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工坊首頁 ] - [ 關於書 ] - [ 關於作者 ] - [ 活動消息 ] - [ 關於心靈工坊 ] - [ 讀者服務 ]
2006/07/17  

•免費訂閱電子報:

【小編曰】 李宇宙是很多人喜愛和敬重的精神科醫師 ,在溫文的氣質裡,透著理想主義的性格,他的文章中所散發的人文情懷,更打動很多讀者的心。而今 ,他從醫師變成病人,決定瀟灑脫下白袍,在今年七月提早退休,揮別臺大醫院。很多醫界好友都深感不捨,但也衷心祝福他能安然通過疾病的考驗。

《今天不寫病歷》是李宇宙多年專欄文章的集結,藉由五十篇風格各異的隨筆散文,展現了醫學人文思考的多元視野,在這裡,保肝口服液有其不可抹滅的文化意涵,木馬程式可以等同於現今爆炸的醫療資訊,而醫者,則在健保和社會輿論的夾擊中,有著先做人,還是先做醫師的兩難迷思。 關心醫學倫理的讀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本好書啊!

   
【退訂電子報】
心靈工坊  
討論區  

訂書

 
【投票】  
【加入會員】  
 
消息!
 

【新書上架】 《今天不寫病歷:一位精神科醫師的人文情懷》

【新書上架】 《漫步在海邊》 A Walk on the Beach

【新書上架】 《 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 》

【新書上架】 《 台灣巫宗教的心靈療遇 》

【新書上架】 《 健康花園 》 A Book About Health and Happiness

【新書上架】 《 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 Jungian Dream : Interpretation

【活動報報】 《找阿寶,玩創意》部落格開張了!

【活動報報】 陳文玲《找阿寶,玩創意》活動,延到九月舉行

【身心靈活動情報站】各式身心靈相關活動唷

【先讀為快】今天不寫病歷 》 序文 宇宙!乾一杯!

新書上架
 

《今天不寫病歷:一位精神科醫師的人文情懷》

李宇宙 著

李宇宙是知名的睡眠醫學專家,也對各種精神官能症 -- 特別是社交焦慮症 -- 有深入研究。他更是一個醫師作家,一位具有知識分子情懷的醫學人文思考者,喜愛文學、哲學和美學,對於醫者的使命、疾病的文化意含、社會階級和權力、以及醫學和人文的對話,都有深刻思考。

二○○五年,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癌症進駐李宇宙的生命之中。從一介醫者轉換成病人的角色,讓李宇宙對醫病關係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 今天不寫病歷 :一位精神科醫師的人文情懷》 是 李 醫師多年專欄文章的集結, 內容冶醫學、政治現象、社會觀察、教育、評論、健保議題及個人感悟於一爐,筆鋒犀利中見關懷,行文理性中帶溫情,蘊含濃郁的社會意識及豐沛的人文精神。本 書的筆觸溫暖,視野寬弘,可說是醫學人文課程的最佳教材。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漫步在海邊》 A Walk on the Beach

作者:瓊 . 安德森( Joan Anderson )
譯者:譚家瑜

瓊 . 安德森是一個童書作家,在她五十歲時,生命似乎陷入停滯的低潮,尤其是她的婚姻。她決定搬到麻州的鱈角海邊獨居一年,找尋生命的答案,在一個濃霧濕冷的二月天,她在海堤上邂逅了一位氣質優雅的九十高齡女性,原來這是全球知名的心理分析大師愛瑞克森 ( Erik Erikson )的太太。兩個女人成了忘年之交,而作者也在這份珍貴的友誼中,突破人生困境,重拾自信、勇氣與熱情。…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 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 》

余德慧等著

「深刻體會一無所有是生命難得的領悟。真正的臨終陪伴志工常能體會自己是個乞討者,但他不是向人間乞討,而是無對象的乞討,我們彷彿拿著乞缽,向神乞討,但是神已經退場,無影無蹤,我們托著空缽,望斷天涯,無法獲得點滴的挹注。這就是無能,而這無能的志工,無語望蒼天的心情正好就是澈念。」

知名的心理學家 余德慧 教授多年來,一直在花蓮慈濟醫院的心蓮病房擔任志工,陪伴臨終病人,在瀕臨死亡之處,碰觸生命的深刻領悟。本書為余德慧與其他研究者融合臨終照顧實務與本土心理學理論所寫作的論文集結,為本土生死學研究和臨終陪伴提出跨越性的探索和視野。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台灣巫宗教的心靈療遇 》

