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春季書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父母與嬰幼兒的心理治療實錄》

What Can the Matter Be?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with Parents,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作者:露薏絲.艾曼紐、伊莉莎白.布萊德利
譯者:王映淳、吳麗琴、林芳漪、粘慧美、黃郁心
書系:Psychotherapy 045
定價:600 元
頁數:432 頁
出版日期:2017 年 12 月 04 日
ISBN:9789863571094
 
特別推薦:周仁宇、林玉華、洪素珍、孫明儀、鄧惠文
 
前言
書序作者:瑪格麗特.羅斯汀(Margaret Rustin)

  在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和五歲以下的嬰幼兒以及其家庭、周遭連結的網絡一起工作)的範疇裡,這是一部眾所期盼、值得一讀的文集,由該領域裡最知名的一些治療師執筆。他們在相當短期的治療介入中,巧妙地藉由和父母對話,以及和孩子們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編織出家庭的故事。治療室的環境設置,使得充份覺察變得可能:在安排好的時間架構裡,親子關係當下的僵局,經常令人震驚地清晰可見。藉由串連父母的敘述、孩子的行為跟遊戲,以及善用和家庭外某個人的深入談話,讓許多事都變成有可能發生。

  觀察治療室內所揭露的複雜家庭關係,以及關於孩童跟父母內心世界的假設,讓讀者在翻頁之際,常有急轉直下的精彩發現。不難看出,為什麼提供短暫的早期治療性介入,對治療師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這些治療師同時具備關於嬰幼兒發展以及父母親焦慮的知識與關注,也致力於運用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的資源(尚不如一般人想像中普及),成為社區裡支持嬰幼兒父母心理健康的樞紐。

  塔維斯托克治療中心的「五歲以下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Under Five Service)之所以誕生,源自 1970 年晚期,我心裡產生的兩個想法。當時我們已經注意到,很難鼓勵家庭和社區裡的早療專業人員轉介個案到我們的兒童與家庭心理健康中心。儘管我們有各種專業背景的團隊以及獨特的豐富資源,可以解決早期的難題,甚至在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提供長期的專業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對早期介入效益的信心,使得我們相信要轉化這種狀況,轉介是很重要的。通常轉介者會擔心孩子被視為是「病態的」(pathologized,例如:只被當成是有問題的人,而不是全面地思考整體的困境),或者童年早期的症狀大多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但相反地,臨床經驗告訴我們,某些早年的困難如果被忽略的話,將會持續、甚至惡化;較近期的實證研究已經證實了這個臨床印象。

  我想,如果我們可以針對嬰幼兒父母的焦慮,提供迅速的回應,亦即在一般的轉介系統之外,儘快地在事情出錯時,以適配於嬰幼兒父母的高焦慮提供一些反應,或許就可以解決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的低轉介率問題。

  從一開始的試驗性計劃一路發展至今,早已超越了早先的概念。許許多多的家庭在危機關頭,經由短暫治療的幫助,減緩了焦慮、除去孩子跟父母發展潛力的阻礙,並且開拓了關係。有時候我們也會注意到較嚴重的問題,而建議比較長期的工作,以有機會在事情變得太棘手之前著手。這個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模式,得到許多不同專業人員的熱切迴響,進而在英國的其他區域以及其他國家,發展出許多有趣的相異版本。此模式近期已在嬰兒心智健康以及父母卅嬰幼兒的心理治療領域,引起許多的關注。

  我們關心、支持年輕的家庭(有嬰幼兒的家庭),不僅是基於專業的拓展,也有著社會跟政治性的考量。書中所探討的這些想法,會進入一個激烈思辨的場域。從臨床工作與研究中所得到的證據,都強烈地指出早期介入的效益。這本書中的文章,羅列了相當多具說服力、觀察詳盡的臨床案例,也涵蓋了與父母卅嬰幼兒工作的焦點、關於短期工作所要達成的改變,以及潛在服務的發展等議題。為數日增的新手專業人員,是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治療師需要盡可能多加接觸的對象。本書集結的豐富文章,是一群富有想像力且經驗豐富的臨床工作者,為廣大讀者們描繪出他們工作的一部分。這些家庭故事及早年激烈的親子關係,將會深刻地被記住,無疑地也將在許多人心中引發共鳴。我很高興看到過去三十年來的工作,有一部分被記錄下來出版,也預見未來將有更蓬勃的發展。

 
 
 
★英國兒童心理治療權威機構 塔維斯托克診所 經驗集結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