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

2007.07.03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小編的話】

去年冬天,小編第一次到宜蘭去拜訪賴青松,那是農閒的季節,因為宜蘭的稻米一年只有一作,但賴青松還是帶著我們到田邊去,說:「田裡永遠有事可做。」他撩起褲管,站在泥濘田地裡,跟三位年輕人一起彎著腰,用田土抓出一條排水溝,一面跟我們聊著他的農夫心情。

小編從頭到尾都很優雅地蹲在田埂上,分明是個沒膽量下田的都市人,但看著田裡活蹦亂跳的各種小生物,真的很感動。小編雖然五榖不分,但還是知道,台灣西部的稻田裡早已一片死寂,童年記憶中的蝌蚪、青蛙、泥鰍、田螺、小魚,多年前已經在大量農藥的施用中絕跡。

小編立刻就加入了榖東俱樂部。今年春天,小編帶著家人一起到宜蘭參加「插秧祭」,看著家中稚齡的小朋友在田邊跑跳、在小溪裡戲水,心裡很欣慰,希望台灣的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從小親近土地,讓童年的泥土味成為日後大家愛自然、愛生命、愛土地的溫暖動力。

7/08 週日下午2:30,在台北誠品信義店,《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新書發表會,賴青松將暢談他身為碩士農夫的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來自土地的生命洗禮與感動!免費入場,歡迎帶著家人一起來參加!

【作者介紹】賴青松

賴青松,成大環境工程系畢業,曾經在主婦聯盟工作,後來到日本取得環境法的碩士學位,二○○四年春天回到台灣,居然舉家遷到宜蘭,承租了一塊農地,開始下田種稻去!

這個決定讓大多數朋友以及指導教授在內,都瞪大了眼睛。但是對他來說,只有赤足踩在土地上,他才有回家的感覺;他不只想當一個自願農夫,更希望有更多人來親近農村,培養出帶著「泥巴味」的新世代;他說,每當看見小小秧苗映照在滿水蕩漾的田間,也映照在靜靜佇立田畔的榖東們心底,總讓他覺得:「原來,種田是這般美麗!…」

賴青松尊重大自然,依戀土地,喜歡簡樸,推崇勞動的價值,這些是台灣社會根深的美德,卻在工商業化的過程中,快速失落了。賴青松決定撩起褲管,走入田間,實踐有機農法及生態農法,並創立榖東俱樂部,希望大家「相招來作田,讓都市人也能吃到自己種的米」。只要加入榖東,隨時可以到宜蘭來,親近土地,看四季變化,分享稻苗成長的喜悅,收割時還可以吃到有機米喔!

三十四歲返鄉歸農,才四年時間,就以碩士農夫的身分,成了農委會新農業運動「漂鳥計劃」的代言人。他原本以為,農夫的工作就是種稻,但他慢慢體會到,原來,農夫在田間阡陌中種下的,是自己的心。打從下田種稻第一天起,賴青松心中便有個小小願望,希望能在這五甲田地上,種出越來越多真摯的笑容!因為他始終相信,唯有更多人用心陪伴的土地,才能生產出真正滋養人們身心的食糧。

賴青松的部落格--榖東俱樂部--交流園地

 

【活動佈告】

7/08 《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新書發表

7/08 林美瑗在花蓮創意園區,分享《慢飛天使》的守護故事

心靈工坊書香門市成立

7/14《慢食府城》 新書發表 (台南誠品)

7/15 黃憲宇在花蓮松園,為你展讀《山海日記》

 

11/14《占星、業力與轉化》讀書會,即將額滿!

賀!《漫步在海邊》、《幸福,從心開始》、 《躁鬱症完全手冊》、 《馴夫講座》 、 《親愛的,怎麼說你才懂》 等五書獲選2007健康好書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精采書摘】二月天,雨打緋櫻綠苗新

自從當了農夫之後,似乎自然而然地染上這麼個習慣,起床時目光總會不由往窗外搜索,想知道今天是個什麼樣的天氣,在炎熱的夏日裡,忍不住企盼一場消暑的及時雨,可在這霪雨連月的日子裡,早晨那一抹悄悄洩入窗縫,映照在牆上的溫暖陽光,便成了整個季節底最奢侈的期待。

曆書上說,立春是為春季之始,也是務農人判斷春耕依始的基準日,無奈地處台灣東北角的蘭陽平原,似乎承接了所有季節風所帶來的雨水,雖然春神的腳步已經不遠,一波波冬將軍臨去前所帶來的寒流,仍叫人不禁嗟嘆田水淒涼!

直到有一天,不經意地發現,緋紅的山櫻早已悄悄佔滿枝頭,自己才相信冬天已屆尾聲,生命的季節又將來臨。

儘管早春的雨依舊沁人心肺,但慢慢地你能察覺,偶爾露出雲端的太陽,已具有十足的威力,燦爛的光線能讓人睜不開眼,連蟄伏了許久的草勢也一發不可收拾,明明上個星期還柔順可人的嫩綠地毯,轉眼已成張牙舞爪的千足怪獸越界而來。甚至連偷渡到水田裡的幾朵水芙蓉,也大肆擴張起地盤。只好趁榖東友人來訪時,來個地毯式的人海戰術,才算勉強抑止其勢。

但另一個春天的訪客可就沒有這麼好對付,當你發現田埂的草叢上,開始出現點點紅粉的裝飾時,沒錯!喜歡溫暖的福壽螺又回來了!心中只能暗暗祈禱,今年牠們能夠口下多留些情。

當然,早春的雨水與陽光所帶來的,也不盡然都是煩惱,水渠旁的杜鵑彷彿約好似的,在一夕之間怒放滿眼的奼紫嫣紅!勤勞的老農捨不得買苗,只好趁著春水回暖,努力地浸種育苗,期待今年能有一冬好收成。而我呢?也趕忙掄起鋤頭,一鋤鋤地修補早已磨損的田埂。

忍不住想告訴你一個秘密,就在那個春雨綿綿的早晨,四目相望的人與鹿,那該是一頭耐不住飢,下山覓食的大水鹿吧!我想。

那一刻,自己彷彿墜入神奇的龍貓世界,心中充滿生命與生命相遇的原初的驚喜。望著牠輕輕巧巧、不急不徐沒入雜木林中,在櫻紅秧青的下湖山腳,我覺得,這是一年來赤足學農日子裡最大的回饋!

- - - > > > (想閱讀更多精采書摘,歡迎光臨心靈工坊網站)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