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不可思議的直覺力:超感知覺檔案》(已絕版)

Extraordinary Knowing: science, skepticism, and inexplicable powers of the human mind
 
作者:伊麗莎白•羅伊•梅爾
譯者:李淑珺
書系:Holistic 044
定價:400 元
頁數:384 頁
出版日期:2008 年 10 月 03 日
ISBN:9789866782428
 
特別推薦:李嗣涔、吳熙琄、陳國鎮 熱誠推薦
 
第1章 失而復得的豎琴:我的旅程由此開始
書序作者:

意外的邂逅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我女兒的豎琴被偷了;後來我們拿回了豎琴,但是這把豎琴失而復得的方式,卻永遠改變了我熟悉的科學與理性思惟的世界。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方式從此改變;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設法理解世界的方式,也都從此改變。
這本書寫的是我在嘗試解釋發生的事時,一路上的進展。我遇到許多問題:對於我們所知世界的巨大而令人不安的問題。這些問題不但會撼動科學的根基,更對我們每天生活的方式有重大的影響。這本書談的就是這些問題,以及我在旅途中遭遇的一些令人意外的答案。
一九九一年時,我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系和位於舊金山的加州大學醫學中心任教。我進行女性發展方面的研究,也在我自己的私人診所從事實務的精神分析諮商。我加入眾多的專業協會,在許多委員會工作,參加國際研討會,參與專業書籍的編輯委員會,並在全國各地演講。我還在「美國精神分析學會」(American Psychoanalytic Association)從事訓練和督導工作。我的生活忙碌充實,生命如常地快速向前奔馳。
我的女兒梅格在六歲時愛上豎琴,而當時十一歲的她已經開始公開演奏。她彈奏的不是典型的踏板控制豎琴,而是外型較小的,由一位豎琴製造大師親手製作雕刻的,極為昂貴的豎琴。但在某次聖誕節音樂會過後,她的豎琴在演奏的劇院被偷。之後兩個月內,我們透過所能想到的各種管道,試圖找尋它的下落:警方,全美各地的樂器商,美國豎琴學會通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頻道,甚至還在新聞中報導了這件事。但結果一無所獲。
最後,一個明智的好友告訴我:「如果你真的想要找回那把豎琴,就應該願意嘗試任何方法。你不如試試看打電話給一個手杖占卜人。」我對所謂的手杖占卜人唯一的認識是,他們是一個奇怪的族群,可以用分叉的樹枝找出地下水所在之處。但是我的朋友說,「真正優秀」的手杖占卜人不但找得到水源,還能找到任何遺失的東西。
用分叉的樹枝找回失物?好吧,反正警方那邊毫無斬獲,而多年來彈奏那把特殊的好琴也寵壞了我的女兒,讓她覺得我們租來的各式各樣的商業製造豎琴根本彈不下去。所以即使覺得有些丟臉,在無計可施之下,我還是決定接受朋友的挑戰。我問她能不能幫我找到一位優秀的手杖占卜人──要最好的,我特別強調。她立刻打電話給「美國手杖占卜人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Dowsers),然後給了我現任學會主席哈洛•麥柯伊(Harold McCoy)的電話。他住在阿肯色州的費耶維爾(Fayetteville)。
我當天就打了電話。哈洛接起了電話──親切,愉快,濃厚的阿肯色腔調。我告訴他,我聽說他能用占卜方式找回失物,而我有一把昂貴的豎琴在加州奧克蘭市被偷了,他能否幫忙找回來?
「給我一秒鐘,」他說,「我可以告訴妳它是不是還在奧克蘭。」他暫停了一會,然後說:「嗯,還在那裡。寄給我一張奧克蘭市的街道圖,我就能幫你找到豎琴的位置。」我雖然滿心狐疑,但照著做會有什麼損失?於是我連夜把地圖寄給他。他在兩天後回電。「嗨,我找到豎琴的位置了,」他說。「它在XX街右邊的第二間房子裡,就在YY巷旁邊。」
我從來沒聽過這兩條街道的名字,但是我喜歡那個男人的聲音──不管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而且我不喜歡中途退縮。我何不開車去他說的那個地方看看,至少我可以因此知道地址。我搜尋奧克蘭市的地圖,找到那個地區。那附近方圓數十公里內我從來沒去過。我鑽進車裡,開到市區,找到那間房子,抄下地址,打電話給警方,說我得到小道消息,豎琴可能就在那間房子裡。但是他們說這樣不足以拿到搜索票。他們要把這件案子結案了──這樣一件獨特、容易攜帶且容易銷售的東西,不可能到現在還沒被賣掉;它永遠都不可能回來了。
但是我發現我無法釋懷。是因為朋友的挑戰?是因為我很尊敬挑起這整件事的朋友?是因為我的女兒大受打擊?或者只是因為我真心喜歡電話那頭的那個聲音?
我決定在那間房子周圍兩條街內張貼傳單,提供賞金給幫我找回豎琴的人。那是個瘋狂的主意,但是有什麼關係?我在那兩條街內散發傳單,而且只在那個區域內。但是我對自己做的事覺得不好意思,因此只告訴了幾個親近的朋友。
三天之後,我的電話響了。一個男人的聲音說,他在他家外面看到一張傳單,描述一把失竊的豎琴。他說那把豎琴跟他鄰居最近得到,並且拿給他看的豎琴一模一樣。他不肯給我這位鄰居的姓名或電話,但表示他可以幫我把豎琴拿回來。兩星期後,通了許多拐彎抹角的電話之後,他叫我晚上十點,在一家通宵營業的超市後方停車場,跟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子碰面。我到的時候,發現一個年輕男人在停車場裡晃蕩。他看著我,說:「豎琴?」我點頭。幾分鐘後,我驅車離開,那把豎琴已經在我車子的後座。
二十五分鐘後,我轉進家裡的車道,心裡想:這件事改變了一切。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