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眼戲:失去視力,獲得見識的故事》(已絕版)

Twilight?XLosing Sight, Gaining Insight
 
作者:亨利.格倫沃(Henry Grunwald)
譯者:于而彥、楊淑智
書系:Caring 002
定價:180 元
頁數:176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06 月 01 日
ISBN:9573049554
 
特別推薦:張作錦、李家同、盧雪玉、莫那能、愛盲基金會、中華視障協會
 
一九九二年,享利?格倫沃把水倒在杯子外頭時,他以為自己該換副眼鏡了,不知道那其實是黑暗歲月的前兆……。前《時代》雜誌、時代出版公司總編輯格倫沃,發現自己罹患「黃斑部病變」──一種逐漸喪失視力的眼疾,全美有將近一千五百萬人為其所苦,然而世人對它所知貧乏,迄今仍是一種不治之症。《眼戲》中,格倫沃娓娓敘述他從「看見」到「看不見」的經驗;而身為資深新聞人,格倫沃也以一貫的好奇、專業的態度,進一步探索眼睛演化、運作的過程,以及它在文化及藝術中的象徵意義。

格倫沃稱此書為「眼睛的自傳」──從童年視覺的初醒、青壯年的明察,到老年面臨失明的恐懼。《眼戲》不僅僅關於視力,更是在談生活;它要探討的不僅是失去視力,更是獲得識見。
 
本書目錄:
【目 錄】
序場
6
黑暗之光莫那能
第一場
17
「……一天下午,我在一個格外昏暗的角落裡,從角几上拾起玻璃水瓶,想倒一杯水,可是水倒在杯子外頭。我痛批房東,認為他為了省電才裝那些光度不足的燈泡,可我也猜忖,自己可能得換一副眼鏡了。……」
第二場
31
「……好奇心引領我探究一個範圍較大的主題—眼疾的歷史和治療。醫學對眼睛神祕內部的探索,是一段漫長、艱難的旅程,我竭力循著這段旅程亦步亦趨。……」
第三場
43
「……平常我能夠看見的東西已有太多在消失中。我成了一個貪視者,大口吞食周遭的影像,指望在影像變得更幽微之前把它們牢牢攫住。……」
第四場
57
「……它旳黑瞳孔似乎直盯著我,眼神隱隱帶著陰邪。我早把它給忘了,這會兒卻著了迷。它讓人不僅想起諸多文明中流傳的邪眼神話,更想到眼睛在神話學中扮演的角色。……」
第五場
71
「……我後來發現,許多藝術家都為視力衰退所苦,且不僅臨老才視茫茫,米開朗基羅和法蘭契斯卡皆是。我變得對兩位畫家的經驗特別感興趣——竇加與莫內。……」
第六場
87
「……我們經常忽視對方情緒及其細微變化的表徵。皺眉頭、微笑、打哈欠等等,佷明顯可以察覺,但是我們很容易錯過更微妙的細節——即時的抿嘴、短暫的蹙眉、不停的眨眼和轉開視線的眼神。緊追不捨的眼神可能是情人間的深情觀看,也可能意味著觀察者是調查員,這種觀看讓人渾身不自在。……」
第七場
105
「……我最大的挫折在於閱讀和寫作。過了一輩子讀寫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必要的日子之後,現在我想要抓住視力,卻像掙扎著奮力呼吸一樣困難……,我以往習慣的文字世界已分崩離析。……」
第八場
125
「……對大部分的作家而言,口授寫稿顯然是他們得以賡續寫作工作的方法。這便是為什麼喪失視力對作家而言,不是像畫家喪失視力那麼恐怖的原因。……」
第九場
141
「……而不同的觀點也顯示出對『盲』的看法,只有相對、而沒有絕對的定論,更擴而大之,他們認為也應該以相對的觀點來看待人生。……」
第十場
161
「……有時,我非常期待能痊癒,儘管『期待』可能是太強烈的字眼。這幾乎是本能的反應,心智的習慣使人相信:事情總會好轉。……」
第十一場
179
「……奮力抓住視力使我感覺自己彷彿是永恆神話的一部分。我感覺自己與希臘人有親屬關係,在雅典娜女神面前戰慄、與歐丁交換智慧的眼神、與巫醫祭上靈藥和魔法、與那些單細胞生物的眼點迎向光明。……」
延伸閱讀\

189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