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作者:布賴恩•克洛迪舒克神父編著
譯者:駱香潔
書系:Caring 052
定價:42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2 月 05 日
ISBN:9789866782299
 
特別推薦:丁松筠、王念慈、白培英、余德慧、李家同、南方朔、紀惠容、韋薇修女、孫越、張曉風、陳藹玲、單國璽、彭蒙惠、湯靜蓮、黑幼龍、楚雲、趙可式、黎建球、釋昭慧、釋慧開 (依姓氏筆畫排列)
 
前言

「若我有一天成為聖人──我定會是「黑暗」的聖人。我將長時間不在天堂──而在地上為活在黑暗中的人亮起他們的光。」(註1) 如果視作「使命宣言」,德蘭修女這句話是了解她的屬靈生活,甚至她的一生的關鍵。耶穌要求「來作我的光」,而德蘭修女就盡力成為天主聖愛之光,照亮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然而,對她來說,這個使命最矛盾也最出乎意料的代價,是她自己陷入「可怕的黑暗」。在一封寫給一位神師的信中,她寫道:

神父──我從49年、50年,這可怕的失落感──一種無法形容的黑暗──孤獨──對天主不間斷的切望──帶給我心深處一種痛苦。──我真的無法理解這黑暗──無論用心或用理智都無法理解。──天主在我的靈魂中缺席──我的靈魂裡沒有天主。──切望所帶來的痛苦如此巨大──我只是切望又切望天主──可是我總覺得──祂不接受我──祂不在。──……天主不接受我。──有時候──我聽見自己的內心在呼叫──「我的天主」,別無其他。──我無法解釋這種折磨與痛苦。──(註2)


本書目的

本書從上述「使命宣言」的角度,深入探究德蘭修女的內修生活。這不是一份神學研究報告,而是為了展現德蘭修女不為人知的內修生活,希望藉此進一步了解她堅定的信仰,以及她對天主、對近人強烈的愛。

在申請德蘭修女封聖期間,她內修生活的三個層面得以揭示,也就是她還在羅雷托修女會(the Loreto Sisters)時宣發的私願;因被召創立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而得到的神祕經驗;以及在經年累月的內在黑暗中所分擔基督十字架的痛苦。這三個因素息息相關:所許的私願為將來服務赤貧之人的使命立下基礎;新的召喚要她接受貧民的心靈狀態;私願支持著她,讓她能夠勇敢地活於痛苦的黑暗中。

本書分為三個部份。第一章與第二章描述德蘭修女在受到「召喚中的召喚」之前的內修生活。從小,對天主與近人的愛便深植在她心中。離開家鄉斯科普耶(Skopje)之前,她早已是一個寬厚的女孩。後來進了羅雷托修女會,她更表現出奉獻與自我犧牲的精神。這種高尚的情懷在一九四二年宣發私願時達到顛峰。事後證明她的私願不只是善行的推動力,也讓她在天主助佑下做好準備,迎向未來的挑戰。

第三章到第七章敘述她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十日獲得靈感,創立仁愛傳教修女會;實踐使命前的戲劇性等待;以及最終離開羅雷托修女會,開始在貧民窟服務。在回應「召喚中的召喚」與隨後辨別召喚的緩慢過程中,她都勇敢面對各種磨難,並堅持落實新的使命。

當一切看似塵埃落定時,最嚴峻的考驗才正要開始。自從受到召喚,她便深信自己的使命就是為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帶來信德之光。但當時德蘭修女還不知道,「黑暗」將成為她畢生最大的試煉,也將成為這使命的基要部份。第八章到第十三章所探討的,正是這段深不可測的神祕經歷,和實踐召喚與使命所付出的代價。


她留下的寶訓

起初,遭逢黑暗令她措手不及。因為她早與天主高度結合,如此的轉變不但教她吃驚,更使她痛苦萬分:她無法像過去一樣感受到天主的臨在,她既困惑又害怕。她是否「走錯了方向」?天主對她來說曾是如此的真實,但現在卻又似乎失去了蹤跡,她開始尋找背後可能的原因。最初的時候,她歸咎於自己的罪過與軟弱,於是把黑暗視為淨化缺陷的手段。

在幾位神師的幫助下,她慢慢發現這段痛苦的內在體驗,其實是實踐使命的必要過程。過程中,她分擔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難──尤其是耶穌的「渴求」,也就是祂切望人的回愛,渴望每一個人的得救。最後她明白到這神祕的磨難,是刻在她靈魂上的基督苦難印記。她體現了耶穌在加爾瓦略山(Calvary)受難的奧蹟──耶穌的加爾瓦略山與窮人的加爾瓦略山。

這段內在體驗是召喚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實踐使命最大的挑戰,也是她對天主和祂的窮人之愛的極致表現。她不僅照顧遭到踐踏、摒棄的人,更願意敞開懷抱,接受他們在物質與屬靈生活上所受的苦,以及他們「沒人接受、沒人愛顧、沒人照料」的孤苦境況。

屬靈的劇苦既強烈又沒有間斷,其實可使她感到萬分沮喪,但是她卻散發出非凡的喜樂和愛。她是希望的見證者,是愛與喜樂的使徒,因為她把自己的生命純然建立在信德上。正如馬爾科姆•馬格里奇(Malcom Muggeridge)所形容,(註3) 她散發光芒有如一種「發光體」,這光芒源自她與天主的關係。我希望能在這本書中探索並闡明這段關係蘊含的互動力。


(註1) 德蘭修女寫給若瑟•諾以納神父的信,一九六二年三月六日。
(註2) 德蘭修女寫給若瑟•諾以納神父的信,日期不詳,很可能寫於一九六一年四月避靜期間。
(註3) 馬爾科姆•馬格里奇,《為天主做美好的事》(Something Beautiful for God)(紐約:哈波與羅出版社〔Harper & Row〕,一九七一年),頁一八。

 
 
2/27《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新書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