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瑜伽:身心靈合一之旅》

Yoga Mind, Body and Spirit: A Return to Wholeness
 
作者:多娜•法喜 (Donna Farhi)
譯者:余麗娜
書系:Holistic 059
定價:420 元
頁數:300 頁
出版日期:2011 年 05 月 13 日
ISBN:9789866112058
 
 
探索身體運動的七支金鑰匙
書序作者:余麗娜

2008年結束美國加州柏克萊「瑜伽室」的三年進階研習課程,回到台灣。這個時候,我五十一歲,尚未斷經,但是身心有了明顯的變化,心想,應該是恭候多時的更年期終於來臨了吧。我照著往昔的訓練持續自我練習,並且開始教學。但是進入更年期的我在又濕又熱、又濕又冷的台北做著同樣的練習,卻並不受用,練習之後的身心反應常常是不穩定的,有時舒暢,有時反而痠累或滯礙,這讓我非常困惑。我試著調整練習的內容,但是調不出個頭緒。

2009年五月翻譯完多娜•法喜的《教瑜伽、學瑜伽:我們在這裡相遇》,即到北京參加多娜的瑜伽工作坊。原先只是欣賞多娜瑜伽修行的實踐精神,完全不清楚她的瑜伽教學風格。沒想到北京一行,柳暗花明,讓我看到調整瑜伽練習的可能方向。那一個星期,我覺得多娜彷彿專門對著我一個人上課,所講所教在在切中我的困惑及需要。當時工作坊陳列了多娜的幾本著作,她提到希望某本書能有中文譯本,以後在華文世界教學時,學員可以有所參考。回到台灣,上網買了這本書,買書時心裡還有些遲疑──會不會是多娜在自我推銷啊?!

收到書之後開始閱讀。雖然多娜總是把瑜伽的修練核心──做人的原則,擺在第一,慚愧的是,禁不住慾望的驅使,我還是忍不住從第二章〈七種動的原則〉開始讀。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讀完整本書,非常興奮──它不是祕笈,可確確實實是瑜伽練習者的一部寶典!

大部分的瑜伽體位法書籍就像傳統食譜,用幾個步驟告訴你身體四肢該如何擺放、屈曲、伸展或扭轉,這樣一個姿式就出來了。然後告訴你下背痛做X式、肩頸酸痛緊繃做Y式、Z式強化心肺、A式補肝補腎、B式幫助消化、C式瘦腰腹、D式消除大腿贅肉……

艾揚格在「瑜伽之樹」裡說,「體位法不是處方(prescription),是描述(description)。在瑜伽裡,你必須描述姿式……」

多娜也說,「做體位法時,不要馬上擺出姿式,要像個瞎子,摸索著進入一間從沒去過的房間……」

或許很多人會問:

「什麼叫做『描述』姿式?什麼叫做『像個瞎子似地摸索著進入姿式』?而且,為什麼要描述姿式,為什麼要摸索著進入姿式?」

或者有人直接問:

「我們要如何描述姿式、如何摸索姿式?」

整本書可以說就是在回答這樣的問題。

多娜以她三十年的瑜伽練習、教學與研究心得,整理出七種身體動的原則,每一種原則都有清楚的核心概念、強而有力的關鍵語彙,以及具體的練習方法。我們在練習體位法時,可以用這些概念、語彙及方法來幫助自己摸索及描述身體的動。她的「七種動的原則」是探索身體運動的七支金鑰匙。這七支金鑰匙全在自己身上,完全不假外求,每用一支金鑰匙打開一扇門,就有驚喜;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妙境。有些門可能你早就開開關關、自由進出了,也可能你還站在門口到處找鑰匙;有些門看起來頗為玄奧,甚至有點古怪,你拿著鑰匙在門外猶豫……別擔心,都很安全,帶著好奇心用你身上的七支金鑰匙打開各個門進去看看吧,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體驗。

能翻譯這本書是我極大的福氣。幾乎有一整年的時間,我一邊閱讀一邊翻譯一邊研究一邊練習,好幸福啊!自己受了這麼大的益處,當然希望更多的人受惠。

祈願這本書對你有益。


 
 
【相關課程】
2015/11/21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5/07/25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1/11/12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二日工作坊
2011/07/30 余麗娜老師∼身心靈合一之旅∼幸福瑜伽工作坊
【新書發表會】
《瑜伽:身心靈合一之旅》新書發表會!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