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生命的哲思》(已絕版)

The Meaning of Things: Applying Philosophy to Life
 
作者:葛瑞林A. C. Grayling
譯者:李淑珺
書系:Harmony 003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11 月 14 日
ISBN:9867574028
 
特別推薦:南方朔、朱全斌
 
勇氣

勇氣是一種救贖。
──柏拉圖

希臘悲劇作家尤里皮帝斯(Euripides)說:「懦夫低頭走開,而勇者選擇危險。」古希臘人身為第一個講究智性、富於哲學的民族,已經學到參與思想的辯論比起除掉異己,更容易危及自己的期盼、熱情與驕傲,也因此需要多上數倍的勇氣。

大多數人都認為勇氣似乎是戰士的美德,幾乎一定跟戰鬥有關,依此類推,勇氣應該出現在聖母蜂的陡峭險峰上、在深邃的海底,甚至在運動場上。換句話說,也就是在需要以耐力、鬥志、決心克服體能挑戰的地方。這種看法並沒有錯。但是每天的日常生活卻更需要,也更常讓人顯現出大量的勇氣。而且有時候,如塞尼加在給諷刺詩人路西里斯(Lucilius)的信中所說:「光是活下去就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平凡生活比戰鬥或冒險需要更不凡的勇氣,因為生命中充滿變數和不可避免的悲傷、病苦、失望、疼痛、掙扎、貧困、失落、可怖、心痛,這都是人類共同的生存經驗,每天都有千百萬人正在經歷。面對這些苦痛需要無比的耐力和勇氣,相較之下,攀登聖母峰反而是比較輕鬆的選擇。無論登山或潛水,都是單一獨立的活動,順利的話,都只會延續一段有限的時間,結束之後就回到先前的狀態。然而面對悲傷或失望卻完全不同。悲傷和失望沒有一定的期限和內容,埋藏著各種不可預知的、不同的狀況,唯一確定的是,在獲得紓解之前,你一定要承受這些。每個夜晚忍受著痛苦、輾轉反側,或者每天早晨醒來感覺悲傷重返,但仍舊盡力生活下去,這就是勇氣。

除此之外,只有會害怕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勇氣。一個人如果在戰爭中攀向敵方堡壘,或在橄欖球場上衝向對方陣營時,真的毫無畏懼,也就不是真的勇敢。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曾了解一個簡單的事實:這個世界上真正的英勇行為經常沒有被發現,也因此沒有受到獎勵。暗暗發抖的人依舊站上演講臺,顫抖的業餘演員硬著頭皮演出,焦慮的病人下定決心忍受針筒和手術刀,這些都是勇氣的表現。尤里皮帝斯說:「人類的勇氣,就是承受上天給的命運。」事實上,他說的是「毫不畏怯地承受」。但是多了這個詞,就破壞了這句話的意義。能感受恐懼才真的有勇氣,所以畏怯是必要的。

雖然平凡生活需要勇氣,有時候還是非凡的勇氣,但是要完成人生而為人的任務,我們還需要另一種勇氣:有勇氣去認識新的事物,去接受不同的事物,獲得更多的經驗。德國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26)在他《給一位年輕詩人的信》中,用晶瑩清晰的字句表達出這個概念。他說:「我們需要勇氣來面對我們可能碰到的最陌生、最奇異、最不可思議的事物。」他說的是,我們需要勇氣,在愛降臨的時候接受愛,在死亡來臨的時候面對死亡,在充滿恩賜的生命需承擔重擔時,挑起重擔。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勇氣去創造某些事物,標示我們個人對這世界獨特的回應,不論這事物多麼微小。即使這份勇氣十分微渺隱私,卻可能大大改變我們生命的內容與品質。

 
 
 
★英國非小說類暢銷書榜、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評鑑!★英國倫敦《衛報》週末評論專欄精華集結!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