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日漸親近: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

Everyday Gets a Little Closer : A Twice-Told Therapy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金妮.艾肯(Ginny Elkin)
譯者:魯宓
書系:Holistic 017
定價:320 元
頁數:304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14 日
ISBN:9867574168
 
 
十月九日金妮

一定有更好的方式來報告這次療程,而不是重複事情經過,讓你我都被催眠。我有期望,但我主要想的是時程上的改變。這次療程的開始與結束都是這種忙碌的感覺,模糊而麻木。
剛開始時,我在你的辦公室感覺像是鬧著玩的。你問我有什麼目標,希望發生什麼。長久以來,我習慣了不回答或不把問題當真。除了白日夢,我的心智永遠只停留在眼前,不會讓它來改變或塑造現實,只是旁觀現實的經過。但是你堅持重複這個問題:「嗯,這是什麼意思,妳說妳的寫作毫無進展?」最後終於惹惱了我。就像是拳擊賽中的計數,我知道我必須及時站起來,說些什麼,否則就結束了。重複了三、四次後,我說:「我猜我的感覺是,毫無進展的不是寫作,而是我內在的評斷,一直指著零,有掌聲或批評時才會稍微動一下。」我沒有敞開心,以灰色的聲音談到卡爾與我,星期天與星期一早上很美好,非常溫柔好玩。我為什麼不實地陳述我自己?(我父親最喜歡的批評:「妳一輩子都在貶低自己,金妮。」)但是我為什麼不告訴你一些好事情,尤其是我知道你喜歡聽?
與你談話時,我察覺自己想要回憶起上次說了什麼,想要讓自己不在這次療程重複話題。但是到最後,我想我還是重複了。
我不想來這裡談性,因為聽起來好像報紙專欄問答,這麼成熟,這麼不個人。況且,性的重要性對我而言不是好或壞,而是事後的評估。這是厭惡自己,恐懼來自他人的懲罰或認同的時刻,必須從頭到尾應付這段黑暗與自覺的時刻。
當你平靜地使用「反思」這個字眼時,我很喜歡。(後來那天,我在三個笑話用了這個字眼)。我牢記在心,很高興你希望得到更多,不僅是外表的描述。
這次療程接近尾聲時,我談起珊蒂,一個自殺的老朋友,還有我的憤怒,對於一些不肯傾聽精神科醫師的父母,除非給予非常確定的指示,我沒有覺察到我的憤怒。憤怒結束後,我感覺變得悲傷、安靜與坦然。我感覺到一種溫和的感受,像是孩童夢見性愛那樣的愉悅。
然後你說療程結束了。聽到這個信號,我又開始懷疑。照耀在我身上的光芒要滅掉了。精神科醫師要病人離開的笨拙事前準備。「兩點鐘可以嗎?」你問。其實不可以,但我沒有去想。只有回家後,我才有時間去咀嚼這個問題,使它變成了包含許多可能性的大製作。
我決定不要過度嘗試寫下這些療程,要讓風格隨著我的知覺與經驗發展。我還沒開始寫就已經放棄了。我在療程時感覺像個累壞的人,由於習慣而一直閱讀,但是只看到書中的架構,而不是字句的流動。昨天,就像往常,我充滿了自覺,停滯在我的表面上,我應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的膚淺架構上。對著鏡子朗誦。如果這面鏡子能被打破,並不算是厄運。(這不是戰鬥的字句,只是更多的廢話。)
你說你只想讀到療程中發生的事情。起先覺得很限制,後來反而有意思,因為這樣可以排除掉多餘的掩飾。而且你要六個月後才能讀到,表示我們的療程不會是寫作評論,也不需要用文字來彌補什麼。我想到你說六個月,這是很讓人安心的六個月保障。

 
 
 
★吳就君、陳秉華、呂旭亞聯合推薦。★自由時報每週選書、中央日報每日一書、來網路書店編輯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