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當囚徒遇見佛陀》(已絕版)

When Life Meets Dharma
 
作者:圖丹.卻准(Ven. Thubten Chodron)
譯者:雷叔雲
書系:Holistic 031
定價:250 元
頁數:232 頁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20 日
ISBN:9867574621
 
特別推薦:達賴喇嘛、胡因夢
 
我們都是自己的囚徒
書序作者:達賴喇嘛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每一個有情眾生都有潛力成為覺行圓滿的佛陀,無論一個人在無明、瞋忿、執著內心三毒的影響下做出什麼行為,他?她仍是寶貴的人類,擁有巨大的潛能。佛陀也告訴我們對人對己慈悲與寬恕的重要性,切莫誤以為這是懦弱或自我耽溺的表現,因為佛陀同時也教導我們道德約束與非暴力的價值,使我們能和諧共處。由於所有眾生相互關連,傷人或傷己,皆影響深遠,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有責任互相幫助。
圖丹.卻准比丘尼、監獄義工,以及他們所訪視協助的受刑人將以上這些價值,展現在本書的感人故事與佛法開示中,讓我們認識到破壞性情緒,如貪婪、憎恨、懷疑、焦慮、沮喪、愧疚、自尊低落,若未經妥善處理,如何影響人我的生命。大多數的犯罪行為植根於這些情緒,然而無論有害情緒有時多麼強烈,總有更強力的處方可以在我們內心中先降伏、再根除它們,這些篇章展現了佛陀為我們開立的處方箋,譬如思惟我們在同一人類社會中相互依存、觀想無常、開發安忍與愛的積極體認、觀出入息、思惟人身的可貴、觀照慈悲、發展眾生皆有佛性的認知等等。
我發現受刑人的文章尤其叫人動容,這些人學習直率地與自己面對面,坦然面對自己這一生的所做所為,他們的率直坦誠叫人驚異,他們轉化內心、重塑生命的努力叫人敬佩。他們許多人曾歷經坎坷──如貧窮、暴力、兒時受虐的遭遇──目前又面臨著獄中的種種艱難處境,雖然他們早先為困境所擊潰,如今卻運用這些經驗來做一個更好的人。
本書不僅是有關受刑人的訪視與輔導,也攸關每一個人。我們多多少少都是自己業力的囚徒,尤其是我們都做過的惡行、左右我們判斷力的有害情緒與煩惱所造作之業力,但我們仍有生而為人的自由與機緣,賦予我們巨大的潛能,來開發生命的意義。
我希望本書讀者可以在受刑人的經驗中學到,如何從貧窮、酗酒、吸毒、家暴、失學這些今日戕害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導致犯罪行為的問題中,邁出積極主動的步伐來療傷止痛。多年來,我鼓勵佛教比丘、比丘尼、在家人,除了深化個人的精神修持之外,更應積極投入社會工作,本書提供了令人鼓舞的有力佐證,證明這是做得到的。我希望本書鼓勵更多人將佛陀教示的愛、慈悲、智慧實地應用,更廣大地利益整個社會。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