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

Parents of Lesbians and Gays Talk About Their Experiences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書系:Caring 021
定價:26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12 月 15 日
ISBN:9867574052
 
特別推薦:王蘋,吳英璋,許佑生,郭麗安,畢恆達,張曼娟,張娟芬,蔡康永,賴杞豐,賴正哲..等強力推薦!
 
讓我們彼此能有多一點體諒
書序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家庭工作小組召集人 鄭智偉

緣起

為什麼我們會出版這一本書?
還記得六年多前,同志諮詢熱線開始於每週六、日晚上提供由同志本身擔任諮詢義工的電話諮詢服務,在那開始的一兩年中,同志的父母打電話進來諮詢的比例約為2%,約莫每個月十通的電話。而根據去年我們的接線統計資料顯示,同志父母的電話量已佔了全年來電量的9%,大約有八十多位父母在去年透過我們所提供的電話諮詢服務,來了解同性戀或他們的孩子。其中還不包括親自來機構尋求協助的父母。
來電詢問的大多數是母親,或許這跟台灣家庭結構中,子女總是跟母親有著較多的互動有關。有些母親是因為突然知道孩子是同志的事實
而不知所措,希望透過熱線讓她更了解同性戀到底是什麼;有些則是因為擔心孩子是同性戀而被外在環境所歧視或壓迫,因而想知道如何才能幫助她的孩子;有的則是承受了社會對於同性戀污名的影響,擔心孩子的同性戀成因是先天或後天,因為無論是先天的基因遺傳論或後者的環境影響學習論,對於在家庭中背負著生養責任的母親來說,都是一種責難與內疚;有的則是擔心孩子的健康與未來,如孩子是同性戀是否就會得愛滋病,或者孩子老了時沒人照顧怎麼辦?
有一位母親透過諮詢電話表示,她的兒子考上大學後便跟她說他是個男同性戀,而且從國一就知道了,而今天他考上大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跟母親出櫃,因為他不想再有任何事阻隔他與媽媽之間的互動。這位媽媽打電話來主要是因為,她覺得她突然不認識、也不了解她養育了十九年的兒子,她覺得她跟兒子的距離在兒子跟她說他是同性戀後,突然變得好陌生、好遙遠;同時,她也擔心是否要跟孩子的爸爸講這件事,畢竟,這一件事可能帶來前所未有的家庭風暴。
也有一對夫妻親自來到本會,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矯治他們兒子的同性戀性傾向。母親的情緒是激動且難過的,流著眼淚的她對於自小就很聽話的兒子怎麼會選擇這條不名譽又看不見未來的路,感到不解及痛苦,她希望孩子能回心轉意,否則她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眼前只剩下兩條路:一是兒子能變回來去愛女人,然後結婚生子,脫離這種生活;另一個是她只好不承認這個兒子,從此母子關係一刀兩斷。而坐在旁邊的父親則忙著安撫太太的情緒,也得理智地不斷問我問題,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有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或管道?父親急著想要知道,他的兒子是否能有回頭是岸的可能,否則他寧可他的兒子出家當和尚去。
每一位同志都來自不同的家庭。由我們的諮詢電話統計資料可以看得出來,在面對其同性戀身分及與家庭(尤其是父母)的關係方面,約莫有12%的同志朋友來電詢問的是他與家庭的出櫃或互動問題,而大多是針對是否應該要向家人出櫃,或出櫃後該如何有良好的互動,而詢問我們熱線義工的意見。有些案例是令我們感動的,而有些則仍令我們感到自己還有許多空間仍須努力。
有些父母在面對子女是同性戀這件事上,採取了較激進的面對方式,其中包括了限制孩子的行動、強迫孩子接受精神醫學的治療、言語或精神上的脅迫。但其實最多的狀況是當身為同性戀的子女與父母出櫃後,開始要面對與以往不同的親子關係時。這是一段漫長的拉扯,父母、子女雙方用盡各自的力量在「愛的拔河」中吃力拉扯。
父母希望同志子女能過得平安順遂、不受歧視並能有個可想像的未來;身為同志的子女則希望父母的愛是對他?她們性傾向身分的接受與支持,也希望能改變父母對於同性戀的負面想像。這一切都是因為彼此愛著對方,希望這份愛能讓對方有個更好的未來,而家庭中的每一份子能更緊密地生活在一起。
於是紛爭、僵持、傷心、妥協、痛苦、感動、支持、理解皆由此而起……