余德慧等著

「小時候常跟著祖母到一位女乩童家,一群婦女圍在圓桌邊,很家常地聊天。慢慢地,女乩童開始打哈欠,隨著裊裊香煙,神祇溫柔地附身,然後為婦女們辦事,有說說話的,有做做小法術的。說話裡有教訓、有安慰、有排解也有預言,小法術則包括除煞、去霉、消災與祈福。這個小小的空間,一群受苦的婦女,有作媳婦的、有作婆婆的,也有著老姑娘。乩童的堂口人來人往,憂苦的、生病的、不受教的、糾紛的、外遇的、不順的、破產的,全都上門找乩童辦事。

後來我才開始明白,人生其實是場殘酷境遇,這個大黑洞不斷地襲擊著任何活著的人,而巫者正是被這殘酷所引出,在長久的歷史底蘊之下,用來減低人間殘酷的療遇( healing encountering )。人間不一定有療癒,我們的苦痛不一定能抒解,但卻不斷出現療遇,為了有一絲希望而彼此用療傷的心情而來見面。」

本書為 余德慧 教授與其他研究者共同撰寫的論文集,相信這些根植於民間巫宗教和心靈文化的深入體察,將有助於華人心理治療的本土紮根和發展。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健康花園 》 A Book About Health and Happiness

作者:麥基卓( Jock Mckeen, M.D. )
黃喚詳( Bennet Wong, M.D. )
譯者:魯宓

 

人們在親密關係裡可以更健康、更快樂、更完滿,但這需要努力、決心與技巧,我們需要深入地自我覺察,才能瞭解自己為何要防衛,以及有什麼方法能開放自己,讓自我成長,讓生命的能量自由流動。一旦我們的能量能夠和諧地自由流動,我們就會覺得快樂、健康與完滿;相反地,若是我們的能量固著、阻塞,我們就會失去動力、變得鬱鬱寡歡,而這些「固著、阻塞」即會以疾病的方式呈顯出來。但只要讓固著的能量再度流通,症狀自然就會減輕,甚至消失。這樣的觀念深植於中國傳統醫學:生命能量的流動只要受到限制,就會產生疾病;所以當人的整體狀態都平衡和諧時,自然能夠過得健康、活得快樂。

Ben & Jock 繼《關係花園》 之後,再度以淺顯的文字和觀念 ,結合東方和西方的醫學智慧,告訴大家關於健康、快樂、身心平衡和諧的奧秘。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

作 作者/ 詹姆斯•霍爾( James A. Hall, M.D. )
譯者/ 廖婉如

夢,謎樣的實體,卻是心靈生活自然的一部分,更是臨床上很重要的輔助工具,可協助疾病的鑑別診斷、預後的評估,並作為其他處置的參考。 因此,榮格要我們時時覺察夢的神祕本質,它存在於我們所理解的心與腦、意識與潛意識、個人生命與超乎個人生命的邊境上。

夢究竟為何物?本書根據榮格分析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全方面來說明。不但簡潔地敘述了榮格觀點下的心靈模式,更附上各種臨床上夢的案例,闡釋如何把這些夢放入夢者的生活脈絡來解讀。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活動報報
 

《找阿寶,玩創意》部落格開張了!

創意不是名詞,是動詞。你越愛玩,越容易遇見內心的阿寶。想要先玩為快的朋友,可以這樣做:

1. 找到 【紙牌 1 :狐狼】 這篇文章,讀完它,看看這幅圖片

2. 找出你體內藏著的兩隻動物,仔細想想牠們倆的關係為何

3. 將你的心得貼到回應區,在部落格裡跟大家分享

只要先踏出第一步,就可以展開屬於你自己的「找阿寶」旅行喔 !

 

陳文玲《找阿寶,玩創意》活動,延到九月舉行

原訂於八月份舉行的《找阿寶,玩創意》四場活動,延後到九月份舉行,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本活動免費參加,但需事先報名,最新消息敬請注意心靈工坊網站公告!

 

【身心靈活動情報站】

「身心靈活動情報站」乃是各單位主動於心靈工坊網站刊登之活動,心靈工坊主辦之活動!請勿直接來電、請直接洽詢主辦單位!不然我們可能會一頭霧水、不知道您在問啥喔!

