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11/23 藝術家侯俊明、盛正德邀您走入繪畫療癒之旅。

侯俊明《鏡之戒》新書推薦!

2007.11.18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作者: 侯俊明

好書輕鬆買

原價350元 特價280元

 

 

【小編的話】

上周二晚上,心靈工坊轟轟烈烈地舉辦了恰克•史匹桑諾博士的《幸福企業的十五堂課》新書講座,230人的場地,擠進了將近400人,還有源源不絕的報名讀者,無法入場,恰克的魅力真是讓讓小編嘆為觀止呀。恰克幽默風趣地強調愛的力量,不斷地提醒,每一個傷痛都是一個誤解,都可以被原諒的,也唯有勇敢、真實的面對自己,穿越傷痛,才能走向愛與成功。

說到穿越傷痛,藝術家侯俊明的圖文創作《鏡之戒》可說是他焠煉苦痛,重整自我的私祕日記。第一段婚姻失敗,曾讓侯俊明陷入孤單、無助、痛苦的困境,很長一段時間癱在床上全身疼痛。

為了走出低潮,侯俊明從千禧年的第一天,開始了為期一年又十天的曼陀羅繪畫藝術「自」療。《鏡之戒》的402張圖畫與文字,是侯俊明重整失序生活,走出生命幽谷的心路歷程,篇篇直扣人心,讓人警醒、衝擊,卻又會心、發笑。

11月23日(周五)晚上7點,侯俊明與盛正德兩位藝術家將在師大教育大樓,與大家分享:「從繪畫到療癒~兩位藝術家 揮灑烈愛的心靈對話」 新書發表演講,還特別請來音樂創作才子阿淘現場演唱。這場結合繪畫、音樂與療癒的精采講座,歡迎您來!

小編還要報告另一個超級好康消息,各位親愛的讀者,只要購買《鏡之戒》《時間的影子》任一本,便可獲得侯俊明創作的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一本(價值200元),數量有限,可別錯過喔!

 

【活動快訊】

11/23從繪畫到療癒 ~ 侯俊明、盛正德兩位藝術家揮灑烈愛的心靈對話

即日起,凡購買《鏡之戒》或《時間的影子》任一本,便可獲得侯俊明創作的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一本(價值200元),可上心靈工坊網站購書。

11/24余德慧私塾講堂~「從後現代觀點看心靈療癒」

11/21「艾瑞克森--催眠療法」讀書會

11/17「把社區當家庭—提昇EQ,分享幸福」講座,楊俐容在高雄鳳山婦幼館演講廳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新書介紹】《鏡之戒》

王浩威、呂旭亞、陳文玲 深情推薦

宋文里、柯品文、黃海鳴 專文解讀

作者:侯俊明

【自序】曼陀羅

在千禧年開始的第一天,為了陪伴自己度過三十七歲的生日,我閉關了十天。禁足、禁語、禁慾、茹素,每天持續做奧修動態靜心、寫作,並且開始了我為期一年的曼陀羅繪畫。

一月九日的筆記,我是這麼寫著的:
我像是奉獻牲禮般的,把剛畫好的曼陀羅呈到中堂,恭敬地擺放在我的遺照前方。 雖然在這之前,兩年來我也都以塗鴉陪伴自己的孤獨,一樣只是使用蠟筆或水彩,但在紙上畫個圓輪 ─ 曼陀羅,再開始在這個圓輪內塗鴉,在經驗上就變得非常不一樣。

在曼陀羅裡畫畫,感覺到強烈的收懾力,跟自己的連結比較清晰。 以前在同樣八開大小的粉彩紙上畫隨手畫,感覺能量是放出去的,有比較多發洩的可能性,而畫曼陀羅的時候,能量是往內收回來的,回到自身,觀照當刻的自己身心狀態。有比較高的自我整合,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而不是向外表現自我、尋求認同。
決定以曼陀羅取代平日的隨手畫,我希望曼陀羅的繪製可以持續一整年,每天畫一幅曼陀羅日記。

