)將我們主觀尚未覺察到的衝動與情感釋放到意識層面來;使我們覺察到自我的矛盾與衝突,繼而學習如何重新對待自己的內在衝突。也就是說當壓抑及扭曲的情緒在一有意義的關係脈絡中被釋放出來時,新的知覺想法、記憶或想像可以在意識中湧現出來;人們才有機會獲得洞察及整合這些潛在經驗的可能性。

簡言之,舞蹈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形式,就像語言是口語治療的媒介一樣,作就是舞蹈治療的媒介。舞蹈治療的三項主要假設是:一、動作反映人格。二、藉治療者與病人間關係的建立,支持並引導病人行為的改變。三、在動作層次上有意義的改變可以影響個體心理功能的整體發展。

社會改變:團體自主目標的發展與集體潛意識的解放

前面二種身體的運用都是由個人主義、個人化的「治療觀點」出發,它們已發展出有效的身體技巧,使得個體在較短的時間內能釋放出長期壓抑在心理的矛盾和衝突:但法國社會心理學家佩吉對它們的批評是在於它們完全將人們潛在抑制的矛盾和衝突時的驅力,引導到個人化的發展方向上去,而忽略了透過集合性的自發動作和行動(創造某些舞蹈的形式,表達大家所共享的集合性的潛在動力),將每一團體所具有的潛意識的自主驅力解放及發展出來。

佩吉認為像舒茲這樣的個人主義取向時常會引導人們「回到所謂自然的、東方的追求平衡的意識型態中,而逃避了與工業社會體制對抗的責任」(Max,1982)。佩吉認為與以舒茲為代表的美國加州個人主義取向相對立的另一極端發展便是左派政治運動的體制分析(institutional analysis),此體制分析揭露了社會衝突,並對壓制人們解放與發展的體制進行抗爭,但它時常低估了個體身體與心理經驗的重要性而一昧的強調政治運動。

法國的社會心理學與心理分析學者對美國的心理學者將身體的工作(body work)完全引導個人主義取向的發展上表示不同意。他們認為任何團體中都存在一群人感覺的集合性經驗,此一集合性經驗反映了該社會特殊的歷史經驗以及成員所共享的行為模式;團體動力應發展出方法將群體潛意識的集合性經驗引導至意識層面,以解放團體的能量及創造力,以免團體的發展被僵硬的體制,意識型態的教條及神化的領導者所限制。佩吉以為舞蹈是引導團體自發性表達的最有效的工具,而團體動力的知識與方法應有效地結合舞蹈與動作的經驗,協助個人在團體參與中學習到社會行動的方式,推動了社會改變。

以上是身體運作及舞蹈應用在心理學上的三種不同取向,舒茲以適用於會心團體的身體覺察活動為主,舞蹈治療則靈活運用舞蹈的不同形式,形成心理治療的特別方法,前二種取向已各自發展出其理論與方法;團體動力潛意識解放的觀點則尚未發展出清楚的工作方法。雖然身體運作的運用各有不同的偏重,但舒茲及佩吉對勒溫訓練團體(Traning Group)的批評都是勒溫只注意到口語表達的團體過程,而忽略了非口語身體運作的重要意義!臺灣在過去十年中對小團體方法的研究及應用已有一定程度的探討,而身體運作及舞蹈等非口語方法的探索則仍是一有待開發的範疇!

由前面的簡介中,讀者大致可略為瞭解舞蹈∣動作的方法在心理學上的應用。李宗芹在過去十餘年中,一直在創造性舞蹈及舞蹈治療的領域中工作,這本書是她在創造性舞蹈方面的專業著作,讀者可由後面的各章中對創造性舞蹈有一深入的瞭解。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