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超越自我之道:超個人心理學的大趨勢》(已絕版)

Paths Beyond Ego : The Transpersonal Vision
 
作者:羅勃特•柯勒斯(Roger Walsh)、法蘭西絲•方恩(Fra
譯者:易之新、胡因夢
書系:Master 009
定價:45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05 月 15 日
ISBN:9572808494
 
特別推薦:李安德,呂旭亞
 
意識的探險

人是整體宇宙的一部分,是受到時空局限的一部分。他會經驗到自己、他的思想和感受,好像與其餘世界是分開的,這是一種意識的錯覺。這種錯覺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牢籠,把我們囚禁在個人的慾望裡,只對最接近的少數人有感情。我們的任務是必須擴大慈悲的範圍,擁抱所有生命,以及美麗的大自然,好讓自己脫離牢籠,得到自由。
——愛因斯坦

我們已進入嶄新的意識探險階段。超個人心理學一開始是企圖了解格外健康者的高峰經驗,現在已發展成國際性、跨學科的運動。超個人的經驗、潛能和傳統,長久以來被貶抑成幻想、病態或謊言,最後終於得到探討和肯定,每一項發現都揭開了更上層樓的可能性。

這種新的肯定使我們能利用歷代以來許多文化積蓄的超個人智慧,以現代研究的觀點來看這種智慧,用現代的語言來了解它,並體認它真正的意義。

榮格談到知識媒介的重要,藉著吸收智慧傳統,然後翻譯成其他文化的語言和概念,而廣為流傳。也許超個人運動能有集體智慧媒介的作用,藉此把傳統超個人訓練的永恆智慧,經過翻譯、檢驗和辨別的過程,鼓舞並轉化當代文化。

不過,超個人運動不只是一種知識的媒介,因為它除了轉譯知識以外,還積極投入知識的創造,設計出新的技術、產生新的資料,並以科學、哲學、臨床和實驗來檢驗古代和現代的主張。

超個人運動的長期效應可能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我們看見對人類的本質和可能性的看法,已經轉向更宏觀的方向;已經從只有單一健康的清醒意識狀態的觀點,走到多重狀態的認識;原本把一般發展視為我們的最高限度,變成將之視為文化影響所造成的限制;從否認清明夢的可能,到後來在實驗中探索清明夢;從原本認為靜坐是一種退化的逃避,到肯定它是發展的催化劑;從貶抑神祕經驗為病態,到體認它是有益的;從低估非西方的心理學和哲學,到肯定其中有些部分是高度複雜精細,有其獨到之處。這些轉變和其他成果可能使超個人研究成為新興典範的重要基石。

這些轉變也可能改變我們每一個人,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會反映出我們對自己是誰、是什麼的信念,所以超個人對我們潛能的看法,可能會喚起個體和集體努力實現這些潛能。

這種實現可能對我們星球和族類的生存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所製造的全球處境,需要空前成熟的心理和社會。過去我們可以消耗而不怕用盡,丟棄而不擔心污染,繁衍而不會人口過剩,打仗而不怕滅絕,換句話說,我們以前可以把自己的不成熟付諸行動,可是我們現在必須長大成熟,全球危機和超個人視野都呼籲我們覺醒、長大。

這是巨大而沉重的要求,可是同時也有極大的可能性等著我們。因為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擁有超個人的視野和世界上各種超越「自我」的道路,可以幫助我們覺醒。這種集體的覺醒就是意識的探險,超越「自我」的道路就是為了探險而有的方法,而超個人的視野則是引導我們的光。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