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此時此地與人際互動的應用》

Inpatient Group Psychotherapy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譯者:陳登義
書系:Psychotherapy 046
定價:540 元
頁數:360 頁
出版日期:2018 年 12 月 18 日
ISBN:9789863571353
 
特別推薦:文榮光、林克明、林信男、吳熙琄、陳俊霖、張達人、張凱理、鍾明勳
 
む推薦序め歐文•亞隆的短期團體心理治療
書序作者:鍾明勳(明如身心診所院長、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

  在帶領團體心理治療的工作坊或經驗性團體時,我時常被學員問到如何面對沒有結構的團體,以及在沒有結構的團體中,團體帶領者如何不感到焦慮?如何面對這種情境?也因為這種焦慮使得許多人在帶領團體時,選擇了結構性的團體,來降低面對團體沒有人講話或沒有主題的焦慮感。結構性團體具有高度的穩定性,對於團體成員與領導者都具有穩定與提供安全的效果,適當的運用,對部分的族群將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結構性團體在某個程度上也阻礙團體的進行與發展。令我自己好奇的是為何我自己在學習團體治療的過程中,對非結構性團體不會感到如此的焦慮?這個問題在我腦中盤旋數年之後,我漸漸的發現其實是受到歐文•亞隆住院病人的《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此時此地與人際互動的應用》的影響。我自己在住院醫師訓練階段,第一個接觸的團體就是住院病人團體,歐文•亞隆的《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提供了相當良好的時間框架,由團體會談、介紹並引導新病人,「輪流發言」(go-round),「逐項完成」(filling)到結束團體會談,幫助新手治療師可以有所依據放心地進行。但是,在主題上,帶領者仍然必須由當次成員所挑選出的人際問題當中,與成員共同找出,最適合的主題。所以,整個團體具有結構但仍不失彈性,在這個團體中,我也慢慢的學會如何在過程中,找出最適合當天的主題,而不是預設好主題。

  基於過去的學習經驗,我在日後帶領新進的醫療人員學習團體心理治療時,都會以歐文•亞隆的《短期團體心理治療》這本書做為教材,讓學習者透過閱讀這本書開始走進團體心理治療的大門,以這本書做為學習團體治療的入門書有相當多的好處,首先這本書相當平實好懂且簡短,所以在學習上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如果有興趣的人還可以繼續深入銜接到歐文•亞隆的大書:《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一書。在實務上,本書所建議的模式,可以是一次的團體也可以是數十次的團體,所以無論在醫療界或諮商界都是可行的模式。此團體由人際模式介入個案的議題,可以幫助個案在團體中發現自己人際關係的重現,進而發現自我的人際模式;對於部分功能較差或尚未準備好的個案,領導者也可以考慮協助個案學習到人際困擾時的因應技巧;對於心智功能良好,自我覺察力高的個案,領導者也可以協助個案由人際問題去深入發現個人內在精神動力的議題。所以本書介紹的模式將幫助學習者有無限延伸的可能。

  或許大家會誤認為本書所介紹的模式僅適用於初學者,但是本書所介紹最重要的概念「此時此地」,其實就是團體心理治療非常核心的重要概念,通常在觀察團體時,可以依團體整體、團體內的人際關係與團體內的個人三個角度來觀察與帶領。而「此時此地」便是團體內的人際關係強而有力的浮現,可以幫助個案去映照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然而,當團體整體處於不安全的狀態時,適當地運用「此時此地」的技巧,也是幫助團體加速克服不安全感,進入工作期的好幫手。此外,由團體內個人的角度來觀察時,其實「此時此地」所隱含的涵義便是精神動力取向治療中的移情關係,試著去思考如果有一人在團體中對某人有著多於他人的強烈情緒,而這強烈的情緒不就夾雜著移情在其中嗎!所以深入學習本書所介紹「此時此地」的概念,將會協助大家在學習上更加寬廣。

  本書所介紹的住院病人團體,並不會因為是病人團體而降低了帶領團體的樂趣與困難度,相反地,這個團體反而是最困難的團體,通常團體會有幾次的過程,所以帶領者有機會可以延續性地完成某些事情,然而住院病人團體誠如歐文•亞隆所言很可能僅是一次的團體,因為成員在參加過一次後就不知道是否會出院了,所以幾乎每次團體就需要完成治療的過程。而在短短的一次團體中,領導者需要協助團體形成凝聚力,再依據每個個案的成長背景、個人特質與現況,給予每個個案適合於當下的介入,其實對領導者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需要有很充分的準備及深厚的經驗。所以住院病人團體看似簡單,但實際上並不簡單;這個在醫療體系中最常見的團體其實也是最具挑戰的團體。

  陳登義醫師是台灣團體心理治療界非常資深的前輩,過去曾擔任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的常務理事,也曾是台北市立療養院專責訓練住院醫師團體心理治療的導師,由深具理論與經驗的陳醫師來翻譯國際大師歐文•亞隆的著作,是團體心理治療界的福氣,希望陳醫師的精神與經驗可以透過本書可以傳承給更多的學習者。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