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放輕鬆,不焦慮:自律神經的保健之道》

Relax! Ways to Cope With Anxiety
 
作者:林奕廷
書系:MentalHealth 005
定價:240 元
頁數:192 頁
出版日期:2013 年 12 月 12 日
ISBN:9789866112928
 
 
「醫師,我這樣是神經病嗎?」

在精神部的門診中,常常聽到這樣緊張的聲音:

醫師,我每天都很不快樂,一點點小事都會讓我呼吸變快、心跳加速,看了心臟科,醫生說心臟好得很,卻要小心得了『焦慮症』,建議我去看精神科。我怎麼了?難道我有神經病嗎?為什麼要看精神科?

醫師,我這兩年都睡不好,有時胸悶喘不過氣,又常常胃痛,腸胃科說我是「自律神經失調」,那怎麼辦呀? 為什麼我要吃精神科的藥?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神經病嗎?

醫師,有人說我這樣整天沒精神,一直很疲倦、提不起勁、記性變差,是腦神經衰弱的症狀。我很擔心,腦神經如果愈來愈衰弱,會變成神經病嗎?

從這些敘述,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心慌,同時,這也是許多病友共同的疑問。

對現代人來說,各種身心不適的症狀,愈來愈普遍。讓人困惑的是,明明感覺到身體很不舒服,但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卻找不出生理上的毛病,這時候,就是精神科(或者稱為「身心科」)醫師登場的時候了。

別擔心,到精神科看診,並不代表有精神並。像上述的各種例子,不論是「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或「腦神經衰弱」,多半都跟精神壓力有關,所以,要恢復健康,讓身心舒適,還是要從精神的保健著手。

一般來說,我們比較容易注意到身體的不適,卻不容易覺察情緒的壓力和困擾,因此,患者的主訴往往是從身體症狀開始。我們可以舉三個臨床案例來說明:

【失眠案例】
二十三歲的碩士班學生孫小姐: 「已經三個月了,我總是要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二個小時,才有辦法睡著⋯⋯。」

有許多因素都會導致失眠,壓力和焦慮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所以醫師會詢問患者最近的生活狀況,是否有明顯的壓力事件,如考試、求職、家庭、戀愛、人際關係的困擾。

【健忘案例】
四十歲的上市公司主管李先生:「最近半年記性很不好,常常忘記要做什麼,我是不是得了老人癡呆症?」

四十歲得老人失智症真的太早了,可能性不高。其實,長期的焦慮常常伴隨注意力不集中與健忘,所以,醫師會幫助患者評估自己的焦慮指數,以確認造成健忘的真正原因。

【火氣案例】
五十二歲的家庭主婦林太太:「半年來,愈來愈容易發脾氣。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先生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許多人處在壓力下、情緒緊繃時,脾氣也就變得不好。但很多時候自己不會察覺到是焦慮的關係。所以,醫師會先了解患者的生活和情緒狀態,幫助患者學會紓壓, 釋放焦慮,發脾氣的狀況應該就可以改善。力,會導致焦慮。焦慮是一種緊張不安的情緒狀態,跟恐懼很類似。不同的是,焦慮往往缺乏明確的對象。如果有具體害怕的對象,那種情緒反應稱為「恐懼」;如果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害怕什麼,卻仍感到緊張不安,就稱之為「焦慮」。

在平常用語中,焦慮與恐懼經常混著使用,「焦慮」一詞往往同時代表焦慮與恐懼。本書所談的焦慮就涵蓋了這種比較廣泛的概念。

焦慮情緒會伴隨生理反應,這是生物應付威脅的本能。但過度強烈的生理反應,會造成身體不適。當焦慮的狀況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時,就可能是「焦慮症」。所謂「症」,是「病態式」的焦慮症候群,會使健康亮起紅燈,甚至讓人憂懼度日,生活品質下降。這時,最好能尋求醫療上的協助,一起「抗焦」。

壓力和焦慮所導致的情緒緊繃,也可能影響到自律神經的功能,導致許多身體症狀。而長期過大的壓力,也往往更容易使得身心都感到虛弱耗竭,導致「腦神經衰弱」的苦惱。

總而言之,壓力和焦慮是現代許多身心疾病的源頭。所以,本書一開始先詳述焦慮與壓力的關係,以及何謂病態的焦慮,接著簡介焦慮症家族的各種類型、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腦神經衰弱的症狀與治療之道。最後,則提供超越焦慮的法門與具體做法。

希望這一本實用易懂的小書,可以幫助讀者紓解壓力與焦慮,恢復輕鬆健康的自在人生。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