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工坊首頁 ] - [ 關於書 ] - [ 關於作者 ] - [ 活動消息 ] - [ 關於心靈工坊 ] - [ 讀者服務 ]
2006/06/15  

•免費訂閱電子報:

【小編曰】6/09 週五下班時間大塞車,加上雨勢不歇,但依然有許多讀友冒雨來到師大參加楊蓓教授和王浩威醫師的對談講座「情緒、壓力與轉化」,跟心靈工坊一起歡慶五歲生日,小編們實在太感動啦!相信大家也都在精采的對談中收穫良多。

6/17 週六下午 2 : 30 還有一場盛大的講座喔,我們特別邀請到 胡因夢老師和余德慧教授 ,針對「宗教、靈性與療癒」的主題,分享彼此長期以來的思考和體會,尤其余德慧教授將於今年夏天退休,他多年來在慈濟心蓮病房和民間宗教田野有深入研究,講座必定非常精采,歡迎大家告訴大家!

   
【退訂電子報】
心靈工坊  
討論區  

訂書

 
【投票】  
【加入會員】  
 
消息!
 

【新書上架】《 健康花園 》 A Book About Health and Happiness

【新書上架】《 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 Jungian Dream : Interpretation

【新書上架】 《狼人:論孩童期精神官能症病史》

【新書上架】《 慢飛天使:我與舒安的二十年早療歲月 》

【活動報報】 心靈工坊五週年慶 【身心靈的健康花園 】 大型講座

【先讀為快】《 健康花園 》第一章 〈序曲

新書上架
 

《健康花園 》 A Book About Health and Happiness

作者:麥基卓( Jock Mckeen, M.D. )
黃喚詳( Bennet Wong, M.D. )
譯者:魯宓

當我們的能量能夠和諧地自由流動,我們就會覺得快樂、健康與完滿;相反地,若我們的能量固著、阻塞,就會失去動力、變得鬱鬱寡歡,而這些「固著、阻塞」會以疾病的方式呈顯出來。只要讓固著的能量再度流通,症狀自然就會減輕,甚至消失。 Ben & Jock 繼 《關係花園》 之後,再度以淺顯的文字和觀念 ,結合東方和西方的醫學智慧,告訴大家關於健康、快樂、身心平衡和諧的奧秘。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

作 作者/ 詹姆斯•霍爾( James A. Hall, M.D. )
譯者/ 廖婉如

榮格說,人作夢時,潛意識便甦活了起來。夢究竟為何物?本書根據榮格分析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全方面來說明,更附上各種臨床上夢的案例,闡釋如何把這些夢放入夢者的生活脈絡來解讀。其中特別聚焦於,尋常而一再出現的母題(墜落、追趕、房子、車子、居喪、世界末日、死亡、婚姻、性愛等)、創傷性的夢、具補償性和目的性功能的夢、夢作為疾病或身體變化的預後徵兆,以及夢與個人生命階段和個體化歷程的關係。不論是專業工作者或一般讀友,都是一本必備的解夢書。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狼人:論孩童期精神官能症病史》

作者☉ 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 )
譯者 ☉ 陳嘉新
本書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出版

「突然窗戶自己打開了,我看到幾隻白色的狼坐在窗前的大胡桃樹上,我嚇得要命。牠們約有六或七隻。 …… 」這是「狼人」四歲生日前夕的一個夢,其中所隱藏的恐懼與誘惑,引爆了他童年時期的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並在他十八歲罹患淋病之後再次爆發。這個年輕的俄國富家子弟,堪稱是佛洛伊德最重要的個案,在這個交織著 動物恐懼、焦慮、強迫症狀、憂鬱症狀、妄想症狀及性別認同問題的 案例中,佛洛伊德運用縝密且無懈可擊的條理來分析,讀來充滿偵探推理的趣味。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慢飛天使:我與舒安的二十年早療歲月》

作者: 林美瑗

《 慢飛天使 》出版後,作者林美瑗就馬不停蹄,接受許多家長讀書會和組織團體的邀約,去分享她的豐富實務經驗和熱情活力。暑假期間,她和早療協會更規劃了身心障礙兒的家長喘息營,要帶大家到美麗的花蓮舉辦營對,舒展身心。她在書中和演講中不斷提醒慢飛天使的家長們,一定要懂得適時照顧自己,不要忘記讓自己放鬆和快樂的權利,這樣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希望透過《 慢飛天使 》這本好書,給辛苦的天使家長們打氣和鼓舞的力量,也歡迎大家 光臨 美瑗的網誌 ,和 早療協會 網站

本書已全面上市!各大書局有售亦可上網訂購

 活動報報
 

6/17 心靈工坊五週年慶 【身心靈的健康花園】 大型講座

6/09 週五下班時間大塞車,加上雨勢不歇,但依然有許多讀友冒雨來到師大參加楊蓓教授和王浩威醫師的對談講座「情緒、壓力與轉化」,跟心靈工坊一起歡慶五歲生日,小編們實在太感動啦!相信大家也都在精采的對談中收穫良多。 6/17 週六下午 2 : 30 還有一場盛大的講座喔,我們特別邀請到胡因夢老師和余德慧教授,針對「宗教、靈性與療癒」的主題,分享彼此長期以來的思考和體會,保證精采,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告訴大家!

