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日漸親近: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

Everyday Gets a Little Closer : A Twice-Told Therapy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金妮.艾肯(Ginny Elkin)
譯者:魯宓
書系:Holistic 017
定價:320 元
頁數:304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14 日
ISBN:9867574168
 
 
編輯前言
書序作者:瑪莉蓮亞隆(Marilyn Yalom)

誠然心理治療文學已有為數不少的作品描述病患的復原過程。從本世紀初,心理學家就開始出版特別的病例,而病患也不甘示弱地提供個人回顧的不同版本。本書特別之處在於,同時從病患與醫生的觀點來追蹤療程,病患與醫生建立起微妙而困難的關係,對雙方都有個別的意義。
本書是我丈夫──史丹佛大學的歐文.亞隆醫師,與他的一位病人──在書中化名金妮,進行的一次實驗成果。一九七○年秋天,我丈夫認為金妮不適合繼續參與他和一位同事舉行的團體治療,因為她接受這種形式的治療已經一年半,幾乎毫無進展,他建議兩人以個人治療的方式繼續下去。由於金妮的問題包括了「文思枯竭」(對於一個剛出道的作家而言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亞隆醫師要她以寫療程報告做為治療費用,也當成寫作的推動力。同時,亞隆醫師決定自己要為每週的會面準備報告,他與金妮同意每隔半年就把報告給對方閱讀,希望能有治療上的幫助。之後兩年,醫師與病人都記錄下每次一個鐘頭療程的記憶,還有在療程時沒有提出的事後想法、詮釋、情緒、聯想等等。
雖然我丈夫幾乎不跟我談他的病人,當他思考這種鼓勵寫作的方法時,我能夠得知一些他對於金妮的想法。由於我是文學教授,他知道這個方法會讓我感興趣。我建議他好好保存兩人的報告,直到治療結束,看看是否可以公諸大眾。私底下我很好奇這種療程報告是否能成為文學作品,兩個獨特的主角與兩種清楚可區分的文學形式,就像是一部書信體小說。
我帶著這種好奇在兩年後首次閱讀初稿。我非常喜歡,加上其他比較客觀人士的評估,說服了兩位作者出版。雖然必須修改以隱藏病患的身分,同時將醫師的記錄改為適合大眾閱讀,文字上基本還是維持原貌。這場共生的心理治療劇沒有在事後追加任何想法或虛構事件。在醫師的報告中,沒有添加或刪除任何有意義的審思,除了幾卷錄音帶很不幸地遺失了。金妮的報告除了極少數寫作風格上的修正,幾乎毫無變更。
有些讀者覺得需要一些說明性的資料,以更容易瞭解初稿;還有一些讀者很想知道金妮在治療後的情況,所以亞隆醫師與金妮在治療結束一年半之後,各別寫了一篇前言與結語,在個人方面與治療上都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料與澄清。不過,我相信這本書本身可以當成一本小說閱讀,情節是兩個人在心理治療的私密空間中相遇,現在也容許你們來認識他們,如同他們彼此的瞭解。

 
 
 
★吳就君、陳秉華、呂旭亞聯合推薦。★自由時報每週選書、中央日報每日一書、來網路書店編輯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