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作者:布賴恩•克洛迪舒克神父編著
譯者:駱香潔
書系:Caring 052
定價:42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2 月 05 日
ISBN:9789866782299
 
特別推薦:丁松筠、王念慈、白培英、余德慧、李家同、南方朔、紀惠容、韋薇修女、孫越、張曉風、陳藹玲、單國璽、彭蒙惠、湯靜蓮、黑幼龍、楚雲、趙可式、黎建球、釋昭慧、釋慧開 (依姓氏筆畫排列)
 
第三章 「來,作我的光」

「我渴」

德蘭修女終其一生都相當堅持,她所創立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唯一存在目的是為滿足耶穌的渴求。火車上接觸後數月,她開始撰寫修女會會規的第一份草稿,主要的內容與現在的會規基本上沒有分別,她在草稿中描述修女會的目標:「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一般目標,是滿足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對愛與人靈的渴求。」

修女會的目標既是「滿足十字架上的耶穌的渴求」,就表示這段神祕經歷的背景是加爾瓦略山,當時耶穌在十字架上奄奄一息,祂說:「我渴」。(註5) 她認為這聖經引句不僅概述了她的召喚,也提醒她勿忘這個召喚。她在指導修女時解釋:

「我渴」,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一句話,是祂在受盡鄙視、身心飽受摧殘、了無慰藉、孤獨無援、在絕對貧窮中垂死時所說的。祂所說的渴──不是對水的渴求──而是對愛、對犧牲的渴求。

耶穌是天主:因此祂有著無限的愛,無限的渴。我們的目標是為這位降生成人的天主解祂那無限的渴。就像天使在天堂裡不停歌頌天主一樣,各位姊妹也要用絕對貧窮、貞潔、服從、仁愛四個聖願去為窮人服務,不斷以她們的愛和她們所帶給祂的人靈的愛為天主解渴。(註6)

德蘭修女所透露的這點點解釋雖是意猶未盡,但藉著她的訓導與榜樣,追隨她的人還是能夠理解她在「靈感之日」那一天所領受到的恩寵有何涵義。

德蘭修女知道,惟有與第一個聽見耶穌呼喊「我渴」的瑪利亞結合一起,才能實現自己的使命。因此她敦促追隨者:

讓我們時常與加爾瓦略山的聖母瑪利亞在一起,站立於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的旁邊,(註7) 用以四個聖願造成的苦爵,裝滿克己之愛和純愛,恭舉苦爵貼近耶穌受苦的心,藉以使我們的愛蒙主悅納。(註8)

渴──是必須滿足的生理需求,是對所缺的苦苦切望──是她用來形容天主對每一個人的愛的特別之處。她辭世前幾年,如此提醒追隨者:

耶穌要我再次告訴你們……祂深深地愛著你們每一個人──遠遠超過你們可想像的。……祂不僅愛你們,還有更甚的──祂切望你們。當你們不肯接近祂時,祂想念你們。祂渴求你們。祂時時刻刻都愛你們,儘管你們自覺不堪當。……

這對我來說是最清楚不過的了──我們修會的一切都是為滿足耶穌的渴求而存在的。祂的話在修會的每一個小聖堂的牆上,(註9) 這不是祂從前說的一句話,而是正在此時此刻對你說的,你相信嗎?……耶穌為什麼這樣說:「我渴」?是什麼意思?這是難以文字解釋的──……「我渴」比「我愛你」寓意更深長。非到在心底內了解耶穌對你渴求之情──你還未能開始了解耶穌之為你是誰。或你之為耶穌又是誰。(註10)


(註5) 若望福音十九章二十八節。
(註6) 德蘭修女所寫的仁愛傳教修女會原本會規釋義。從開始,德蘭修女和其他修女都將發願與給耶穌解渴連繫一起。例如,修女們需在紙上寫下發願儀式中所發聖願,她們用的紙的上端,就畫有一個十字架,旁邊寫有「我渴」二字,作為標記。
(註7) 參看若望福音十九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
(註8) 德蘭修女所寫的仁愛傳教修女會原本會規釋義。
(註9) 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每一個小聖堂牆上,都有耶穌說的「我渴」二字在十字架旁邊,提醒大家謹記修女會的屬靈精神與使命。
(註10) 德蘭修女對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修士、神父所說的話,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2/27《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新書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