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非常愛跳舞:創造性舞蹈的心體驗》

Experiencing Creative Dance
 
作者:李宗芹(Lee Tsung-Chin)
書系:Holistic 012
定價:22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2808443
 
特別推薦:吳靜吉、夏林清
 
用舞蹈表達自己

我喜歡創造性舞蹈!二十年了我仍然喜歡用自由創意的方式引導人們跳自己的舞,我發現有下列的理由讓我樂此不疲:

理由之一:我常遇到許多不會跳舞、想到跳舞會害羞、不敢表現自己的人,在創造性舞蹈中感受身體,以舞蹈表達自己;當他們勇敢跳舞的那一刻,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

之二:跳舞是男女老幼都能參與的活動,不同年齡層的人在舞蹈之中相容與瞭解,這個時刻我覺得生命有朋友真好!

之三:舞蹈是一種教育的方式,而創造性舞蹈沖淡了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出現的管教與支配。當孩子坐在椅子上動來動去,老師會說「坐好、安靜」, 若改為「站起來,盡情跳舞吧!」我想他們不但釋放出情緒,也滿足了好玩的心,因此,良好的秩序便在舞蹈中建立了。

之四:與心理相遇的過程,也往往是個人成長的路,讓我們更清楚自己身心之間緊密交織的關係,許多時刻都能觸動生命蛻變,朝向完整的自己。

這一些理由讓我將自己過去的經驗重新整理,與讀者分享過程中所有的美好。但我仍想提醒讀者,本書從舞蹈動作元素開始介紹,不妨將之當成一個開始,元素潛藏著奇妙的療癒因子,能夠在自然的舞蹈中與自己溝通,接近自己的心境,也在動作中瞭解他人,這是古老藝術轉化為新專業領域的初始(一九四二年舞蹈治療的開始);但在舞動時,元素其實會以整體型態出現,融會貫通後彼此應用,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創造性舞蹈不是學什麼舞,是鼓勵一種開放的態度,創造奠基於重建、破壞。此精神也是我自己在生活與工作中最主要的滋養泉源。如動作重建專家摩謝 (Moshe Feldenkrais)說:「對我們已經學會的事、習以為常的事,換一種態度來看待」,打破原先的枷鎖與限制,因此沒有公式或固定法則,是感覺與表達能力的集合。

這本書所有的練習都實際在不同人身上練習過,看著書中的照片回想起自己教創造性舞蹈的開始,最早的動機很間單,只因想要我的孩子嘟嘟(她那時四歲)多一些身體探索經驗,但做媽媽的我對於外面所教的「有樣學樣」的舞並不滿意,於是就找親朋好友的孩子來家中一起玩,試著教他們書中的一些評量及教學方法,都是我當年所累積的的經驗,供讀者參考。

感謝夏林清教授的支持與鼓勵,記得當年我初到榮總上班,每次見到她,就講一大堆自己感受到的種種情形,她的傾聽與鼓勵,讓我覺得被接納,講完了,我的陰雨心情也好轉,有一天她對我說:妳到輔大來帶一帶大學生吧!就這樣,我跳脫醫院系統,放大了舞蹈的視野,開始將創造性舞應用在許多不同的人們身上。本書中許多體驗,就是這樣而來的。
此外,再度感謝生命中一起參與過的大大小小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將探索的經驗開放給大家分享,使我們瞭解了舞蹈中的心理歷程,讓我們聽到了身體的聲音。也要感謝多年前連慧玲女士的攝影,記錄下孩子自然的舞蹈,使我們由影像中感受創造性舞蹈的自由精神。此外我的孩子嘟嘟和寬寬,從小他們就是我課程實驗品,也是我的小助手,時光匆匆,如今二人皆已成年,在他們的身上我肯定創造性探索讓他們成為自己。

感謝吳靜吉博士對我的啟蒙,他一定想不到當年一個愛跳舞的女孩,因為他的開放、溫暖與支持的態度,在我心中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他的這些人格特質是我最喜愛也最敬佩的。

最後,在我的心靈深處最要感激的是我的老爸,他現在已經八十幾歲了,每天活繃亂跳,開開心心,他的活力與包容,造就了我的創意及自由自在的心靈。我將這本書獻給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對我的愛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