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拯救莎曼珊:逃離童年創傷的復原旅程》(已絕版)

Saving Samantha
 
作者:莎曼珊•薇佛 Samantha C. Weaver
譯者:江麗美
書系:Caring 056
定價:300 元
頁數:272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9 月 02 日
ISBN:9789866782626
 
特別推薦:王浩威、王育敏、洪素珍、紀惠容 感動推薦,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合作出版
 
第一章 模糊,但痛苦的回憶

每當我大膽回想起我的童年,首先進入腦海的,就是我父親那低沈而嚴厲的聲音:「你他媽的照做就是了!」這個想頭至今仍令我感到畏怯;彷彿被水燙傷一般—無論我的姊姊妹妹或弟弟或我說什麼,都會被打回票。我們不能頂嘴,不能有意見,甚至不能有感覺。
我的雙親從不摟抱我或安慰我;也從來不說「我愛你」。我們從來不曾獲得嘉許;無論我們做什麼,他們都只會說我們是粗魯淘氣又不聽話的小孩。說我們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又老是說我們「牽到哪裡都是牛」。父親最鍾情的一句話是:「我就是這樣被養大的,所以你們這些他媽的小畜牲也得跟老子一樣。」他還附帶說明,那並沒有使他受到傷害,但是當我長大成人回頭看,卻不同意這個說法,而且會說那根本是胡扯。他會變成那個模樣,必定其來有自,而且他根本不應該再將它施加在我們身上。
他的聲音讓我的姊姊妹妹和弟弟退避三舍,但我不想成為隱形人,而是試著挺身而出面對它。我敢說假使我沒有這麼做,情況會更加嚴重。我想,人們都認為我是個很有自信,大嗓門又急性子的小孩,但是那都不過是演戲而已,我用它來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到那個聲音和它影射的意義所傷;它所代表的意義,總是我一文不值,而且會因此而受到懲罰。
如今當我回想從前,聽見他的聲音,我知道,無論生命裡的際遇如何,再也沒有任何事物能令我如此感到害怕。畢竟我已經走過來了,我知道我很堅強,卻也並非永遠如此。我走了長長的路,才不再是那個飽受驚嚇又叛逆的小孩,但是這趟旅程荊棘遍布,曾有幾度以為自己已經迷失。
我很快的長大,在一棟市府所有的破落國民住宅裡,因為市府當局無意打理這片住宅的門面。我家裡有爸爸媽媽,三個姊妹和一個弟弟。我們那棟房子的模樣依然歷歷在目:草坪上蔓蕪滋生,野草可以長到我的腰際。半獨立屋的上層曾經粉刷成白色,如今已是灰暗而斑駁,下方的磚牆也因缺乏整修而顯得殘破不堪。
樓下有廚房和客廳,還有一間小小的浴室,不過馬桶是在外頭的棚屋裡。樓上有三個臥房。我的父母親住一間,弟弟傑可和同父異母的姊姊莎琳娜塞在雜物儲藏室裡的雙舖床。第三個房間則是我和兩個姊妹夏敏及約瑟琳共住。我的童年大半在那個臥室裡度過。房間裡貼著陳舊褪色的木片壁紙,窗戶漫長著霉,因此處處都是陳腐的霉味。我們沒有地毯,家具都是父母親購自舊貨廉銷或是從垃圾場撿拾而來—通常都有缺損。有時他們甚至會把鄰居丟到街上的破銅爛鐵撿回家,我們就得去處理善後。
約瑟琳年紀較大,所以她睡單人床,我和夏敏睡雙舖床—她睡下舖,因為她的年紀最小。我們在地板上分割出一塊塊小小的領土,好置放我們各自的一點點家當。家裡沒有中央空調的暖氣,只有客廳的一個煤氣爐,媽媽會在冬天的時候,讓我們站在爐前更衣上學。房間裡的窗櫺都已經腐朽,所以我們的床單都是冰冷又濕黏。屋裡的壁爐是從來不開的。
冬日裡,當我躺在我的上舖,便可以看見自己的呼氣嫋嫋升到天花板。酷寒的日子,媽媽會給我們到處送熱水壺,但它們都是三兩下就冷了,貼在身上很難受,所以我會醒來,把它們扔到地上。
