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當囚徒遇見佛陀》(已絕版)

When Life Meets Dharma
 
作者:圖丹.卻准(Ven. Thubten Chodron)
譯者:雷叔雲
書系:Holistic 031
定價:250 元
頁數:232 頁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20 日
ISBN:9867574621
 
特別推薦:達賴喇嘛、胡因夢
 
你演的是內心戲,還是激情戲?
書序作者:雷叔雲

圖丹.卻准法師自二○○一年起,每年春季都飛來加州矽谷,受邀在美國菩提學會開示,我是在那裡結識她的。她特殊的地方在於每次開示總將講桌放一邊,不讓任何阻礙橫亙在她與眾生之間,她的一般通俗開示,總是談我們切身的題目,以簡單的語言、日常的例證表達出來,看似淺白,其實若非深有體會,是做不來的。
舉個例來說,有一次她問:「你們哪些人把杯子放進櫃子是倒過來杯口朝下的?」大約半數人舉了手。「你們哪些人把杯子放進櫃子是正著放杯口朝上的?」又是半數人舉了手。「你們的理由是什麼呢?」「衛生!」居然不約而同,大家面面相覷,然後會心一笑。於是她說:「其實很多事並無高下勝劣,只是不同,對不對?」於是她開始談容忍與因緣所生法。
我當時便覺得,許多人個性與想法傾向佛法,卻始終沒有跨進門檻,今日的佛教又常被誤為迷信、自了、神祕、虛無、消極、避世,乃至充滿制式儀軌的宗教,而她的風格讓人從垂手可得的例子中很快就窺見佛法堂奧之美。
那時法師的舍衛精舍(Sravasti Abbey)初建,有許多理想卻因為經費拮据而窒礙難行,我自告奮勇義務將其著作譯成中文,一方面為道場籌募經費,一方面也將其理念介紹給地球另一端、使用中文的讀者。她給我一些手稿,又讓我去她個人的網站找靈感與資料,幾經思索,我選擇了「情緒管理」與「獄中佛法」這兩部分。為什麼?法師多年來對獄中學佛團體開示佛法並與受刑人個別通信,從獄牆內外的交流中,發現情緒和犯罪之間的驚人關連,受刑人之所以一再地犯罪、被捕、繫獄,乃至出獄、犯罪、回籠三部曲中輪迴,追溯其源頭都在於長期的自卑、抑鬱、強烈的嫉妒、憎惡等情緒影響之下,一時受到外境刺激,盛怒突然生起,暴力襲捲而來,他們沒有力量、也沒有方法控制情緒;看起來是加害者,其實是標準的情緒受害者,這些佛法中叫做「瞋」的心理作用,不但衝擊個人,更影響了社會。
我們一般人呢?內心沒有經過訓練,外境觸動時,不懂如何以正知檢查,以正念維繫,因此我們的言行便脫不了情緒為我們編好的腳本,只是一般人內心戲較多,受刑人激情戲較多。讀法師點出的情緒問題、受刑人寫出的生命紀錄,我們照見自己。
在情緒中跌倒,就要在情緒中站起來,佛法有最好的「情緒管理」系統,不但現生、未來世可以得益,對長遠的解脫道、菩薩道,也是必備基礎。本書第一部分是卻准法師的寫作,詳細分析「病」情,也對症下「藥」,第二部分是法師與義工獄中弘法的隨筆,聊算出「診」紀錄吧!第三部分是受刑人的文章與信件,則可視為治「療」中與「癒」後的見證。
編輯翻譯期間,受到各方助成,無可計數。首先感謝達賴喇嘛尊者在兩次美國行之間短暫回到達蘭薩拉的期間,慈悲為本書作序;也謝謝舍衛精舍義工傑克.溫柏(Jack Weinberg)協助徵求各受刑人作者的授權。回音很快就來了,許多受刑人還附上作者小傳,這一部分也是難以割捨的(你看過這種作者小傳嗎?),相信能與他們敬重的達賴喇嘛尊者與卻准法師在同一本書中出現,對於他們向善向上的努力,絕對是一種肯定;還有父母無盡的支持,善友劉智惠、鄭惠汶、丘中仁、張維英、江美玲、心靈工坊同仁等提供資訊,亦一併致意。
佛使比丘曾說:「缺乏智慧的人,只看到實體的或一般的囚牢,並對它產生畏懼;但那些具有智慧的人,就可以更深入地看出精神囚牢,有多麼恐怖與危險。……生命原本就不是囚牢,是人們起了執著,才使生命變成為囚牢,是我們自己的無明、愚癡與缺乏正見,才使生命有了執著,而使生命演變成一座囚牢。」
願我們的智慧和慈悲與時俱進,困住我們多生多劫的囚牢一旦消弭,寧靜、通澈、平等、超脫的生命境界,立等現前。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