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日漸親近: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

Everyday Gets a Little Closer : A Twice-Told Therapy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金妮.艾肯(Ginny Elkin)
譯者:魯宓
書系:Holistic 017
定價:320 元
頁數:304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14 日
ISBN:9867574168
 
 
本書是一個精采的組合,交織出一場有趣的實驗,一部心理治療的經典。

當全球聞名的精神科醫師,遇見充滿才華的年輕作家病患,他們在私密的診療室裡,如何展開心靈探索的漫長旅程?故事開始於一通電話。多年前的某一天,亞隆醫師的電話響起,對方以微弱的聲音自我介紹。她名叫金妮,當時二十三歲,剛剛從紐約來到加州,被診斷為「精神分裂」或「邊緣性人格」,需要持續性的心理治療。

亞隆醫師跟她會面,發現她的自我界限模糊、有被虐傾向,心中充滿自責,經常作惡夢,一輩子都否定自己的需求與快樂。她是個年輕的作家,卻看不見自己的才華,渴望穩定的愛情,卻無法與人親密交流。亞隆醫師被金妮莫名吸引,想要幫助她找回自我,金妮則像個孩子依戀父母一樣,以絕對的崇拜來依賴他。

亞隆安排金妮參加團體治療,經過一年半卻進展有限。顯然金妮需要一對一的個別治療,但她沒有錢,也失去寫作的動力。亞隆對這個難纏的病患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此提出一個充滿創意的建議:他要金妮在每週一次的會談後,寫下心得報告,作為診療費用。更有趣的是,亞隆的太太身為文學及歷史學教授,她對這個點子深感興趣,鼓勵亞隆也寫下自己的診療心得,以便跟金妮的報告作對照。

這樣的書寫,是為了整理自己的感受和思緒,而不是寫作比賽,因此亞隆和金妮約定,雙方的報告都存在祕書那兒,半年後才可以互看。如此一來,雙方都可以自由書寫,完成了這份珍貴的心理治療全程記錄,仔細記載了治療師和年輕作家之間長達二十個月,共同探索心靈黑洞的真實足跡。本書內容順著日期排列,讀者可以看見金妮對自我的懷疑、對親密關係的迷惘、對治療的膠著,但也可以從字裡行間看見她的創作天分、可愛及善良。同時,我們更可以窺見精神科醫師的內心世界,他的思考、猶豫、自我剖析、英雄主義以及治療策略。隨著治療時間的進展,我們看到金妮逐漸有了改變,變得比較清晰穩定,更懂得珍惜和肯定自己,我們也隨之感到喜悅,忍不住為金妮和亞隆鼓掌喝采。本書是亞隆醫師最有名的經典作品之一,喜歡亞隆作品的讀者,以及對心理治療、心靈寫作感到好奇的人,千萬不可錯過。
 
本書目錄:
【目錄】
譯者序
編輯前言
亞隆醫師前言
金妮前言
Ⅰ 第一個秋天(十月九日─十二月九日)
Ⅱ 漫長的春天(一月六日─五月十八日)
Ⅲ 夏天(五月二十六日─七月二十二日)
Ⅳ 消逝的冬日(十月二十六日─二月二十一日)
Ⅴ 最後一個春天(二月二十九日─五月三日)
Ⅵ 日漸親近(五月十日─六月二十一日)
亞隆醫師結語
金妮結語
延伸閱讀\

 
 
★吳就君、陳秉華、呂旭亞聯合推薦。★自由時報每週選書、中央日報每日一書、來網路書店編輯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