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浴火鳳凰》新書上市!!

秋冬交替之際,心靈工坊推出「走出憂鬱」系列專書介紹與特惠活動,千萬別錯過。

2007.10.27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浴火鳳凰 好書輕鬆買

原價280元 特價238元

【活動快訊】

11/10「孩子,你真的很不錯:親子教育的EQ武功秘笈」講座,由親子教育專家楊俐容在實踐大學開講

11/07「艾瑞克森--催眠療法」讀書會,開始報名!

11/17「把社區當家庭—提昇EQ,分享幸福」講座,楊俐容在高雄鳳山婦幼館演講廳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小編的話】

18歲的部落格作家柔柔因憂鬱症自殺,家人代生前經常捐血的她,捐出器官遺愛人間,引發大眾感動與迴響。然而,青春正盛卻選擇以結束生命來終結痛苦,終究讓人不捨。

另外一則社會新聞,同樣讓人不捨,向來愛孩子的爸爸因為失業、憂鬱症,載著孩子衝入漁塭,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的研究資料顯示,自殺者有70%患有憂鬱症。當生命碰上難關,要如何才能走出關卡?

11月,心靈工坊有幸與火鳳凰基金會合作出版了《浴火鳳凰-釋放憂鬱的靈魂》,是7 位飽受憂鬱症所苦,生死交關中奮力戰勝憂鬱的生命故事。書中還有精神醫學的專業分析,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可以讓更多無法訴說的苦、築起心牆的痛,找到同理、再出發的力量。

另外,《我的孩子得了憂鬱症》則是國內第一本討論青少年憂鬱症的專書,除了個案分析,更將憂鬱症的症狀及治療藥物的藥效與副作用都做了詳盡的陳述,更提出成功治療的策略,希望能與更多家長、老師站在一起,懷抱正向希望,陪孩子安渡難關。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青壯輩要拼事業,又要顧老扶幼,彷彿夾在三明治的中層,難以細微感受家中長輩的需要,《老年憂鬱症完全手冊》則是提供給家屬、病患及助人者的最佳實用指南。

秋冬季節交替,也是最容易引發憂鬱的季節,本期電子報特別將憂鬱症相關的專書一一介紹,不論您現在心情如何,心靈工坊都盼能和更多人一起走過多事之秋,再見楓紅燦爛。

【系列好書推薦】

老年憂鬱症完全手冊 好書輕鬆買

原價320元特價256元

躁鬱症完全手冊 好書輕鬆買

原價500元特價400元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 好書輕鬆買

原價250元特價200元

與愛對話 好書輕鬆買

原價320元特價256元

 

好書輕鬆買

原價320元特價256元

晚安,憂鬱

原價280元 特價238元

- - - > > > (想閱讀更多精采書摘,歡迎光臨心靈工坊網站)

 

【精采書摘】《浴火鳳凰-釋放憂鬱的靈魂》

作者: 子雲等

走過了憂鬱之谷,現在的我,已學會和它和平共處。相隨心轉,當心快樂,就猶如在天堂;當心悲傷,便置身於地獄,想要天堂和地獄,全繫於自己的一念之間。--藍雨

我的生命之河在繞了個彎、攀過了阻隔的大石之後,仍然以如歌的行板,繼續前進。而且我深知,不論往後再有怎麼的大石攔阻,這條長河途中,仍會有一路絕美的風景。--子雲

書中,許多文章彷彿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觸目驚心的畫作,其運筆與昇華的工夫尚不足以美化其心靈創作所留下的刺目色彩與殘酷痕跡,讀者仍可窺見藝術創作洗滌心靈的淨化與治療作用。

特別的是,這些作者都談到自我療癒,也就是從事一些可以幫助自己的活動,像是閱讀、念經、上教堂、運動等,而療癒的關鍵因素就是拋下對自己個性或原來行事方式的堅持與執著。作者們承諾有意願改變自己,並以積極態度與周遭環境妥協共生,就是令人讚嘆的重生力量。

感謝已經或正在復元的朋友們,以書寫病人誌的方式分享故事,因為他們奮鬥的勇氣,見證了復元畢竟是可以期待的真實存在。

更多資訊,請點選《浴火鳳凰-釋放憂鬱的靈魂》...