讓我們彼此都能多一點體諒與同理心

我們知道,這不是誰的錯,我們也知道,這其實是跟整個社會沒有提供父母及同志朋友更多友善的資源有關。沒有一位父母在孩子生下來時就知道他?她是同性戀!也沒有任何管道教育這些父母及子女如何面對這一件重要的事!
於是,今年四月,熱線一群想讓父母能有一點點資源的義工便聚在一起,想著能不能為同志的父母們做些什麼事。於是我們成立了「同志?家庭工作小組」透過連串的討論及工作計劃後,我們決定出版這本書,讓全台各地沒有資源的父母及同志子女能有一個機會,看見其他家庭面對這個課題的生命經驗。
我們訪談了八位擁有同性戀子女的父母,其中七位是母親、一位是父親。有的義工也在過程中重新開啟了與父母的對話,有些則開始深入思考自己在出櫃這件事上,是否能帶領著自己的爸媽,讓他們多了解自己一點。而我們希望這本書是一本具有啟發溝通及了解彼此能力的書,讓父母看見其他的同志父母,也讓父母看見了其他的同志子女;讓同志子女看見其他的同志,也讓同志子女看見了自己的父母。或許在出櫃這件事上,每一位子女或父母當下仍承受著痛苦與不解,但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我們希望彼此都能多一點體諒與同理心。
一九九九年時,熱線便在台北進行了幾次同志子女與父母對話的小型團體,當時來了好幾對同志母子及母女,在團體中進行交流;二○○○年時,位在高雄的台灣同志人權協會也舉辦了同志家書的活動,許多家書裡便有同志子女想對父母想說的話。而在今年,更多針對同志父母的活動也在各地舉辦:台灣同志人權協會將在台北及高雄等地舉辦同志子女及父母的演講座談;而同志同光教會也邀請國外的同志父母團體來台,與台灣的同志基督教友及同志社團進行交流;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同志?家庭工作小組」在推出這本書後,也將繼續推動同志跟家庭有關議題的相關活動。
到現在,台灣同志平權運動已進行十年了。現行教育環境中,在性別教育平等法的通過及各級學校愈來愈多師長對同志學生表達關懷與支持,以及學習空間、同志人權的爭取等努力下,雖然同志結婚權及收養權仍處於只聞聲響的階段,但相信未來在同志團體努力下,會有更落實人權的發展。
而針對社會對於同性戀的歧視方面,這幾年下來透過媒體及各團體不斷地努力,也有了明顯的進步。但我們仍以為,這樣的努力是不夠的。每一位同志及其父母仍面對著整體社會對於同性戀的歧視與壓迫,因此,提供同志子女及其父母更多資源,便是在下一個十年中我們將繼續努力的。我們更希望在某一年的同志大遊行中,會有一支隊伍是由愛著同志子女的父母及其他家人所組成的,那天的到來將代表了台灣同志平權重要的一頁。

