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

Parents of Lesbians and Gays Talk About Their Experiences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書系:Caring 021
定價:26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12 月 15 日
ISBN:9867574052
 
特別推薦:王蘋,吳英璋,許佑生,郭麗安,畢恆達,張曼娟,張娟芬,蔡康永,賴杞豐,賴正哲..等強力推薦!
 
與同志同行
書序作者:建國中學輔導老師 謝芬蘭

大約十年前,一個我已經認識了六年的男學生,告訴我他的情人是男的,我當場至少有五分鐘說不出話來。他在一邊默默地等待,我聽到自己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地說:「原來你約會的對象不是女的,害我說了那麼多!」我第一次發現,同志是我認識的人。
從那時候開始,我的身邊就不時出現不同階段的大小同志,不是表示我多麼會幫助他們,只是他們似乎知道,我了解他們其實是普通人。
從聆聽陪伴的過程,我也不停地學習去覺察自己:我內心裡有沒有對這個族群的成見?剛開始,我會很小心地不去提到這樣的話題,但是因為彼此的信任,他們會把滿出來的情緒和無法紓解的困境,像往常一樣對我傾訴。我除了仔細聽之外,也慢慢學會圈內的慣用語彙,於是我們師生間可以恢復到他們出櫃前的談話品質。當一群同志學生和我一起聊天時,他們可以說他們自己想說的話,不必經過轉換或修飾。從某個角度來說,我是被他們信任的。之後,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幾乎是搶著幫忙說出他們的感受,好像我是專家一樣,甚至會胡亂地把別人斷定是同志,當然也曾經被好好地修理了一頓。
好幾年前,曾經和一些年輕同志,一起策劃討論寫了一本同志的書,主筆是一位學哲學的研究所學生,從開始提出構想到動筆,過程中反覆的討論,也曾經動員了他們的社團成員表達意見和心聲,一次又一次的改變整個架構。從原本簡單的問與答,發展出一本充滿怒意與挑釁的同志書。那時大環境不如現在的友善,還有那些年輕的同志們,也還沒有學會如何去表達,而我自己處在其間,真的想幫點忙,卻又害怕浮出檯面。搖擺在圈裡圈外的心情,竟是有幾分驚慌。原來我並不如自己想像中那麼勇敢。
「其實剛開始,你是有誤解的……。」這是多年之後,我那個第一代同志學生告訴我的話。我曾經是怎樣安慰他們,等待他們度過模糊期,期待他們也許可以恢復過來,重新興起接受、喜歡異姓的可能性,才不會將異性隔絕在外,失去對一半人類的興趣。仔細回想起來,自己也承認,要不是我對這些學生的疼愛,我恐怕會將同性戀者當成非常人,棄他們於一旁。從發現生活中的熟人是同志這件事,幫助我來不及設防的心打開了接受的門戶。長年來不斷地接觸和認識圈裡的學生,從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中,我發現除了性傾向的不同外,每個同志的喜、怒、哀、樂、愛、惡、慾都和大家一樣。這些發現和學習,不知不覺中讓我決定了陪伴同志成長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這幾年來,我保持沉默地陪著身邊來來去去的同志學生,他們需要一定程度的被保護和保密,我能做的除了給出時間外,就是要更緊地守住口風,不要不經意地讓還沒準備好的人被強迫出櫃。還有就是介紹學長讓小學弟認識,讓他們在碰到困境時,有適當的人可以發問。
以我是個老師的身分,我愛我的學生再怎麼深,都是有限的,連我都花了好多年才學會如何完全接受並善待當事人,想想身為父母的處境又是如何呢?要面對,好難啊!每個爸媽都是發自肺腑地愛著子女,就像愛自己一樣,甚至比愛自己還更多。他們知道真相後,突然必須被迫看著孩子變成一個想像之外的骨肉,突然變成好像完全陌生的怪物,這真是一場醒過來還繼續進行的惡夢!越是保守、越是規矩的父母,越是難以面對。因為在父母的時代,沒有人知道同志世界的存在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應該被允許的,那個時代,同性戀幾乎是沒有機會。
父母總是最後才被考慮告知的對象,這是許多同志無奈的決定。因為,最難!所有的困難當中,要子女冒著讓父母失望的風險,害怕父母收回對自己的疼愛,是所有同志最難之處。現在這本書卻提供許多成功的前例,鼓勵大家試試看。
而父母最放心不下的,卻是同志孩子老了以後誰來照顧!這是最深的牽掛,一想到孩子要在老來孤苦無依的心碎結局,簡直讓人無法接受。這也是我剛開始對同性戀者最大的擔憂,所幸我有機會從同志戀人的相處過程中,看到了曙光,因為那個世界裡,相愛是可能的,互相照顧也是存在的。想想,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已經相信同志是普通人,那麼大家也可以相信,他們自然會找到緣分深的人留在身邊互相扶持。
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都是真的,都是經過無數分秒、年月的堆砌,一步一步地走過來的。有看得見的爭吵,有看不見的掙扎,親子間的淚水滿溢,流出了一道道溝通的小河。看,親愛的同志爸媽,這個世界並不孤單啊!看著這許多親子間的奮鬥和扶持,會讓未來的路產生更多的可能和方式,從每個家庭往外拓展,知道得越多,就能接受更多。
現在,看到這個議題被大環境認真地對待和討論,我們可以想像,是多少人的努力,是多少家庭的覺醒,才走出這些感人的故事,才開闢出這樣的路徑。
即使未來的路還漫長,我仍相信,這世界會因為大家的努力,而走出一條路,真正包容一切原本就存在的存在。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新書發表記者會 日期:2003.12.16,下午2:00~3:00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台北市信義路2段196號5樓)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