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動力取向精神醫學--臨床應用與實務》

Psychodynamic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
 
作者:Glen O. Gabbard, M.D.
譯者:李宇宙、張書森、賴孟泉、簡意玲、吳其炘、黃宣穎、賴虹均、吳建芝、潘怡如、曾懷萱
書系:Psychotherapy 018
定價:1200 元
頁數:880 頁
出版日期:2007 年 06 月 08 日
ISBN:9789866782008
 
特別推薦:陳喬琪、楊幹雄、林家興、林玉華、許文耀、王浩威;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
心靈工坊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出版
 
【譯序】宇宙在星期四的最後十四堂課
書序作者:張書森 醫師

本書的翻譯源起,最初是在2005年四月到十一月間,在星期四的晚上,由李宇宙醫師帶領台大醫院精神科第二、三及四年住院醫師們共同閱讀這本經典著作,同時,也展開本書的翻譯工作,分別由十位醫師譯出本書的各個章節。各章之譯者為:李宇宙(第二章),張書森(第一、四、六章),賴孟泉(第三、十五章),簡意玲(第五章),吳其炘(第七、十四章),黃宣穎(第八、十章),賴虹均(第九章),吳建芝(第十一、十九章、第十五章後三小節),潘怡如(第十二、十六、十七章),曾懷萱(第十三、十八章)。簡意玲及王聲昌醫師各協助修訂了一及兩個章節,並由我進行修訂及校閱所有章節。

宇宙是怎麼形容這個讀書會的?印象中,他說過這是「紅酒起司聚會」,也說過這是如柏拉圖之《會飲篇》(Symposium)一般、在一場酒宴裡的愉快對談。只不過,我們的主題是「精神動力取向之精神醫學」,而非古希臘的男性同志愛。

原本我們預訂把十九個章節依次讀過,各章由負責的譯者帶讀,然而,中間因為宇宙生病而縮減了原訂計畫。算了算,聚會的次數剛好是十四次,這是宇宙所帶的最後一次讀書會,也是所有參與者一同分享的最後十四堂課。

當時已是第一年主治醫師的我,或可說是一個不甘心畢業、留戀再三的離校生吧,就來串場擔當讀書會的小組長。從當住院醫師的第一年,到紐奧良參訪美國精神醫學會年會的旅程中,我就是宇宙嚮導下的跟班。還記得,一坐上往桃園機場的巴士,宇宙就滿臉笑容地回過頭來對我說:「我已經讀完了這本書」,手上拿的是Lonely Planet 出版的紐奧良旅遊指引。接下來的旅程中,我的腦袋滿載了宇宙口中源源不絕的、關於紐奧良各種文史掌故,從田納西.威廉斯的《欲望街車》,到安妮.萊斯的吸血鬼小說,以及宇宙從事精神醫學臨床工作以來的豐富經驗。宇宙那種描述的方式,是充滿了色澤、氣味、氛圍、故事張力與幽默感,並展現了他的敏感、同理、絕佳的記憶,以及對人的溫度。我想,正是由於宇宙能以無比的同理能力來掌握了案主的(或是各種文史素材裡的)核心經驗,才有那樣的描述、那樣的敘事、那樣的人的況味。這是我住院醫師之個人回憶裡的一個高峰,也是從醫學生時代以來所一直企盼的體驗。

在生物精神醫學已是當代精神醫學之主旋律的氣氛下,讀書會的成員們隔週相聚在台大醫院精神科大樓的地下室,一邊吃零食、品小酒,一邊和「陪公子小姐讀書」的宇宙共享這本書。宇宙不僅貢獻他的淵博學識,也帶來了一瓶瓶紅酒和小魚乾。雖然臨床工作負擔和學術教學活動已經不少了,然而住院醫師們還是自動自發地來參加這個讀書會,倒可說是頗為「反常」的現象,因為,在過去的經驗中,其他的讀書會總是不容易維持下去。然而,團繞在宇宙的周圍,似乎也顯現出,住院醫師們對於精神醫學作為一門理解人類「內在心靈」的學門,仍懷抱著某種想像與企盼,除了地面上、意識境域裡以生物精神醫學為主要指引的臨床工作外,亦在地下世界、意識底蘊裡懷抱著對心靈內在工作的興趣,因而一次又一次地來參加讀書會,聽宇宙悠遊於大千「宇宙」、人文知識,與縱貫古今的談話。對應於本書作者嘉寶醫師於序言中所提到的,他是如何地因為指導住院醫師們學習心理治療,從而影響了這本書的新版修訂,倒是個頗有趣的相互映照。