日期: 2006.06.17 (星期六)下午 2 : 30--4 : 3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 2 樓演講廳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29-1 號 近師大路口
主題:宗教、靈性與療癒
主講:胡因夢(身心靈課程講師) vs. 余德慧(東華大學族群所教授)
主辦: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02-2341-8680
電子信箱: service@psygarden.com.tw
心靈工坊書香家族部落格: http://blog.yam.com/psygarden_readers

精彩書摘
 

第一章 序曲

麥基卓、黃喚詳

也許你一直感覺不滿足、不快樂、不自在、無所依靠。或者,你也許只是想從生命中得到更多。我們相信你可以更健康,更快樂,感覺與一切生命有聯繫。這是可以做到的,就在你這一生,就在你目前的工作與人際關係中。你不需要改變外在的世界,你所需要的改變是內在的─關鍵就在於你自身。

我們是兩位醫生,過去三十五年來一起致力於個人與專業上的發展。我們接受了精神科(黃喚詳)與西方醫學及中國針灸(麥基卓)的初步訓練,然後我們集結了彼此的力量,展開一場可貴的關係實驗,以彼此與客戶的生命做為學習的對象。我們的合作在 《關係花園》 ( The Relationship Garden )一書中有詳細的描述。

傳統醫療與另類醫療

西方醫學的訓練讓我們知道,身為醫生,我們要為病人的健康狀態負責,我們有責任對每一個前來諮詢的案主提出正確的建議或醫療。從傳統醫療的觀點,身體是機器,身體出問題是因為某些地方故障,或某些部位需要被更換;身為醫生,要能正確診斷出「哪裡出錯」,並開立處方來「修好」問題。

但我們在執業時很快就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用同樣的方式治療;有些人對某種療法有反應,有些人則需要很不一樣的方式。還有,我們看到有些人願意為自己的情況承擔更多的責任;這些人似乎能夠熬過當前的困境,從中學習,往前邁進。這樣的案主比較容易治療,因為他們能夠控制自己的情況,並將我們視為諮商師及顧問,而不是把我們當成「擁有答案的人」。另外一些人則仍是被動的環境受害者,他們似乎臣服於這種惡劣的狀態,身為醫生的我們似乎無法改變這種情況。這些早期的經驗讓我們相信,病人應該要為自己的健康與療癒負起最大的責任,而不是我們!

我們對於西方醫學訓練的機器觀點所伴隨的限制感到很不滿意,所以在七○年代關於能量與身心整合的另類療法中得到了靈感。我們研究靈氣呼吸( Reichian breathing )、各種的身體工作與許多能量理論,讓我們更瞭解自己與病人。我們不再是坐在桌子後面的醫生,而會與案主進行很開放的對話,分享、探索彼此的生命,與那些前來看我們的人交換心得。我們也會教導案主呼吸技巧,幫助他們放開束縛,在自身之中找到健康與活力。在我們的候診室裡,案主們彼此認識。我們發現有些案主會提早前來,彼此交換心得。有時候,在候診室的互動讓案主覺得非常有啟發性,他們會希望讓候診室的其他案主一起加入他們當天的療程。一天下來,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留在診所,與下一個案主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於是我們變成團體治療,原本的個別治療時間已經轉變為多人分享的療程。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有機會在鄉間帶領一次為期三個月的在地實驗學習工作坊。我們關閉了都市的診所,前去帶領這項有創意的計畫,後來我們再也沒有回去執業了。我們的診療方式轉變為團體治療;我們發現在團體裡,人與人之間的學習會變得更專注、更持久。

我們發現人際關係的品質與人們的健康狀態直接相關。孤立或人際關係不良的人似乎比較多病,當他們生病時,他們的狀況也比那些至少有與一人維持良好互動的病人來得差。我們假設探討人際關係就能找出疾病與健康的關鍵,因此首先觀察到,人們的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上的議題比診斷疾病更重要。於是我們在鄉間買了一棟房子,繼續研究我們兩人的關係,同時與附近療養中心的人相互溝通。我們對於個人發展上的理論開始與醫學上的瞭解產生交集,於是漸漸整理出一套生命的理論,可以釐清我們兩人這麼多年來共同生活與工作的歲月。

