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旅行文學作家陳斐翡最新力作

《不旅不行,拉達克》新書特惠79折!

2007.12.10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攝影:尹珪烈 •取自《不旅不行,拉達克》

【小編的話】

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在哪裡?閉上眼,想一想,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不同的答案。這期電子報,要為大家介紹的正是讓小編愛不釋手的旅行文學《不旅不行,拉達克》

這是旅行文學作家陳斐翡繼《尼泊爾,花花巴士》後,延續女性觀看世界與自我追尋的主題,以清新自覺的文字、手繪圖及韓國攝影尹珪烈的敏銳影像,將拉達克的文化與生活場景漸次開展。

大家一定很好奇,「拉達克」在哪裡?它雖屬印度領地,但似乎也不認為自己屬於印度,它在喜瑪拉雅山脈極西,全境幾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拉達克-Ladakh字面的意思是:高山入口之所在,仍以祖先素樸方式生活在世界屋頂的拉達克人,據說,擁有與上天最近的心靈。

在經常停電的拉達克,女孩拉姆曾說:「夜晚的黑不是真正的黑。當妳閉上眼睛,再睜開,就可以感受到光。」這光,漸次擴散,陳斐翡不僅看到弦月與星子,聽見古城幽微動人的故事,更在時間之流的醞釀裡,學會放鬆與告別。

12月14日、15日心靈工坊特別邀請陳斐翡在誠品書店(台大店、忠誠店),透過影像與您分享拉達克的美麗,聆聽她如何將彼方陌生的空氣融入身體裡,成為生命經驗的一部分,精采演講,千萬別錯過!

《不旅不行,拉達克》

定價320元• 79折特價253元

請點選 好書輕鬆買

【活動快訊】

.12 / 14~15 旅行文學作家陳斐翡與您分享《不旅不行,拉達克》--誠品書店--12/14周六晚上八點台大店B1、12/15周日下午三點忠誠店、2008/1/5 下午三點--誠品新竹店

.即日起,凡購買《鏡之戒》《時間的影子》任一本,便可獲得侯俊明創作的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一本(價值200元),可上心靈工坊網站購書

.12/22余德慧私塾講堂~「從後現代觀點看心靈療癒」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同類好書推薦一】

《尼泊爾,花花巴士》

定價260元 •特價234元

 

【好書介紹】

《不旅不行,拉達克》

作者: 陳斐翡 攝影:尹珪烈

特別推薦:郝譽翔、陳克華
---------------------------------------------------------------------------------------

再見,該怎麼說?

你將帽子戴起
她把辮子甩背後
她說請慢慢走
你說請留步別再送
問你心裡難過否
她說不久將會再碰頭

——達賴喇嘛六世,倉央江措

為什麼一開始就要說再見呢?

如果你是旅人,當你到達的第一眼印象,通常決定了未來和這個地方大概的關係。

她可能很難搞,因為街頭混亂,空氣陌生,連解決肚子餓、今天晚上該睡哪都直覺是個難題。她可能讓你興奮,心在跳躍,因為一切太新鮮,到處流動著讓人好奇的空氣。你也有可能覺得無聊,她的氣味、模樣就是不對盤,讓你只想修改計畫,早點離開。她可能很嚇人,充滿挑戰性,讓人想離開的同時又有些不甘心,不舒服卻又想試試看,對她的感覺頗為複雜……

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地方——她的氣味是如此陌生卻又熟悉,她吸引著你的注意,你禁不住想是不是曾經來過。才看見她,就想到離開時一定會想念,告別時不知該如何說再見?

