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

2007.07.14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小編的話】

說到台灣小吃,想到就讓人升起一股幸福感啊!碗粿、蚵仔煎、鼎邊銼、意麵、粽子、蝦仁肉圓、米粉湯、魚丸、甜不辣、烤玉米、八寶冰、綠豆湯....,每個人心目中都自己的最愛。啊 啊,口水快流出來啦!

美食人人都愛,但是能夠吃出門道,吃到變專家,那就厲害啦!心靈工坊的暑假鉅獻--《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用10個節令食品的歷史典故、114家超美味的實力店家、50種小吃的有趣故事、手繪台南舊城古蹟與小吃地圖,呼喚出我們最深刻的味蕾記憶,讓人想立刻飛奔去台南,品嚐最道地的台灣味。

《慢食府城 》甫上市,就榮獲誠品書店7月選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飲食文學類」暢銷書第一名!想知道本書有多吸引人嗎?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強力推薦專頁--《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讓你先睹為快!

想了解有趣的美食典故、為府城小吃之旅探路的讀友們,從七月到八月,在北中南各地誠品書店,本書作者王浩一將舉辦一系列的《慢食府城 》新書發表會,引你走進一個色香味和人情味交織的動人世界,免費入場,歡迎呼朋引伴一起來參加!

【作者介紹】王浩一

學的是數學,喜歡的是建築,曾經從事國際貿易,現在是工業設計人。

出生於南投,在台南念大學,從此愛上古都府城,畢業後在台北工作。十三年後,工作重心開始往台南移動,假日期間,背著相機穿梭於大街小巷,紀錄各種人文歷史和生活典故,成為愛吃愛玩的台南城市作家、文史工作者,也是誠品書店嘉南區的專欄作家。為了採訪美食小吃,增胖四公斤仍癡迷不悔(已經開始減重)。

現任某公司的產品經理、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之委員、台南觀光旅遊導覽訓練講師。常戲稱自己是文藝老青年、中年過動兒,也是陪女兒看「神鬼奇航3」的貼心老爸。

著有《台南舊城魅力之旅》三冊、《台南市文化觀光旅遊導覽手冊》,繪有《台南舊城地圖》,戲作《台南印象》創意撲克牌系列:古蹟篇、鹹食篇、甜品篇。《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是他費時四年半企劃採訪紀錄完成的精心之作。王浩一超會說故事,熱情十足,書上卻十分低調不放照片,這幅作者圖是他的自畫像喔,可愛吧!


 

【活動佈告】

心靈工坊書香門市成立

7/14《慢食府城》 新書發表 (台南誠品)

7/15 黃憲宇在花蓮松園,為你展讀《山海日記》

7/20 《生命花園》樂活講座- 姚黛瑋主講

7/22 黃盛璘在花蓮˙時光書店˙分享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8/04《馴夫講座》讀書會,謝文宜帶領,開始報名

8/04 《慢食府城》 新書發表 (台中誠品中友店)

8/05 花蓮˙飲冰室書店˙《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新書發表

11/14《占星、業力與轉化》讀書會,將額滿!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精采書摘】意麵的故事

有「小吃首都」之稱的台南,是古蹟最多、人文薈萃的印象之外,最讓人有美譽之處。而在大街小巷眾多小吃中,則以「意麵」招牌最多,說明「意麵」是台南人情有獨鍾而且是深俱歷史地位的麵食小吃。

「意麵」不同於其他麵類,是於製麵過程中,加入大量雞蛋代替部份水分,顯得柔韌,麵條本身有濃郁的雞蛋香,所以稱之「雞蛋麵」最為傳神。

意麵是在明鄭時期,鄭成功的福州伙頭兵在台南鹽水所製的,所以有稱之「鹽水意麵」的,也有稱為「福州意麵」的。早年取名「意麵」的由來,其實非常單純而且有趣,那是因為在揉麵時,不加水只加蛋的特質,麵團比較僵硬,必須更出力,因使出吃奶的力氣時,所發出「噫!」「噫!」聲音,乃戲稱之為「意麵」。

許多人把這樣的說詞當是玩笑話,他們選擇相信第二個說法。「意麵」一詞的由來,第二種說法比較浪漫:因在麵粉加入雞蛋,麵的顏色呈現「如意」的顏色,所以叫「意」麵。府城的「肉臊意麵」,麵鮮微甘,風味適口,肉臊滋美,齒頻留香。你選擇何種說法呢?

新鮮的麵條有自然的鵝黃色光澤,淡淡的蛋香味,但不宜久放過夜。早年,府城人便將一撮一撮麵條油炸定型,方便久存,因含有蛋白所以麵質炸過後膨脹酥鬆,適合湯頭講究的煮法,以吸收湯中美味,顯得香醇滑溜爽口,像鍋燒意麵、鱔魚意麵?就使用這種炸雞蛋麵。

其實這種炸雞蛋麵,就是大名鼎鼎的兩廣「伊府麵」,與北京炸醬麵、武漢熱乾麵、四川擔擔麵、山西刀削麵,同稱為「中國五大名麵」,享有盛譽。

這是乾隆年間書法家、揚州知府伊秉綬的家廚所創製。一天,伊知府在家宴客,廚師誤將「意麵」放入沸油鍋中,只好將錯就錯,撈起後佐以高湯上桌。由於賓客吃過後讚不絕口,這道菜就流傳了下來。由於「伊府麵」與現代的速食麵有相似之處,為速食麵的鼻祖。更多的典故內容,請參看「鍋燒意麵」伊府麵介紹。


- - - > > > (想閱讀更多精采書摘,歡迎光臨心靈工坊網站)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