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瑜伽之樹》

The Tree of Yoga
 
作者:艾揚格 (B. K. S. Iyengar)
譯者:余麗娜
書系:Holistic 042
定價:25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8 年 08 月 11 日
ISBN:9789866782381
 
特別推薦:胡因夢、馬修 (Matthew Allison)
 
謹慎的藝術

許多瑜伽書籍提到一些特別的潔淨法(kriyas)。但是如果你仔細閱讀《哈達瑜伽之光》,就會發現書上說它是治療法,不是瑜伽的一部分。潔淨法是無藥可醫之後的方法,在施予這種猛烈的療法之前,病人已經試過許多其他的療法──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用的。現代醫學也有一些猛烈的治療手段,例如腎上腺素是猛藥,若是所有的藥劑都無效了,才施予腎上腺素。同樣地,在古時候,當其他方法都失敗了,才採用潔淨法這種猛烈的治療法,據說健康的人不應該做潔淨法。
那本書還說,潔淨法有的效果,體位法和呼吸法都有。現在很多人以為哈達瑜伽就是潔淨法,事實並非如此。哈達瑜伽包含體位法、呼吸法、收攝、心靈集中、禪定和三摩地。潔淨法是不同的東西,只適用於某些異常疾病的治療法。
有些人用水、繩子或布,來潔淨身體的內部通道。我做的是「空氣潔淨法」。我練呼吸法,用氣息來潔淨身體。既然大自然已經給了我們呼吸這一條氣脈,為甚麽我要插一些外物到身體裡?所以我說那些潔淨法是沒有必要的。
你吞下或半吞布條,如果布條不夠乾淨,造成胃部感染發炎生膿,你要怪誰?有幾個人能熟練吞嚥布條的技術,或是坐在水裡用肛門吸水?大自然給了我們自然的瑜伽系統,迥異於那些潔淨法。所以古籍上明言,潔淨法是猛烈的治療法,只有在非常的情況才可使用,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的。如果你想親眼一探究竟,請參閱《哈達瑜伽之光》第二章第21節。
你種了一棵樹苗,觀察它生長。可是如果你每天拔起樹苗,給它換地方,樹苗就死了。同理,你不應當用這些猛烈的方法來干擾神經系統。潔淨法是給其他瑜伽方法不奏效的病人使用的,若是一般人使用,久而久之會因為不當使用身體系統而導致病變。
練習體位法也應當小心,要考慮習者的身體狀況。例如,舉起雙臂會直接造成心臟的負荷,所以心臟有問題的人要避免舉起手臂的姿勢。舉起手臂會對心臟造成負擔,所以我們不教這些學生任何站立的姿式,立姿對他們無益,並且造成刺激。
我很難跟西方人解釋激勵性運動(stimulative exercise)與刺激性運動(irritative exercise)的不同。以慢跑為例,醫學說慢跑激勵心臟,可是我們要弄清楚激勵和刺激的差別。心跳增加,並不意味心臟得到激勵。激勵的意思是「能量增加」或「活力增加」,可是運動也可能造成不舒服或疲乏。慢跑造成心跳快速,對心臟而言是不舒服的刺激。
體位法裡的後彎動作比慢跑還難作,可是不會刺激或干擾心臟,因為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保持平穩的呼吸,維持規律的心跳。所以我們在教體位法時,必須明白哪些動作確實增加活力,哪些沒有增加活力。做了增加活力的練習之後,絕對不會疲憊。努力練習之後覺得舒服,表示這個練習有增加活力。但是如果做了十幾分鐘之後覺得疲累,這是明確的訊號,表示你做的是消耗能量的刺激性運動。這個道理也適用於瑜伽。例如,我看到我的學生用刺激性的方式教導半月式──極緊繃、極沈重、全身肌肉繃得緊緊的。這就是我所說的,用消耗能量的刺激性方式做瑜伽。這時我會上前,教學生如何用激勵性的方法做半月式。
老師要深知每個學生可能都有生理上的缺陷或病痛,必須試著去激勵有毛病的部位,而不是去刺激它。教瑜伽很簡單,但是要教得正確則很困難。雖然每個人的肌肉、關節、肌腱的結構都一樣,但是由於個人習慣不同,造成生理、心理的不平衡,使得結構受到干擾,老師在教學時必須考慮到這些因素。因此,班級人數多時,有時需要把較弱的學員挑出來做不同的動作,或是特別關注,才不會有人受傷。
再回到學員心臟有問題的例子。心臟是一個袋狀的肌肉,位在左胸的中央。當這個袋子向外轉,表示心臟發生擴張,確定有心臟病。體位法裡的肩式橋式和臥姿抬腿靠牆這類姿式會幫助這個袋子回歸到原來的位置。可是舉起雙臂時,心臟會移開正常的位置,所以我們建議有心臟病的學員不要做這類對心臟造成負荷的姿式。
我們也不教這些人做頭立,因為頭立時血液奔流快速,而且在進入頭立姿式時,學生容易憋氣。Cardiac spine支撐心臟的肌肉,所以心臟病患者必須鍛鍊、強化背部這些支撐心臟的肌肉群。想想地震之後的情況,心臟病發作就像心臟發生地震。地震之後的幾天內會發生什麼情況?會有餘震,大地在餘震中慢慢地、慢慢地調整結構。不會有第二次的大地震,但是在大地重新安定下來之前會有持續的餘震。心臟病發作之後也是同樣的情形。心臟病發作之後,保護心臟的肌肉很硬,肌肉纖維非常緊,因為它們先前賣命工作保護心臟,而且此時心臟仍有餘震,因此首先必須放鬆這些保護心臟的肌肉。我們給予一些會使這些肌肉柔軟的姿式,等肌肉柔軟了,就經得起下一次的發作而不會出問題,因為肌肉已經放鬆了。如果你要那些肌肉本來就很緊繃的人做頭立,肌肉為了平衡會更加緊繃,你可以預料會出什麼事。
我這麼詳細的舉例解說,是為了你好,讓你知道遇到學生有病時必須用什麼方式來練習體位法。有人或許會做不必要的冒險。如果有人要冒險,就讓他自行負責,但是你不要冒險。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墊子放鬆肌肉,躺下來攤屍,加上簡單的呼吸,這樣就夠了。
再提醒一件跟所有女性學員有關的事,就是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做倒立的姿式。月經期間經血自然而然排放,如果排放不順,就會頭痛去看醫生;如果流量太多,也會去看醫生。在月經期間做倒立,經血容易收回去。如果倒立阻礙了排放,經血會包覆在體內。剛開始時不覺得有甚麼異樣,但是經血受地心引力的影響排不出來,可能逐漸在裡面形成覆膜,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囊腫、癌症等疾病。所以月經期間不要做倒立的姿式,而適合做前彎的姿式,就完全不會影響經血排放。這類姿式可以維持經血自然排放,同時可以收縮器官,使經血早點排淨。

 
 
【相關課程】
2015/11/21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5/07/25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1/11/12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二日工作坊
2011/07/30 余麗娜老師∼身心靈合一之旅∼幸福瑜伽工作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