--------------------------------------------------------------------------------------------

【精采書摘】《我的孩子得了憂鬱症》

作者: 法藍西斯.孟迪爾(Francis Mark Mondimore, M. D.)
譯者:陳信昭、林維君

我的孩子得了憂鬱症 好書輕鬆買

原價360元特價288元

特別推薦:

文榮光、胡海國、洪蘭、孫越、陳快樂、陸汝斌、蔡香蘋

長久以來,人們以為憂鬱症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因此對青少年憂鬱症掉以輕心,總覺得「孩子有什麼好憂鬱的」,或簡單歸因為「課業太重」。但最新的研究打破了這個迷思;臨床資料顯示,青少年期的憂鬱症越來越普遍,而青春期自殺率的不斷攀升,就是一個讓人驚心的警訊。

據估計,有五分之一的人在一生當中某個時期,會經歷到嚴重憂鬱症,其中有許多人早在青春期就經歷第一次發作,卻不自知。身為父母和師長,到底要如何判斷,孩子的情緒低落只是「為賦新詩強說愁」,或潛藏著憂鬱症的風暴?孩子的消沈、暴怒、身心病痛、各種上癮行為,只是叛逆期的狂飆,或者隱含著情緒疾患的徵兆?如果懷疑孩子有憂鬱症,要如何求診?如何協助並陪伴孩子尋求適當的治療?

以往有太多不幸的案例,不是沒有被正確診斷,就是延誤就醫。正確的態度及知識,才可以幫助孩子穿越風暴,邁向健康的成長人生。

我的孩子得了憂鬱症:給父母、師長的實用指南》是國內第一本專門討論青少年憂鬱症的專書,內容詳盡,清晰易懂,是一份完整而實用的入門好書。書中包含許多案例,讓讀者從實際的個案描述來了解憂鬱症,同時也說明常見的相關症狀,如學習障礙、藥物濫用、自殘行為,一併解釋這些症狀的大腦成因及其與憂鬱症的關係,顯示了作者學識的淵博及用心的良苦。

作者再三強調,憂鬱症像其他疾病一樣,及早診斷,適當治療,才能確保身心健康。當然,最好的康復之道,必須有家長的充分了解與支持,一起參與治療計畫。

本書是青少年憂鬱症大眾教育的最佳指南,也是專業人員再教育的一本好書,閱讀之後,父母和師長將更了解青少年憂鬱症,以充分的準備協助孩子進行治療,帶著信心陪同孩子邁向快樂健康成人的道路。

更多資訊,請點選《我的孩子得了憂鬱症》

--------------------------------------------------------------------------------------------

【精采書摘】《躁鬱症完全手冊》

作者: 福樂.托利醫師,麥可.克內柏
譯者:丁凡


賀!本書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健康好書 悅讀健康」推介獎-- 心理健康類

對於直接或間接受到躁鬱症影響的人而言,這本書是上帝的禮物。
~~ 《現代心理學》雜誌(Psychology Today)


就像其他嚴重精神疾病一樣,躁鬱症出櫃了。以前它被藏在家庭的黑暗角落裡,現在,它就像其他腦部疾病一樣的被大家公開討論──它確實是一種很不幸的疾病,但仍然只是眾多疾病之一。以前以為有魔鬼住在這些病患的腦子裡,現代的核磁共振顯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和分子神經科學已經破除了這些迷信。現在我們知道,這只是一種腦部疾病,雖然成因不明,但是大部分的個案可以有效治療。


更多資訊,請點選《躁鬱症完全手冊》...

【EQ好書推薦】

【好書特惠】

兩本EQ武功秘笈:《我真的很不錯》、《我是EQ高手》+ 兩張互動光碟

原價1000元,特惠價 790元

 

《我真的很不錯:提升孩子的自我概念》系列講座

《EQ武功秘笈2-- 我真的很不錯:提升孩子的自我概念》 新書發表會,系列講座,免費入場~~下載活動報名表

第二場(台北,實踐大學演講廳)
主題: 「孩子,你真的很不錯~ 親子教育的EQ武功祕笈」講座
日期:2007年11月10 (週六) 下午2:30 ∼ 4:30
地點:實踐大學 演講廳(台北市大直街70號,綜合大樓6樓)
主辦: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中華家政學會、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協辦: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第三場(高雄,鳳山婦幼青少年會館演講廳)
主題: 「把社區當家庭~提昇EQ,分享幸福」講座
日期:2007年11月17 (週六) 下午2:30 ∼ 4:00
地點:高雄縣婦幼青少年會館(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
主辦:高雄縣婦幼青少年會館、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協辦: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第四場(高雄,誠品夢時代店)
主題: 《我真的很不錯:提升孩子的自我概念》 新書發表會
日期:2007年11月17 (週六) 下午2:30 ∼ 4:00
地點:高雄誠品夢時代店3F閱讀書區(高雄市中華五路789號3F)
主講:楊俐容(親子教育專家、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主辦:高雄縣婦幼青少年會館、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協辦: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以上活動洽詢:心靈工坊電話02-2702-9186,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
網址:http://www.psygarden.com.tw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