對我來說,拉達克就是這樣的地方。初見面,就想到一種思念的心情。

最初以為是曾經去過西藏的緣故。大家都說拉達克是「小西藏」,與西藏有深厚地緣關係,二者間風俗信仰、生活習慣相似,過往的歷史也來往頻繁頗為親近。不過,與我同行、一直在拍照的尹很認真地說:它們一點都不同,拉達克就是拉達克,不是小的任何什麼。

但我確實不斷偷偷比對著它們之間的相同與差異。年輕女生都不穿傳統服裝了,拉達克女孩習慣穿北印度普遍的長衣和長褲(俗稱Punjabi,據說就是旁遮普省的傳統衣飾);西藏女孩習慣穿中國工廠做的時裝(聽說最近幾年流行運動風)。拉達克的喇嘛對外國人不好奇、很親切;西藏喇嘛對外國人好奇、不算親切。拉達克人常吃的「土巴」是青稞肉粥;西藏現在說的「土巴」則是指紅燒牛肉麵。都愛喝茶,拉薩人愛喝甜茶,以雲南的磚茶為底調入犛牛奶和很多糖;拉達克人也受鄰人影響,慣喝加有濃濃香料的印度奶茶……這些表面上的比較很有趣,但是無法回答我的疑惑。

我們離開的那天早上,一個拉達克女孩背著書包站在院子裡,等我們。她的名字叫拉姆,拉姆是拉達克語,也是藏文,是女神的意思。她比平常上學時間提早起床整裝漱洗,就為了和我們道別。在拉達克和西藏,名字叫拉姆的女孩很多,但是只有這個女神,教我不怕暗夜的黑。

更多資訊,請點選《不旅不行,拉達克》

【同類好書推薦二】

《走進泥巴國》

原價340元•特價306元

 

【同類好書推薦三】

《越旅行越裡面》

原價 350元•特價315元

 

【延伸閱讀】

1.《找阿寶,玩創意》

2.印度小說《河經》

3.印度小說《毘濕奴之死》

【同類好書推薦】

《走進泥巴國》

《走進泥巴國》
Clean for 2 months

作者: 張娟芬
書系:Living 004
定價:340元
頁數:288 頁
出版日期:2007 年 05 月 15 日
ISBN:9789867574909

特別推薦:陳文玲 (以很美的多幅曼陀羅深情相挺)
----------------------------------------------------------------------------------------
本書榮獲金石堂書店2007.06強力推薦好書
中國時報開卷週報蘇偉貞專文評介
聯合報讀書人鍾文音專文評介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精采書摘三天連載
中廣「新聞大解讀」主持人胡忠信越洋電話專訪張娟芬


「尼泊爾」是個多麼好聽的名字,「泊」這個字下得好,淡然、靜定,與世無爭。但證諸政治經濟現實,她或許更像「泥巴國」——深陷在貧窮與政爭之中,夾在亞洲兩大強權之中。然而泥巴又是個具有可塑性的玩意兒,土氣、隨和、天真爛漫。這是「泥巴國」不拘謹的魅力。

張娟芬向來喜歡山勝於海。對她來說,海邊是享樂的,衣服一件一件的脫,卻像是加法,氣氛很放縱、喧鬧痛快而揮霍。而山裡是節制的,衣服一件一件的穿,但其實是減法,收行李要保持輕省,走在山路上更要保持清醒。這氛圍是內斂的,你離開什麼都有的地方,走走走走進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那正是娟芬喜歡的調調......

《走進泥巴國Clean for Two Months》是一本有著文化人類學眼光,且帶著旅者獨特個性的遊記,也是張娟芬寫作生涯的新起點。全書以「攀登奶頭國」始,以「抵達依然神祕」終,共有41篇散文,張娟芬的文字宛若一顆磁石,讓你不知不覺跟隨著她,走向那終年白頭的大山、高海拔的多夢夜晚、簡陋的小旅店,遇見各國登山客、健步如飛的挑夫、開朗的農家婦女、如蝗蟲般的乞討小孩、機靈的商店老闆、單純勤奮的年輕女孩…,一趟深刻的旅程,在簡單乾淨的文字氣息中,悠悠開展。

更多資訊請點選:《走進泥巴國》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