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賴其萬醫師的心靈饗宴》

Medicine, Humanities & Reflection: 45 Book Reviews by Chi-Wan Lai, M.D.
 
作者:賴其萬
書系:Caring 063
定價:38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11 年 12 月 14 日
ISBN:9789866112317
 
特別推薦:黃達夫、洪蘭、侯文詠 誠摯推薦
 
賴醫師「每月一書」十年功,一次收錄,開展醫學人文的豐富視野!

不論在臨床醫療的專業,或是醫學人文的教育,賴其萬醫師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師級領導人物。難能可貴的是,賴醫師在百忙之中,卻手不釋卷,愛書成癡。他不只愛看書,更喜歡跟人分享好書,不斷鼓勵年輕醫師多方閱讀,拓展視野,深化對人性的關懷,發掘身為醫者的真正使命,以尊重和聆聽,重拾互信的醫病關係。
《賴其萬醫師的心靈饗宴》收錄了他過去十年來,在《當代醫學》雜誌「每月一書」專欄發表的精彩文章,介紹45本醫學人文好書,包含五大部分,有醫者對自身專業工作的省思,有醫療倫理的探索,有另類醫師的精彩人生故事,有大腦與醫學科普,還有面對生死議題的動人旅程。透過這45篇好文,賴醫師引領你從多元角度,走進醫學人文的豐富世界!

賴教授最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深具人文關懷,這本書除了代表他閱讀的寬度與深度,更顯現他喜歡與人分享、諄諄善誘的教育家精神。--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這本書中,幾乎每一篇故事都使你有笑有淚,賴教授推薦的書不限於醫學領域,任何對科普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閱讀。--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閱讀本書的過程,我在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中穿梭,在不同的醫療經驗裡回顧,彷彿置身曾經熟悉的醫療現場。而賴教授自身的閱讀心得,又與書中的故事交織、對談,形成一種很特別的,以關心他人苦痛為核心的氛圍?安靜、溫暖又深思熟慮。闔上書本時,過了好久,那種光的感覺彷彿還在。--侯文詠(作家)

 
本書目錄:
目次

【推薦序一】深具人文關懷的教育家卅黃達夫
【推薦序二】內容豐富的精彩書評卅洪蘭
【推薦序三】閱讀他人的苦痛卅侯文詠
自序

輯一 白袍下的人生

談行醫之道
白袍
最稚齡的科學
現代醫學興亡史
痛苦的本質與醫學的目標
醫生的故事
生活之道
開刀房裡的沉思
醫生這件事
希波克拉底的影子
醫魂
重症照護
診療室裡的福爾摩斯
檢查表

輯二 另一種聲音

醫院裡的哲學家
第二意見
談病說痛:人類的受苦經驗與痊癒之道
希望:戰勝病痛的故事
道德的重量
派屈克的生死抉擇
拉克斯長生不死的生命
姐姐的守護者

輯三 人物側寫

神靈附身你就會跌倒下來
曲而不折
瘟疫
蘭大弼醫生口述歷史
山外有山
卡羅•歐巴尼醫師傳奇
當看不見的孩子們唱歌時
有失有得的人生
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
我父親的雙手

輯四 認知、記憶與夢

尋找腦中幻影
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
記憶七罪
夢的新解析:繼承佛洛伊德的未竟之業
熱情洋溢
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
全新的心

輯五 生死交界的沉思

最終的勝利:安頓生命的最後歸宿
時間等候區
微笑,跟世界說再見
上帝的語言
為Final Exam寫序
向生命說Yes!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