這是一份禮物
如果你是父母,我們建議你從頭依序看完,或許有點難,也或許你的情緒激動,或者你無力將之看完,但此刻的你正在閱讀一本很特別的書。我們在書裡呈現了八位父母(七位媽媽及一位爸爸)面對自己親愛的子女身為同志的點點滴滴,其中有的父母剛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不到二、三個月,而有的已知道了快十年,直到現在他們未必都能大聲說出「我愛我的同性戀孩子」,但他們在娓娓道出身為父母,愛著孩子卻又要面對孩子是個同性戀的心路歷程。有的父母是用宗教的力量、有的是用理性的思考、有的則是透過不斷的爭論來面對這個事實……而這一切是源自於他們全都愛著自己的孩子。
我們希望你能從中獲得一些支持的力量,也看見每一位父母都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及方式來愛自己的孩子。另外,你也會讀到九位同志子女的心聲,或許此刻的你正因不了解你的子女為什麼是個同性戀而困惑著,或者你對孩子為何總逃避著這個家而傷神著,但希望你在看到後半段這些同志子女的心路歷程後,能對你的子女多一點了解與關懷。
父母在面對孩子是同性戀這事實時,我想一定有很多不解與情緒。別急,先想一想,你是愛你的孩子還是愛一個異性戀的孩子,如果你選擇了前者,但你心底仍有個聲音在困擾著你,那就先從愛你的孩子這個出發點上,來進行對彼此的了解。
你可以先想一想你擔心的是什麼?孩子的未來?健康?歧視的代價?不穩定的感情?從這些問題開始試著了解你的子女,也讓你的孩子有個機會與你分享他?她自己如何看待這些問題,及他?她身為一位同志的心路歷程。你可能會發現,原來你和他?她之間有著許多的不了解與陌生,那就從了解做起吧!
如果你是子女,在看這本書時,希望你可以看見每一位父母皆有他們此刻需要面對的內在衝突,他們愛著身為子女的你,卻大多無力去抗拒社會給予同性戀污名的壓力,而且,當我們跟父母出櫃時,卻會讓他們被迫進入一個我們已躲了好幾年的櫃子裡。想想當你意識到自己是個同性戀時,你是否曾手足無措或擔心害怕得要命,其至不敢承認自己就是個同性戀?你花了多少時間來接納自己並認同自我的性傾向?給你的父母一些時間吧!而這九則與你一樣身為同志子女的生命故事,或許可以給正考慮著要不要和父母出櫃的同志一些意見及不同層面的思考,畢竟,出櫃是一件會深刻影響家庭每一份子的事。
當然,如果你正想跟你的父母親出櫃,而苦無好方法,建議你將這本書放在他們的床頭,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結 語

最後,在書的附錄一,我們放上了幾項資源介紹,其中包括了熱線一週五天的電話諮詢服務,我們希望透過每一位接線義工在線上所提供的服務,能給父母多一點支持。如果你想獲得更多資訊,熱線也在二○○四年度安排了幾場針對同志的父母所開辦的講座,將邀請同志的父母現身說法,談談他們自己的心路歷程。別客氣,歡迎你來電或來信詢問。
感謝每一位接受我們訪談的父母,透過你們,我們相信這本書在某個時刻、某個角落,將給予其他正為深愛的子女而感到焦急及無力的父母一些幫助;也讓每一位同志子女看見了父母正用著不同的方式在愛著自己。也謝謝每一位在書中寫出自己與父母在出櫃過程中點點滴滴的同志子女,你們的生命經驗將有助於讓父母了解同性戀,也了解他們的子女。
也感謝慧秋及慧明還有小貓及每一位心靈工坊的朋友,你們對這本書的重視,大大鼓舞了我們每一位工作小組的成員,你們的大力合作及在編輯上的補強,讓我們對這本書更充滿了信心。
接下來感謝的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你們對本書的重視及實質鼓勵,也讓熱線有機會記錄下了台灣父母及其同性戀子女生命點點滴滴的真實歷史。
後,謹代表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及全台千千萬萬的同志子女,感謝每一位愛著自己孩子的父母,你們在生命中對子女的支持,及扮演著紛擾塵世中最安穩的避風港,讓許許多多的同志在面對外在社會的歧視及壓迫時,總能得到最溫暖的擁抱及愛,讓受到你們關愛的子女總能更有信心地面對一切。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新書發表記者會 日期:2003.12.16,下午2:00~3:00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台北市信義路2段196號5樓)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