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教瑜伽•學瑜伽-我們在這裡相遇》

Teaching Yoga: Exploring the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
 
作者:Donna Farhi
譯者:余麗娜
書系:Holistic 048
定價:250 元
頁數:200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8 月 11 日
ISBN:9789866782657
 
特別推薦:SPACE YOGA負責人馬修 (Matthew Allison) 誠摯推薦
 
轉介其他專業人員的時機

做為老師,只要你認為學員的問題(無論是心理的、情緒的、身體的或靈性的)不在自己的專長範圍內,唯一明智,也是慈悲的做法就是,把他轉介給更適合、更有經驗的專業人員,無論是別的瑜伽老師、醫師、諮商師或治療師。我在教受過性侵害(例如亂倫)的女學員時,如果這個學員還在創傷階段,我會堅持她一定要同時去看合格的、有能力處理性侵害問題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並且請醫師觀察她的發展。我也可能要求這樣的學員在參加瑜伽營、密集班或禪修營之前,先去徵求醫師的同意,因為密集課程有時候會引發出當事人的陳?舊恙。這樣的學員需要有個支持安全網,讓她安全地說出問題。
當學員有嚴重的健康問題,而瑜伽練習似乎沒能改善他的情況時,要求學員去看醫師向來是明智之舉。有時肌肉骨骼的毛病(例如腰背痠痛),可能是嚴重的器官或生理問題,如腎臟發炎、腫瘤或神經問題。學員抱怨疼痛,不論躺或臥都不能減輕,或嚴重到不能睡覺,那就得勸他趕緊去看醫師。我記得有個學員喊肚子痛,不管是站、臥或熱敷都會痛,我勸他馬上去醫院,結果診斷是腸阻塞,如果再拖延一下,後果可嚴重了。
瑜伽老師也應該仔細審視自己在醫療保健這方面有沒有偏見,因為偏見會影響他們的判斷。如果瑜伽老師相信所有的健康問題單靠練瑜伽就能解決,或是只相信自然療法、草藥或另類療法,那麼遇到必須使用對抗療法(西醫)的狀況時,他可能會忽略。膝蓋有毛病的學員可能就是必須要開刀,開刀不只是減輕目前的疼痛,同時預防關節惡化受損。老師若堅持用瑜伽來解決膝蓋問題,會導致更大的傷害。同樣的,老師若堅信某種醫療保健方式,會妨礙學員尋求必需的醫療幫助。
我們要認真看待及尊重學員的感覺,我們也要尊重其他專業,不要逾越界限涉入我們沒有受過訓練的領域。儘管有些瑜伽老師受過治療訓練,但是能和學員的醫療師合作通常是明智之舉。例如,學員有脊椎的毛病,老師經過學員的同意,跟他的整椎師、外科醫師或復健師討論之後,會更清楚怎麼幫助他。許多醫療師樂於和其他專業人士協力合作,尤其他們看到患者透過瑜伽使得病情有所進步時,更是如此。
瑜伽老師特別不應該充當心理醫師,或是有意激發學員宣洩情緒,學員可能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能力整合這樣的經驗。如果這個老師只是來短期授課,不會留下來收拾善後,那尤其麻煩。


[你怎麼辦?]適時插手處理問題

道格拉斯是研習營的客座老師。他用椅子幫西莉雅做輔助式肩立,這個姿勢相當危險,道格拉斯並沒有仔細觀察西莉雅就轉身去教其他學員了。這時候,西莉雅起身說她不舒服,瑜伽中心的負責人注意到她的臉色慘白,所以當西莉雅突然去廁所時,負責人擔心地跟過去。她發現西莉雅昏倒在廁所的地板上,臉色發青、呼吸微弱,趕緊請一位當護士的學員來幫忙。西莉雅恢復過來回到教室,負責人告訴道格拉斯這個學員剛才昏到了。他聽了若無其事地說,「哦,她沒事的啦。」算是幫忙吧,他從袋子裡掏出一包草藥飲料(這是他正在銷售的產品)遞給西莉雅。如果你是負責人,你會怎麼處理這個情況?


[你怎麼辦?]你可以說「我不知道」


這個案例是同事提供的。
在西方文化裡,我們總是要給每一個問題答案,這是別人對我們的期待,我們也被這樣教育。我們在學校裡學到的是:考試卷上不要有空白,隨便給一個可能的答案比什麼都沒寫要好。在我們的文化裡,「不知道」是羞恥的、不好的。身為老師、身為人,我們個人的修為能不能讓我們自在、單純而謙卑的說出,「對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或許這是驕傲與謙卑的道德學。當有人提出問題而我們無法回答之際,能夠說出「我不知道」,這是道德的。不打誑語,也不說「我想、我猜」,丟出模糊或玄之又玄的訊息,聽的人會認真看待,因為這是「老師說的」。我懷疑這種現象如此普遍,是不是大家害怕給人沒知識、沒學問、笨蛋的印象。
多年前,我邀請了一位了不起的氣功老師來授課。上課沒多久,有人問了一個問題,她回答「我不知道」,沒有多說什麼似是而非的答案。沒多久,她用同樣的方式回答了一個又一個問題。起初我有些尷尬,後來我注意到,當她確實回答某個問題時,信心十足,聲音嘹亮。我還注意到,她說「我不知道」的聲音也很嘹亮,在她的「我不知道」裡既沒有羞恥,也沒有防禦的味道,這讓聽者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剛開始聽眾對她動不動就「我不知道」的反應相當吃驚,但是課上到最後,大家都非常尊敬、喜歡她。她是個有自信、有學識的老師。她的誠實使她表裡如一、誠信實在。她說「我不知道」的時候,沒有半點扭捏尷尬,這個示範讓我們大家放心效法。真是活力十足!
有人問了一個問題而你不知道答案---注意自己這個時候的反應。你能坦誠回應嗎?例如上課講到一半楞在那兒接不下去了,你會擔心學員認為你懂得太少而覺得不自在嗎?上課講解之際,有一段時間沉靜不語,你(還有你的學員)會怎麼樣?

 
 
【相關課程】
2015/11/21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5/07/25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1/11/12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二日工作坊
2011/07/30 余麗娜老師∼身心靈合一之旅∼幸福瑜伽工作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