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非常愛跳舞:創造性舞蹈的心體驗》

Experiencing Creative Dance
 
作者:李宗芹(Lee Tsung-Chin)
書系:Holistic 012
定價:22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2808443
 
特別推薦:吳靜吉、夏林清
 
輕聲細語談談天──從個人經驗談起
書序作者:李宗芹

朋友聚在一起時,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從小就不會跳舞,要怎樣開始?」、「學什麼才好呢?真的要學什麼的話,可是林林總總的一大堆呢。」或者說「跳舞是我從小的夢想,但都沒機會學習,現在學什麼好?」我在想,年輕時代的我總是按照舞蹈科系的思維給建議,但逐漸地,當我對身體、對每一個人的認識愈多、愈瞭解,就愈發現,舞蹈、在身體運作的領域之中,究竟該如何開始學跳舞,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

我喜歡在住家附近的各個公園中看人們運動,無論是晨起或夜晚運動的人,他們的運動方式千奇百怪,各種招式都有。在短短的時間內走上一圈,就會讓人嘆為觀止;有用背部撞樹、撞牆,並發出「阿」的聲音;有用碎石子塞入布袋,做成兩條拍身袋,一手拿一袋,拍打身體各部位;也有用短木棒一手一根敲肚子,也有自行練武術;跳元極舞、混元舞、流行健身舞,好不熱鬧。我邊看邊欣賞,並試圖瞭解他們如何使用身體。這些琳瑯滿目的運動招式,可分為拿道具的、徒手練功、以及團體班三大類。大致上來說,動動身體的居多,但有章法的少;對健身及形式的學習,多於對身體的探索與感受。

如果我們對身體的展現只限制在強健身體、固定或形式時,在實用性的常態中,就缺少一種藝術氣質。舞蹈吸引人之處,在於有感覺、想像力與表達能力。如何讓對身體陌生或少動的人能在逐次摸索中體會身體、感覺自己,進而表達情感,是需要時間去經驗、體會,並自我探索的。因此,我之所以無法建議你去跳什麼舞,是因為我對你如此陌生,所以無法知道你要學什麼。但是,如果你願意先試試看創造性探索,對自己的身體多瞭解一些,就會比我更知道自己應該要怎樣動,而你也就是自己的最佳指導者。

創造性地舞動身體是一種探索過程,在舞動的過程中,可以大量發現身體或心靈的奧祕;在想法、語言、想像及思考之外,還可以藉由身體的動作,學習到許多言語不能言盡,卻深深埋在身體裡的感覺,例如:悲傷的情感、喜悅的情緒;好疲憊、好累的感覺;害怕、恐懼的感覺……等。愈能清晰地覺察並體會自己的身體覺受,便愈能瞭解到身體是一個成長體、改變體與接收體,並可藉由這些感受與經驗再塑造另一個「我」。這個「我」並不只是身體,也不只是思想、心靈而已,而是全部的、整體的我。創造性舞蹈是藝術、是自我探索身體的旅程。

舞蹈元素讓我們跟自己更接近

我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初高中放學回家後,家中無人,爸媽上班未歸,哥哥、姐姐又都在外地求學,我就在客廳裡,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隨著音樂的旋律起舞;並且從客廳跳到院子裡,不但跳得很快樂,也抒發了很多情緒。
隨音樂起舞的情形陪伴著我度過了不安的青春期。跳舞時,我常常會重複著一些動作,偶爾出現的創意之舉也經常一閃即逝,跳完就忘了。這就像許多人可以自由跳舞,不過怎麼跳就是那幾招;也有人是愈自由愈困難,就像是一片空白的銀幕,不知要從哪裡著手。更多的人去學習一些有固定架構的課程,老師說一就一、說二就二,照著做、跟著學一段時日之後,或許會有跳舞的收穫,但也可能成為一種模式(pattern);模式讓我們固定了,一舉手、一投足就有一個架勢。但形式愈多,就愈難自然舞動。我們常也因著這個模式的要求標準,而去判斷舞蹈表現是美或醜、好或壞,如此一來,心中也就有了負擔。所以許多人怕跳舞,覺得自己沒有舞蹈細胞。