房間裡空空的壁爐上方,有個白色的舊壁爐架。有時候我媽媽會在夜裡進來,給我們送早餐,每人一塊卡士達醬餅乾,一杯牛奶讓我們分著喝。我們隨時處於飢餓狀態,有一、兩次,約瑟琳在半夜裡醒來,把三塊餅乾全吞下肚,我跟夏敏就沒有「早餐」了。我們不曉得情況是這樣,只以為媽媽的餅乾沒了。約瑟琳在多年之後向我自白,說她的罪惡感有多深。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吃早餐,或許就因為記得那一早醒來時,那樣空蕩蕩的飢餓感,卻又完全的無能為力。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我們何不溜到樓下廚房,去偷點東西吃,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全都得七點準時上床,父母親會把我們的房門上鎖。直到早上才能看見那三片卡士達醬餅乾。就是不許我們再出去,連上廁所都不行。後來門鎖因為有人用力甩門而壞了,爸爸就讓我們知道,除非他答應,誰都不准出門,沒有第二句話。周末的時候,我的父母親會賴在床上直到午餐時刻,我們都醒來了,飢腸轆轆,坐立難安幾個小時,關在房間裡,卻急著想要充分利用這不用上學的日子。沒用的—他們從不動搖。
我們有一個巨大的,帶有白色把柄的紅色塑膠桶,那就是我們的馬桶。如果我們上這個馬桶,會沒有衛生紙用,所以我們就在地板上擦拭,或是用襪子。聽起來很噁心,確實也是,但是我們年紀幼小又天真,沒有更好的方法。我向來以為所有的小孩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有時我會彆住快要爆炸的膀胱,直到我們可以起床,然後衝到外面的廁所。
有一、兩次恐怖的意外發生,我們在玩耍的時候,打翻了水桶,大家嚇得面無人色。父親如果發現,他會怎麼說?我們拼命用上學穿的鞋子把排泄物刮起來,其他的就藏在衣櫃裡。然後我們把一個床頭櫃拖過來壓住那又濕又臭的污漬。我的父母始終沒質疑過那臭味,只是想知道我們為什麼要移動家具,我們就撒謊,說我們只是想要有點改變。只要能讓他們不動怒,我們什麼都做。
真正的廁所在花園的小棚屋裡;它是木製的門,門栓壞了,而且它從來沒能好好關上,所以我老是擔心我在裡面時,會有人闖進來。我原先猜想,爸媽不讓我們使用這個廁所,是因為要出去就得打開後門的鎖,太麻煩了,但是後來市政府終於換給我們一間新的室內浴室套房,我們卻還是被鎖在房間裡,使用那個水桶。
當然,讓我們怕得手腳發軟的,並不只是父親的舌頭而已。他用肢體的暴力來輔助他的口頭威脅,而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遭到攻擊。有一件事情保證我們一定挨揍,那就是晚上我們被鎖進房間之後,還在床上講話。室內必須是絕對的鴉雀無聲,我爸爸甚至在房間裡裝了一個麥克風,它可以連接到客廳的喇叭,那麼當他坐在樓下看電視時,也可以聽見我們是否正在悄聲說話。
有時他會吼上來,說要上樓來給我們一頓好打;有時他乾脆直接上樓;最恐怖的時候,他根本就不在客廳裡,而是悄悄站在臥室門外,等著,聽著。那就好像他是專程為了要嚇我們,傷害我們,因此只是在等待藉口去實踐。門會砰地打開,他跨進門來,走廊上的燈光照在他身後。他會鬆開他的皮帶,將它對折,拍打著皮革。我想他一定很喜歡那一點演戲的感覺,而那個聲音就已經足夠讓我渾身打顫。我會開始心跳加速,快到以為它就要衝出我的胸膛,我的胃也會緊縮翻騰。想起那個聲音還會讓我直打哆嗦—它讓我直接回到我的雙舖床,又變成一個被嚇壞的小女孩。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