嘉寶醫師在書中再三強調應以生物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精神醫學為大架構,來看待當代精神醫學裡的心理動力觀點與傳統,他稱呼動力精神醫學的本質是:「……一種用於診斷與治療的切入方式,其特色為一種關乎病人與臨床工作者雙方的思考方式,包括無意識的衝突、心靈內在結構的缺陷與扭曲,與內在的客體關係等,以及思考如何應用當代神經科學的發現、來整合以上這些要素」。在管理式醫療的處境下,嘉寶醫師仍強調長期心理治療的價值,相對應地,宇宙有時也會以生物醫學為比喻,把心理治療形容成「如洗腎一樣,要一週三次,持之以恆……」。我們也嘗試對心理治療、精神分析及精神醫學等等相關的專有名詞,收集本地譯著中的各種譯法,並參照精神醫學主要診斷指引(DSM-IV及ICD-10)中的疾病病名,在讀書會中達成共識,希望能在準確、通順及普及度之間取得平衡。

在中間某次讀書會一開始,我注意到宇宙手上有個點滴輸注管,因此問候他怎麼了,他笑笑地回答說:「我得了lung cancer,今天剛住院」。因為第一次聽說此事,又是來自宇宙自己的口中,我在當場頗感震撼。其他的住院醫師或已略有所悉,然而,當時也都是第一次聽到他親口說出。現場每個人面面相覷,宇宙卻說,不想因為他生病,損及大家讀書的興緻,於是,大家也沒追問下去,那次的讀書會還是如常地進行。當天早上宇宙才做過肺穿刺切片檢查,在他的襯衫底下,似乎還可以看到紗布包覆的突起。

讀書會結束後,我徊徘在宇宙辦公室的外面,最終總算鼓起勇氣敲了門。宇宙仍是一貫地笑容,反而安慰我說不用太擔心,只有淡淡地一句:「太年輕了…」,才或許稍稍流露了他的感受。之後宇宙獨自回到他的病房,等待隔日進一步的檢查。我和嘉月在走回家的路上,帶著惴惴不安的紛亂思緒,忍不住又回頭到宇宙的病房探望。但與其說「探望」宇宙,結果不如說是被宇宙探望了我們不安、難過與驚慌的心,或許,宇宙也在與我們的對話中省視、整理自己。印象中,宇宙說他近些年來其實頗有疲累感,有一部分是出自於對大環境的感受,還用了心身醫學裡的精神腫瘤學來闡述自己的情形……。

之後讀書會仍維持了一段時間,宇宙還是活力十足地參與,縱然初次治療帶來些微副作用,以及間或難忍的咳嗽,他仍是準時參加。對於所有參加者而言,此段讀書會的回憶是溫暖、愉快、微醺,而難以忘懷的,一如我們往常與宇宙相處的體驗。聽宇宙說話、感受在宇宙身旁的那股氛圍,讓我可以區分「學養」與「學術」、「樂趣」與「志業」、以及「敬愛」與「敬畏」之間的不同,當然,宇宙予人的感受都是前者。《動力取向精神醫學?臨床應用與實務》一書的完成與出版,將為這段經驗留下註腳,只可惜,宇宙於最後編印期間離開。宇宙一向不吝與後學晚輩分享其多聞博學(不僅限於心身醫學與睡眠醫學之專業)的慷慨熱情,身為學生的幸運之處,是能夠親身感受到他那種對人敏感、包容、可親與充滿幽默感的典範,並享受於其中。


張書森
2007年五月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