啟發我對舞蹈有新認識,並擴展了我對身體的經驗,是我在大二那年跟隨了埃文立?洛克曼(Evenly Lockman)教授,接觸了創造性舞蹈,因而瞭解了舞蹈的元素。

舞蹈元素的概念幫助我認識了各類身體運作的長處,例如:太極拳的時間性緩慢與力量的柔性、芭蕾舞的身體延展與空間擴張、街舞的結奏性及身體的自由流動、佛朗明哥舞腳步的力量與軀幹的挺直、武術中的力道、標準舞的舞步移位與雙人關係的配合……在各式各樣的身體動作裡,都能在其中找到獨特的舞蹈元素。

哲學家叔本華說:「丟開平常看待事物的方法」。我們只要增加一個面向,試著瞭解舞蹈動作中的元素和自己的關係,不僅能自在地舞動身體,擴展身體的語彙,而且能安心又不緊張地舞蹈。從舞蹈動作的元素開始認識,讓身體有不同性格的表現。

創造性舞蹈的意圖之一,就為希望經由不設限的動作表達自我,既沒有好看或不好看的評價,也沒有對或錯的論斷;身體舞蹈動作只有適合或不適合之分,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新方法的尋求與體驗上。平凡的我們去跳形式固定的舞蹈技巧時,這些舞蹈本身就有既定的組織與風格,所以要跳這些舞蹈,就得有一些條件,例如勤練習、由淺至深、一步一步學。否則連個樣子都擺不出來,和資深舞者比起來,當然更是相形見絀,這也就是許多人跳舞時經常受挫的原因之一。
創造性舞蹈讓我們和自己更貼近。如果想和自己更靠近、和自我的感受合一,就不妨再深入一點地探究動作元素。

自在地真情舞動

我永遠忘不了在大學畢業會考後,知道自己的芭蕾舞要補考時,我又急又氣地衝到辦公室問系主任:「我為什麼要補考?我想知道原因。」系主任說要問芭蕾舞的主審老師,於是撥電話去詢問。芭蕾老師在電話中回答:「跳得不像。」我哭著跑出辦公室,跑向校園外的公車站牌,淚水直流,心中不斷想著:「我要像誰呢?」

想起小時候自己在舞蹈的世界中是多麼快樂。小時候家後面就是軍隊的操場,我常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奔跑、捉蜻蜓、抓蚱蜢,自在地探索。但這種經驗卻在我上藝專舞蹈科時被切斷了。我一直依照科班的要求發展,自以為學得很好,沒想到在老師眼中仍是「不像」。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舞蹈經驗,回想起上現代舞課時的感覺,以及上創造性舞蹈時的自己。

在創造性舞蹈的課堂上,大家都試著將自己對身體的感覺表達出來,雖然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的動作都是個人對身體、對生活的一種體會與經驗。創造性舞蹈讓大家學會使用肢體來表達自己的生活經驗,而在表達的同時,也釋放出自己的身心壓力。而這樣是不是舞蹈呢?

創造性舞蹈的本質重視個人的獨特性,強調以適合個人的方法,將個人潛藏的內在資源轉化為外在身體直接而清楚的陳述,其內涵並不是在玩某一種遊戲,或是將芭蕾舞或民族舞蹈的技巧簡化,也不是播放一段音樂,隨著音樂自由亂跳;更不是被教怎麼排舞,也不是模仿老師的動作或學習固定的舞蹈形式。在創造性舞蹈的學習步驟中,是以觸發感覺為首,將動作的語言與個人的感覺聯繫一起。讓整個人完全地投入,在無拘束、自由自在當中,原創性地發展。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