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摘:
 

《覺醒風:東方與西方的心靈交會》(已絕版)

Toward a Psychology of Awakening
 
作者:約翰•威爾伍德(John Welwood)
譯者:鄧伯宸
書系:Holistic 049
定價:450 元
頁數:384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9 月 10 日
ISBN:9789866782664
 
特別推薦:名家推薦--呂旭亞、夏林清、楊蓓、鄭玉英、謝文宜、余德慧、蔡昌雄、鄭振煌
 
第十五章 親密關係之為轉化之道

凡真愛……皆建立於愛之受者向施者充分敞開一己的存有,而與他卅她共有此 生。──默達.鮑斯(Medard Boss)

在現今,相愛的兩個人想要共度一生,要面對的挑戰與困難可說是前所未有。與過去相較,今日的伴侶從長輩、社會與宗教團體那裡得到的協助與指導,可說是少之又少。舊社會與經濟體系為婚姻這種終生關係所提供的基本要件,如今絕大部分蕩然無存。即使是生養後代此一古老的誘因──傳宗接代與繼承家業,或分擔家務與提供家計──也多數不再。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缺乏明確指引又少掉了家族的支持,?欠缺宗教的環境又沒有了社會意義的督促,這種情形在人類歷史上堪稱首見。
不久之前,男女關係,特別是在婚姻方面,其形式與功能都還有家庭、社會與宗教的細心安排,在終生伴侶的選擇上,家庭具有選擇權,或至少擁有否決權。在大家庭中,一對夫妻有著既定的角色,而家庭又與社區或村里緊密交織,於其間擁有共同的社會、道德與信仰價值和習俗。婚姻制度在社會中居於核心地位,提供穩定的力量,支撐社會的秩序。反過來,社會也支持婚姻,即使是不幸福的婚姻,在社會壓力之下也必須維持。
只不過幾個世代,情況整個變了。時至今日,婚姻從傳統所得到的支持絕大部分都失落了,夫妻跟家族、社區以及共有的價值也漸行漸遠,再也沒有多少令人信服的外在理由,足以維持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的終生旅程;唯有使彼此相結合的個人內在特質,才足以讓他們繼續走下去。如何建立健全的關係,彼此如何以及為何而廝守,全都要靠夫妻各自去摸索,這種情形也是有史以來首見。 今天,在愛與承諾中蹣跚而行的男男女女,堪稱一群先驅,置身於一塊人類從未自覺地探索過的領域。重要的是,只有了解這種情況乃是嶄新的,在親密關係中碰到了困境時才不致於自責。在過去的時代,有人若想要探索生命之奧祕,往往都是進入寺廟或修院,遠離固有的家庭聯繫。然而現在,對許多人來說,親密關係已經成為新的生命荒原,讓我們與自己內在的各種神魔面對面,要求我們將自己從舊有的習慣與盲點中解放出來,在日常生活中充分發展自己的力量、知覺與深度。

重新觀照親密關係
在過去,傳統的婚姻因有其既定的社會功能,因而得以維持。相反地,現代的婚姻則是建立於情感而非功能,這樣的關係,不穩定自不足為奇。浪漫的情感雖然激動人心,其易變卻也是惡名昭彰的。社會責任與浪漫情懷之外,長期的親密關係顯然需要有新的基礎,需要有一種全新的觀點與精神,來幫助伴侶找到新的方向與動力。
若要在親密關係中培養一種新的參與精神,我建議首先要承認並接受一個觀念:親密關係可以提供一個有力的機會,喚醒我們本性。親密關係若要發展的好,就必須要能夠反映並提升我之所以為我,而不是只反映社會、家庭或自己所造作的那個有限的自我形象。同時,親密關係必須以我之所以為我的整體作為基礎,而不是單單建立在任何形式、功能與情感之上。要做到這一點可是一大挑戰,因為,這趟旅程是在尋求我們最深層的本性。事實上,與自己的所愛結合可能正是這趟旅程的最佳載具之一。若依此而行,親密關係將成為一條道路,由此展開個人靈性發展的敞開過程。
在歷史的婚姻辨證中,如果形式與情感、責任與愛情曾經是正反命題,那麼,我們現在便可以思考的新綜合命題就是:婚姻是一種需要雙方都自覺的親密關係,是天與地的結合。男人與女人之間,彼此想法向來很少一致,也不平等,就跟整個人類一樣,由於角色、規範與各種因襲的制度而有所區隔,因此,兩性之間這種自覺的親密關係還真是一種嶄新的出發。
自覺的親密關係之旅必然會引發一些問題,這只要看希臘神話中艾勒斯(Eros)與賽姬(Psyche)的故事就可以明白了。艾勒斯在黑夜裡成為賽姬的愛人,條件是她永遠不能看到他的容貌。兩人相安無事地過了一陣子,但因為看不到心上人,賽姬不免好奇他的真面目,想要一探究竟。當她點亮燈看到艾勒斯的容貌時,他一飛而逝。為了要找回心上人,賽姬經過了重重的考驗,最後,當她終於克服萬難,與艾勒斯再度聚首時,兩人的愛乃更為完滿,能夠在白日進行了。
這則神話點出了長久以來自覺(賽姬)與性愛(艾勒斯)之間的緊張。傳統西方的婚姻就有如黑夜中的愛情,然而,時至今日,在不自覺的常規之中,親密關係不再能夠順暢運作,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新的覺悟。正如賽姬一般,在自覺中,每向前一步都引發新的考驗,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寫照。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