追求完滿

這本書是關於健康與快樂,還有生命與人際關係上的完滿。從我們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與數千人合作的經驗,我們在人際關係的品質與個人的健康快樂之間找到了清楚的聯繫。我們相信可以透過創造與維持至少一份親密關係而得到健康、快樂與完滿。我們所謂的「親密」在稍後的章節會描述得更清楚。

首先,怎樣才是快樂的人?佛洛伊德的觀點是成熟的人的快樂來自於有愛與工作的能力;無法這麼做就會被歸類為「神經質」( neurotic )。人類心理學家認為,快樂的人是能夠表達真實的自我;無法這麼做就會讓人覺得無目標與無意義。有些人相信人類的行為動機有一種「成長模型」,他們認為人類需要表達與成長,無法這麼做就讓人覺得生命不完滿。從存在主義哲學家的觀點來看,人類有相互聯繫的需求;無法這麼做就讓人感覺孤立。

我們的看法──也就是本書所要表達的,包含了很多以上的重點──我們相信健康與快樂是人類彼此不 可或缺的部分,包括了 工作 表達 成長 聯繫 的能力。人類能發展這些能力時, 就會感覺完滿,無法達成這些重要挑戰時,就會感覺不完滿。

心靈的開放與封閉

當人的生命能量能夠流動、和諧與自由時,就會快樂、健康與完滿。當能量停滯時,就會生病與不快樂。這些「阻塞」會以疾病來呈現。疏通這些停滯,疾病症狀就會減輕,最後可能會消失。

這種觀念深植於中國傳統醫學:生命能量的流動只要受到限制,就會產生疾病。當人類系統的所有層面都平衡和諧時,就會健康。思想較前衛的西方科學家現在開始思索中國醫學過去三千年來的教導。人類就像所有生物一樣,能夠處於開放成長的狀態,也可以是封閉防衛的狀態。最近從細胞生物學得到的訊息顯示,這種現象存在於生物個體的層面,以及單獨的細胞層面。

如果完滿健康與建立並維持親密關係有關,為何大家都覺得這件事是一大挑戰?深信自己是正確的,而其他人是錯誤的想法,常常與人們的封閉傾向有關;這是防衛的潛在動機,也通常是疾病的根源。過去幾年我們質疑,「為何大家都寧願計較誰對誰錯,卻不關心快不快樂?」這便是本書將反覆探討的主題。

所以,我們的基本論點如下:人們在親密關係裡可以更健康,更快樂,更完滿,但這需要努力、決心與技巧。然而,一切的努力是值得的。我們需要更能夠自我覺察,才能進行這個過程。因此,大家都需要瞭解自己為何要防衛,以及有什麼方法能開放自己與自我成長。

態度決定一切

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成功或失敗。個人的意志及情緒,和健康與否息息相關。這是很革命性的理論,挑戰了醫療的傳統教誨,許多醫療的觀念強調我們都是外在因素的受害者,如細菌與化學物質,而忽略了個人態度與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我們將在接下來的章節更深入探索這個課題。

這些年來,我們越來越覺得人類的生活是一所學校,大家可以學習重要的課程。從這個觀點來看,一切與我們生理與情緒有關的議題,都可以看成是潛在的生命課程。不管我們在健康方面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激烈,後果是如何嚴重,我們可以從每個經驗中得到完滿與希望。這本書將告訴你如何擁有有創意與豐富的生活,同時體驗到健康、滿足與完善。

當我們與另一個人有所聯繫時,我們就與一切生命有了聯繫。人類彼此間有密切的互動,就可以參與一種更高能量系統的全象式共鳴( holographic resonance )。現代科學在宏觀上有令人興奮的新發現,顯示日常生活就蘊含了玄妙的意義。我們將在第九章討論這個課題。

我們知道大家都希望問題能有答案,也希望在這樣一本書中找到答案。對我們而言,問題要比快速的答案更重要──對生命提出嚴肅的問題,可以將自己提升到更豐富的領域。在本書中,我們鼓勵各位發問與思考。我們沒有輕鬆簡單的答案,但我們提供了想法,來開發與豐富我們的生命之礦。我們深信生命是由自己決定的,改變自己的觀點,我們就可以有更豐富與深入的看法,生命因此可以更加完善。

∼本文摘自心靈工坊新書《健康花園》第一章,
其他更多精采書摘,
歡迎至心靈工坊網站閱讀。

 

心靈工坊
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新生南路二段30巷26之1號2樓 電話─886-2-2341-8680 傳真─886-2-2341-8637
網址:http://www.psygarden.com.tw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