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與無常共處:108篇生活的智慧》 (平裝本)

Comfortable with uncertainty:108 teachings
 
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
譯者:胡因夢
書系:Harmony 002
定價:250 元
頁數:304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05 月 16 日
ISBN:9572856545
 
 
隨手可讀的修行書
書序作者:艾密麗.希爾本.雪兒

本書結集了佩瑪.丘卓數本著作中的一百零八篇教誨。它們是大乘佛法的精髓,也是引領我們人生的智慧。「大乘」意味著更大的乘具,這條道路能引導我們逐漸脫離自我沉迷的緊縮狀態,進入一個與全人類建立深刻情誼的宏大世界。本書揀選出來的教誨,能讓我們一瞻大乘佛法的堂奧,品嘗到它所提供的修行方法,以及能夠在生活裡實際應用的洞識和禪修。

佩瑪汲取的教誨源自於一個長遠的傳承和師承。她的風格相當獨特,不過她的教誨沒有一則是獨創的。她的教法尤其受到她根本上師創巴仁波切的影響。創巴仁波切是第一位用英文傳授佛法給西方人的西藏人,他結合了葛舉與寧瑪這兩個藏密傳承的法教,並且引介了香巴拉王國的教誨。香巴拉是傳說中的一個解脫的社會,它的精神根植於本善、禪定、菩提心、友愛和慈悲的覺醒之心。據說香巴拉王國的第一個國王從佛陀那兒聽聞到佛法之後,便身體力行地開始修持,然後將佛法傳給了他的子民。創巴仁波切稱這個適合在家眾修持的傳承為「勇士菩薩的聖道」,這條道路強調的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覺醒本質(「本善」)。修行就是要發現我們的本善,培養菩提心。如果抱持這個觀點,那麼修行、各種的活動、甚至最世俗的情況,都能變成覺醒的工具。

因為這些教誨是奠基在宇宙法則及日常的實際情況之上的,所以它們能夠一直存留下來──至少有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了。它們絕不是教條。老師總是鼓勵學生要親自去實驗它們,體證箇中的真理。基於這個理由,這些教誨具有高度的適應性。它們可以適用於任何一種語言和任何一種文化。佩瑪?丘卓承繼了創巴仁波切的香巴拉傳統,將這個古老的訓練方式和香巴拉的勇士傳承,融入到現代文化和精神之中。

在本質上,這些教誨乃是要告訴我們,如果能培養正念和覺察力,我們就能體認到自己與生俱來的資糧,而將其與人分享。這個內在的寶藏便是所謂的菩提心。它像是深埋於我們心中的一顆珍寶──只要條件成熟,它就會顯露出來。菩提心通常有兩種面向:絕對與相對這兩面。絕對菩提心是我們最本然的狀態,它是令我們和地球眾生產生連結的根本善性。它擁有許多稱號:開放之心,終極真理,我們的真實本性,柔軟地帶,溫柔之心,或是「如是」。它結合了慈悲的品質、無條件的開放性以及睿智。它是沒有任何概念、意見和自他之分的解脫之心。

雖然絕對菩提心就是我們最本然的狀態,我們仍然被它那無條件的開放性所威迫。我們的本心是那麼的脆弱和溫柔,因此我們必須虛構出一堵牆來保護它。即使是看到這堵牆的存在,都需要下極大的內在功夫,若想除掉它,卻必須溫柔相待。誠如佩瑪所言,我們不需要立刻拆解掉它,或是「拿起大鐵鎚來擊垮它。」,因為安住於開放的本善是終生要學習的功課。這些教誨提供了我們溫柔而精確的方法,幫助我們持續地修行下去。

相對菩提心指的是以勇氣和慈悲來探索我們的仁心,盡量安住於其上,並逐漸拓寬它。培養相對菩提心的關鍵,就在於繼續敞開心胸面對痛苦,而不去封閉住它。慢慢地,我們將學會揭露內在無限量的愛、慈悲、喜悅和平等心,並將其拓展到他人身上。把我們的心拓寬到這種程度,是需要勇氣和善意的。

有幾種修練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敞開心胸面對自己和他人。其中最基本的練習就是坐禪,它能使我們熟習自己的空性和無所依恃的本質。另一項重要的修練,是由十一世紀佛教大師阿底峽尊者傳授下來的修心七要。修心七要包括了兩個部分:一是自他交換(藏密的施受法),亦即將痛苦吸進來,將快樂呼出去,二是熟記修心口訣,並利用這些簡單的口訣來倒轉自我中心的習性。這些方法教我們把那些看似最嚴重的障礙──憤怒、嫌惡、恐懼、嫉妒──當成是覺醒的燃料。

在本書中佩瑪教導我們坐禪的方法、施受法、修心七要、發四無量心,來覺醒內在的菩提心。藉著每日的坐禪練習,我們會越來越熟習自己的開放本質。我們會更有定力,更能安住於其中。下座之後進入日常生活裡,我們要開始進行實驗,看看自己能不能敞開心胸面對最不愉快的情境。藉著施受法和修心口訣,我們才開始品嘗到令我們害怕的事是什麼滋味,並且開始有能力趨向以前一直在躲避的事物。若想進一步地突破自己的局限,敞開我們的心胸,就必須透過四無量心──友愛心、(梵文稱為慈心)悲心、歡喜心和平等心──為其他眾生發願。

此外,我們還可以勤修六度波羅蜜,來超越人類奇特的自保本能,以及逃避覺醒之喜悅的本能。佩瑪稱六度行動為「六種慈悲的生活方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或智慧。這些修練方法的基礎,都是要培養慈心,也就是對自己的一份無條件的友愛,我們要告訴自己,「就從目前的條件開始修起。」

在佛法中,這條道路便是菩薩道。簡而言之,所謂的菩薩,指的就是發願從覺醒的本心採取行動的人。按照香巴拉的的教誨,此即勇士之道。為了結合這兩種觀念,佩瑪比較喜歡採用「勇士菩薩」這個詞彙,因為它暗示著一股鮮活而勇往直前的能量,以及甘願為眾生的利益而受苦的心量。這樣的行動還涉及到克服自欺,克服自我防衛以及試圖讓自己安全的所有慣性反應──由概念形成的監獄。溫柔而精確地突破自我的障礙,我們將直接體驗到內在的菩提心。如果讀者已經接受過坐禪的訓練,本書的教誨可以當成日常或每週、每月的修行警訓。至於那些尚未開始禪修的人,本書可以帶給你一些新的訊息──但不是要取代你原先的修行方法。書尾列舉出的相關資訊,可以幫助有興趣的讀者找到禪修的指導老師。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