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史詩級宗教學家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最經典的著作。「唯有體認神聖,方能真正安頓於凡俗。」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漫遊府城:舊城老街裡的新靈魂》(已絕版)

Old Bricks, Old Trees, II
 
作者:王浩一
書系:Living 021
定價:400 元
頁數:288 頁
出版日期:2012 年 11 月 05 日
ISBN:9789866112577
 
特別推薦:府城一哥.人文散步卅劉克襄 作序推薦
 
[推薦序]來自明末清初的文化角頭
書序作者:劉克襄

我總愛胡亂揣想,這個人的前世八成是某一明末清初的紈绔子弟。有天,不小心從對岸渡過黑水溝,對臺南沒做過什麼貢獻。這輩子才想投身贖罪,努力要把那些以前不太在乎的事,爭搶著彌補回來。

於是從小吃美食跨行到古蹟建築,從歷史說書牽扯到老樹生態,凡過去臺南之種種都要復活,餖飣細物一樣視為懷寶,直把府城當京都。後來,連什麼易經卦象的人生哲理、歷史人物的功過評比,都可以理直氣壯,展現一種臺南人的自信和氣口(khui-khau)。

臺灣大得可以,他偏偏就緊守在這個古老的城池,我完全無法將他和臺南之外的任何地方掛勾,包括他南投的老家。

這樣武斷有三。

第一,都已經五十多歲了,仍不知天命,每天醒來觀望臺南,仍像孩童俯視著自己搭蓋好的玩具城堡喜不自勝,彷彿在君父的城邦。

這樣的臺南以美食、老景和古蹟長年豢養他。他那年少時代擁有的某一鳥瞰本事得以繼續磨練,漸而培養出建築學者都不盡然擁有的空間敏感,以及繪圖功夫。喜愛素描和寫生如我輩,想必都會驚歎,他如何透過俯瞰的透視角度,繪製出一幅幅廟寺建築。

第二,無可救藥的愛屋及烏。導覽史蹟者多像動口不動手的監工,很少會注意到老樹之存在。只有建構自己城堡的人,才會在乎一樹一木的生息。老樹的存在豐富了古蹟的空間內涵,他聰慧地洞悉這一微妙的美好關係。

我無法確知,他有無受到90年代自然步道解說的影響,因而在此一導賞上特別著墨。府城的史蹟走訪裡,大樹老木的認知和重視,很明顯地到了他著書撰文的階段,才有人文歷史的融會,連結出更美好的城市空間。

第三,樂於當文化角頭。多數人根本不清楚他從事何正職,或者不以為那很重要。只見他忙於社區改造活動,嘗試以更活潑的方式,創造新元素的可能。儼然把副業當主業,積極地對城市正面回應。

這一熱情和快樂,常把尋常導覽拉昇到另一個層次。在連續幾本臺南府城的相關書寫裡,不論類型內容為何也都悄然灌注。有關臺南文化生活之見聞,經由他過個手,沾些歷史醬料,或某一類藝文巧思之處理,總會驚奇地滾出新見識,我們對臺南的認知又跳出新視界。翻讀他圖文並茂的書,在愉悅賞讀時,最大的享受或當於此。

以上三點觀察下,論及近幾年來的府城漫遊,臺南是南臺灣飲食的重鎮,美好生活的城鎮,這樣的文化印象再次被定見,被多數人更豐富地認可,其書勢必居功厥偉。其人也變成府城旅遊的最佳代言者,小吃美食的搜索指標。

如今外來者想要揭探更深一層的府城,勢必得從他的著作開始入門,尤其是本書工具指南式的細膩書寫,更是導覽之上品。現在談臺南歷史古蹟和小吃美食。如果不提及這位彷彿明清老妖變身的怪咖,好像便少了一味提示,一道保證。

倘使走進臺南某家知名小吃或旅館,不小心看到他的人頭像,或者店家引其話做為推薦品牌,似乎也理所當然。他早就是臺南的CAS,最該跟那三四百年前的人物一起嵌在牆壁。

如此很扶桑很明清也很荷蘭,偏偏他還活在當下,仍然繼續跟我們一起很俗世地吃喝玩賞,不知是他的幸福,還是我們的快樂。

但轉個時辰,想像他夜深回家後,在高樓孤燈工作下,或許仍如不遠的古運河,兀自緩慢流動著。以自己的節奏,在自己的城流轉。這本書便還是,維持這一流速和彎度。而臺南之迷惑外地人,當在這一石磨般,不斷地轉繞著自己的古老情境。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