◎更多身心靈活動情報,請見心靈工坊網站
http://www.psygarden.com.tw/index_news.jsp

◎歡迎相關組織團體,於此公開版面張貼訊息(謝絕商業廣告,本版保有刪除權利

「佛洛伊德與他的傳承」座談會

日期:2006.07.22(周六)下午二時至六時(免費入場)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6F視聽室(台北市松高路11號)

主持:
劉佳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蔡榮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主講:
林玉華(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林怡青(精神分析診療室)
宋卓琦(桃園居善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兼副院長)
李郁芬(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登義(台中靜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兼院長)
許欣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楊明敏(精神分析診療室)
劉慧卿(宏慈醫院院長兼精神科主治醫師)

來賓:康鈺珮(淡江大學法文研究所)

主辦:臺灣精神分析學會,(02)2726-3141*2611

● 睡眠與精神健康座談會

日期:7/20星期四,下午13:30~15:00(免費入場)
地點: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二號出口)
主講:陳錫中醫師(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主辦:精神健康基金會 (02)2327-9938、2327-9987

● 打破好男人與壞男人的共謀:女性主義的男性運動
日期:7/20星期四,下午14:0~17:0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講:畢恆達(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費用:300元
主辦:女書店(02)2363-8244
備註:本活動為「女書當代講讀會系列: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實戰篇」之第三場講座,欲了解全程12堂課主題及主講人,請洽女書店網站http://www.fembooks.com.tw/  

● 親子遊戲治療工作坊

時間:2006年7月15日、28日(週六)08:00~17:00
地點: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綜合中心一樓教室
主講:曾仁美 博士
費用:1000元(含教材及午餐)
主辦:彰化師範大學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洽詢:human@cc.ncue.edu.tw

精彩書摘
 

【序文】 「宇宙!乾一杯!」

陳永興(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認識宇宙應該有超過三十年的時間了,三十年前正是我從高雄醫學院畢業的時刻,想起在醫學院當學生的年輕歲月,血液中充滿了叛逆和理想,對於人生的挑戰、對於台灣社會的改革、對於台灣醫界的使命感、對於文學藝術的探討、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對於鄉土文化的尋根、對於世界思潮的嚮往 … ,我們在校園中有一群難兄難弟,經常的聚在一起高談闊論或開懷暢飲,有時是結伴拜訪當時的異議份子或黨外人士或鄉土作家,聆聽他們對時局的批判或對台灣前途的反省與憂心。年輕的我當時是校園中熱血奔騰的革命者,在當時的校園民主化與言論自由的號角中衝鋒陷陣,而宇宙應該也是高醫這一群朋友當中的一員,當然他比我更年輕,也更為冷靜的在觀察著周遭一切事物的變動。

醫學院畢業後,我選擇了精神科作為這三十年來的專業,或許是學生時代就對社會人文多了些關懷,或許是當時台灣的精神醫療還是冷門,而且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還充滿了偏見與歧視,我除了自己投身精神醫療領域的工作,也不斷發表文章或四處演講鼓勵更多年輕的醫學生畢業後選擇精神科。我不知道宇宙是否受到我的一點點影響?但是我確實很高興看到當年學生時代那一群難兄難弟當中,後來有 王興耀 醫師、 王浩威 醫師、 李宇宙 醫師等好友相繼踏入了精神科的行列,而且他們都受到很好的專業訓練之後,在台灣精神醫療的領域當中各自站穩了腳步,也發展出各自獨特的風格,對台灣的精神病人作出了該有的貢獻和服務!

宇宙是在台大精神科訓練培養出來的,他除了一般精神科醫師應有的臨床教學和服務都很紮實之外,這些年來在台灣的睡眠醫學領域,他建立了很好的基礎成為這方面的專家,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保持了學生時代的冷靜和批判特質,對於台灣社會紛亂動盪的變化經常提出銳利的觀察和分析,他對於醫師和病人之間的關係、醫療和文化、政治、社會、經濟、法律各方面的衝突與矛盾,經常有深入的反省和探討,他的觀點不僅是從精神科醫師的角度切入,有時候更是從生命的意義、人性的本質、哲學的思考、東西文化的差異來作為深入的檢視,讀他的文章可以發現他三十年來沒有停止作為台灣知識份子的自我反省與社會批判。

我知道宇宙最近身體有些欠安,作為三十年來的老友,我們共同走過曾經狂熱叛逆的年輕歲月,也共同經歷目睹台灣社會驚濤駭浪的巨大改變,更共同投身台灣精神醫療領域的進步和發展,我相信宇宙的人生智慧和專業訓練可以讓它超越疾病的折磨,宇宙的冷靜和博觀更可以讓他跨越疾病的威脅。尋找人生的意義追求人生的理想,這是我們從學生時代迄今一直未曾放棄堅持三十年不變的赤子之心,我要像學生時代一樣再向宇宙舉起酒杯說:「來!乾一杯!祝福你!」。

∼本文摘自心靈工坊新書 《 今天不寫病歷 》 序文,
其他更多精采書摘,
歡迎至心靈工坊網站閱讀。

 

心靈工坊
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新生南路二段30巷26之1號2樓 電話─886-2-2341-8680 傳真─886-2-2341-8637
網址:http://www.psygarden.com.tw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