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

.
 
作者:兒福聯盟基金會、陳斐翡
書系:Caring 029
定價:250 元
頁數:240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15 日
ISBN:9867574494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
書序作者:王育敏(兒福聯盟執行長)

時間回到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九日中午,這天是我訂婚的日子,我和先生開心的接受親友們的祝賀,沉浸在訂婚的喜悅之中;然而這樣歡樂的情景持續不到三十六小時,就發生了撼動全台的921大地震,而我的心情也從喜悅的雲端重重跌落。

921大地震發生之後,收音機傳來傷亡人數不斷向上攀升,當時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是,大人傷亡那麼慘重,那麼失去雙親的孩子怎麼辦?災區有多少孩子需要幫助?在災難發生當中,兒童永遠是最脆弱、最損失不起的,需要立刻提供妥善照顧。無法有太多時間思考,救援服務必須立即展開,於是我召集主管們立即成立兒福聯盟「921震災專案」,以失去雙親最無助的孤兒為主要服務對象,並緊急調派工作人員前往中部成立「家庭重建中心」,為長期的重建工作展開服務。

兒福聯盟的921重建工作橫跨台北、台中兩地。台北的同仁努力尋找重建經費與合作對象,積極倡導孤兒慰助金進行信託,並修改民法一○九四條,維護孤兒應有權益,並在最短的時間中編纂出版《貝貝的希望日記——災後心靈重建手冊》,以及專為孩子設計、讓孩子可以透過繪圖走出地震陰霾的《我的畫冊》工具書。還記得當時因地震停電,同仁點著蠟燭加班,追趕著工作進度,一切只為捍衛孩子們的最佳利益。

另一組調派台中的工作人員則深入災區,前往大坑、竹子坑、東勢、埔里等災區收容所,進行兒童課後輔導、團體活動,晚上就睡在教室、駐守災區,第一時間就近提供災區兒童服務。災後重建過程,宛如與時間拔河,分分秒秒都戰戰兢兢,不得鬆懈;為了探訪孩子,了解孩子被照顧的情況,社工員開著車往中部山上跑,深入每一戶家庭,將兒盟的關心與溫暖一一傳送給每一位孩子。

五年多來,安泰人壽與地方政府提供經濟補助,讓孩子的生活得以安頓;扶養家庭扛起照顧孩子的工作,儘管再辛苦,仍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承擔;兒盟社工員不斷穿梭在孩子與扶養家庭之間,一步一腳印提供專業的服務,支持扶養人,解決孩子的問題,始終執著的守護與陪伴。看見這些孩子臉上再次綻放笑容,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那是許多人長期的愛心灌溉,讓生命的力量延續,開出美麗的花朵!

雖然921已在人們的記憶中慢慢被淡忘,雖然政府921重建工作即將結束,然而,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福聯盟仍繼續實現跟孩子們的約定,持續陪伴每一位孩子,直到他們長大為止。謝謝安泰人壽給予我們始終如一的支持,贊助這本書順利付梓;謝謝斐翡的費心採訪撰寫;謝謝心靈工坊的編輯出版;謝謝兒盟的同仁為921孩子所做的一切。這本書感性描繪兩千多個日子以來,孩子如何從瓦礫傷痛中重生的歷程,翻開這本書,您將會一點一滴感受社工員與孩子交會時,互放的生命光亮!

 
 
 
李開敏、吳乙峰、吳英璋、吳就君 共同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