之所以說「繪製」是因為畫曼陀羅比較像是在為不斷逝去的生命裁製壽衣 ─ 是實用性的,而且是祭祀用的。換一種較正向的說法是:曼陀羅的繪製就好像是在鑄造聖杯。任何恐懼、痛苦、悲傷、沮喪、任何憤怒,見不得人的邪念、慾望、秘密,都可以丟進聖杯裡被攪動、滌濾、沉澱、轉化。

可以對著聖杯祈願,讓美夢成真,把詛咒變成祝福。看生命裡缺了什麼,就往聖杯裡求。也可以像是一口飲下聖水般的接受治療,接受聖杯〈曼陀羅〉裡浮現的任何事物。

它可能只是尋常的圖案,而不是什麼具高度表現性、原創性的「創作」。但它比隨手畫更容易避開藝術創作的矯柔造作,而更貼近樸素、直率的初心,打開自己。即使只是簡單而無任何表現企圖心的機械性填色,都可以變成一種靜心,平復起皺的心,成為一種禱告。 我會以既好玩又神聖的狀態持續畫曼陀羅。」

日復一日,每日一張曼陀羅。有時是開啟大門迎接旭日的一個晨間儀式,有時是結束一天的一個息燈號,讓自己沉落下來,說再見。

強制性一天一張曼陀羅,無論身體多麼疲累,無論心情多麼狂亂或消沉,也無論是否有畫畫的意念、靈感,就是不能中斷曼陀羅的繪製。所以,它成為我生活裡的一根絲線,強而有力的牽制我,守住我,讓我不會失序、不會活得虛無、耗弱。

即使是一整天和別人瞎掰鬼混,也可以在稍後的曼陀羅繪製中去蕪存菁,成為滋養靈魂的神奇藥草。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無聊的事、錯誤的事會是浪費生命的。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創造性的自我修練,那麼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在生命的沃土裡長成一片果園。

我告訴自己:不要倒頭就睡。不要鬆手。不要讓一天輕易就過去了。要記得鬆土,這樣你的土地就不會是一塊硬梆梆的死土,在你耙疏過的土地上有芽會冒出,有花會開,有果子會結籽,然後,你就可以享受這一切的豐美。

就這樣,我透過每日畫曼陀羅來整合我自己,從2000年的1月1日到2001年1月10日我的三十八歲生日,整整一年又十天,我畫了402幅曼陀羅。

發覺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
圓形的曼陀羅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我當它是一個堅實的缽

持戒托缽,我以此焠煉我自己。

更多資訊,請點選《鏡之戒》

時間的影子

作者:盛正德

好書輕鬆買

原價260元 特價208元

 

 

 

 

 

 

 

【活動簡介】

從繪畫到療癒 ~ 兩位藝術家揮灑烈愛的心靈對話

盛正德《時間的影子》V.S. 侯俊明《鏡之戒》

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台北師大教育大樓,免費入場!

十一月二十三日晚上七點,盛正德與侯俊明兩位藝術家好友,將在台北師大教育大樓二樓,與您分享從繪畫創作到自我療癒的歷程。生命不總是甜美,但如何與內在的恐懼、痛苦、慾望與無常對話;兩位藝術家又如何透過繪畫與書寫,將各種情緒不斷地攪動、滌濾,,終至沉澱與轉化,精采對談,誠摯邀請您蒞臨!

《從繪畫到療癒》系列活動,免費入場,請預先報名!

•演講

場次2-台北:2007/11/23(週五),晚上7:00∼9:00 師大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場次3-台南:2007/12/08(週六),晚上8:00∼9:00 誠品書店台南店

場次4-高雄:2007/12/09(週日),下午3:00∼4:00 誠品書店大遠百店17F

•曼陀羅繪畫與書寫體驗工作坊

場次1-台南:2007/12/08(週六),下午1:30∼4:30成功大學中文系會議廳

場次2-高雄:2007/12/09(週日),上午10:00∼12:30高雄前金國中後棟視聽教室

更多資訊,及報名表請點選:「從繪畫到療癒 ~ 侯俊明、盛正德兩位藝術家揮灑烈愛的心靈對話」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