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內容 _______________

•新書推薦:《變的美學~一個顛覆傳統的治療視野》

•藝術家侯俊明帶領的「曼陀羅繪畫與書寫工作坊」(3/5~4/9) 共六週,開始報名!

•胡因夢老師帶領的「占星、業力與轉化」初階課程(2/26~4/15) 共八週,開始報名!

•2008新春獻禮-年度暢銷好書特惠,與您一起迎春過好年!

2008.1.22 發報 ▼ 報主.心靈工坊

《變的美學》好書輕鬆買

定價:350元•79折特價277元

 

 

【小編的話】

本周小編要介紹的新書《變的美學~一個顛覆傳統的治療視野》,可是許多資深心理人,像是余德慧、宋文里、夏林清、鄭玉英、王行...等教授都愛不釋手的好書!(話說,上述這些學者可都是小編相當景仰的老師,更何況是老師推薦的好書,更讓人好奇它的來歷!)

《變的美學》作者齊尼博士現任加州舊金山整合學院教授,也是位赫赫有名的家族治療師,有人稱他為「美國薩滿(巫師)」、「心理學界的馬可•波羅」、「精神界的人類學家」,這些形容足以說明了齊尼博士的勇於冒險與創新,當然,他的目標是要徹底改變人們對傳統心理治療的既定偏見。

「改變」是心理治療的終極關切,更是一種美學,是需要傾注心力和智慧的過程。齊尼博士強調,倘若不先調整治療師對於「變」的基本概念,即便用上最新的治療策略與技巧,終將徒勞無功。

有些「有成就的」治療師或醫生始終抱持要根除人類所有問題與病症的想法,到最後必定與生態運作背道而馳。這些人致力於將「病症」最小化,而將「健全」最大化。不過,生態學家馬上告訴我們,根除一種病症的同時,就會有另一種病症出現。

身為人類,最難理解的或許是:不論我們怎麼做,自然終將自我復原。 齊尼博士以顛覆性的敘述風格,穿插故事、案例討論,詳述認識控制論,希望藉此徹底改變我們對人類經驗的既定想法。他認為,認識控制論就像進入日式庭園一般,重點在於呈現出來的模式,而非物質本身。當我們聚焦於模式時,物體便消融在背景之中。

更重要的是,《變的美學》可是榮獲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推薦的好書,心靈工坊限時特惠79 折,您千萬別錯過!

 

【好書特惠】

「2008新春獻禮--套書特惠」專案,八本暢銷好書+藝術月曆,只要2008元 (約72折,輕鬆買書去!)

《深夜加油站 遇見蘇格拉底》校園團購特惠專案,請洽心靈工坊02-2702-9186 轉12

【活動快訊】

2/26~4/15 胡因夢帶領「占星、業力與轉化-初階班課程」共八週

3/5~4/9 藝術家侯俊明帶領「曼陀羅繪畫與書寫工作坊」共六週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

02-2702-9186 www.psygarden.com.tw

 

 

 

【新書介紹】《變的美學︰一個顛覆傳統的治療視野》

Aesthetics of Change

作者: 布萊福德.齊尼(Bradford Keeney)
譯者:丘羽先

特別推薦:王行、宋文里、余德慧、夏林清、鄭玉英
------------------------------------------------------------------------------------------

本書中,齊尼教授融彙了催眠大師艾瑞克森、人類學家貝特森以及卡斯塔尼達(巫師唐望的作者)的洞燭先機, 透過他們的哲思,邀請你跳脫慣常思維, 用顛覆傳統的觀點,創造治療新視野。
------------------------------------------------------------------------------------------

第一章 導論 (布萊福德.齊尼)

每個人都在撰寫小說,
只不過多半不自知。—喬伊斯.卡羅.歐慈(Joyce Carol Oates)

1970年代初,人類學家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將他師事一位墨西哥印第安巫士的經歷結集成書。在《巫士唐望的教誨》、《解離的真實——與巫士唐望的對話》、《巫士唐望的世界》等著作中,卡斯塔尼達記錄唐望如何教導他顛覆並重整感官經驗。卡斯塔尼達描述說,在他經驗到的巫術世界中,構成「現實世界」的基本要素不再具有意義。他不僅可以像烏鴉一樣飛翔,同時還能在不同地點現身,跟土狼說話,甚至可以抓鬼。
卡斯塔尼達的故事是當代最受矚目的文化事件之一 。除了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之外,卡斯塔尼達也是人類學家、文學評論家、哲學家、心理學家、物理學家、神學家等學術界人士關注的焦點人物。他們都想知道卡斯塔尼達的著作究竟是事實陳述,還是純屬虛構。

這時,我在美國中西部的一所學院內教授一門研究卡斯塔尼達的課程。第一堂課上,我提出一些資料「證明」卡斯塔尼達的人類學著作一切屬實。我提醒學生說,這些田野調查還讓他順利在加州大學人類學系取得碩、博士學位。對於學生提出的質疑,我則引用幾本研究卡斯塔尼達現象的書籍(de Mille, 1976, 1980; Noel, 1976)做為「有力佐證」。這堂課結束後,學生帶著不可置信的神情離開,大概是在思考,接受另類經驗世界的存在究竟代表什麼意義。

第二堂課一開始,我先向學生道歉,要他們原諒我對他們開了個玩笑。我說,上一堂課提到的那些書籍都是騙人的,這樣他們才會了解到自己很容易會被「權威性的」言論左右,進而相信一個不合理的故事。我提出其他證據「證明」卡斯塔尼達的故事純屬虛構,並指出他的創作靈感其實出自植物學家華森 (Robert Gorden Wasson)對迷幻魔菇的研究。我還說,卡斯塔尼達曾多次承認這一切都是捏造的。接著,我讓學生討論他們如何被矇騙,以為故事是真實的。

一個星期後,我再度向學生道歉。這次我坦承說,之前那些駁斥卡斯塔尼達的言論跟第一堂課一樣,都是欺騙他們的片面之詞。我解釋說,唯有藉由欺騙他們的方式,才能進而討論更為深層的問題。現在有一些問題已然浮現:在特定脈絡中,區分真實與虛構的標準為何?真實與虛構之別,是否源自某種世界觀?真實與非真實的界限究竟在哪?

我們對世界抱持著天真的現實主義假設,而卡斯塔尼達著作的價值,即是挑戰這些假設。我們或許會因此受到動搖,而不得不去審視自己究竟如何建構經驗世界。普哈理奇 (Puharich, 1962)有一段敘述,可以證明現實是由經驗建構而來。他帶了一群學者前往印度去觀察一位苦行僧。在場所有人都看見那位僧人把繩子拋向空中,然後沿著繩子往上爬——這就是傳說中的印度繩子戲法。他們也都親口證實自己目睹一切。然而,當他們播放這段過程影片時,卻可以清楚地看到影片中的僧人把繩子拋向空中之後,繩子又落了下來,而圍觀的學者全都靜靜地佇立著。這些人建構了一個影片無法記錄的經驗世界。

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外在」所發生的事件與我們的內在經驗不全然相符。甚至可以說,每個人所知的世界都是由自己建構的。不過,我認為這種「天真的唯我論」,與主張「感官經驗的內在世界皆基於現實世界」的看法同樣狹隘。從更廣的角度來看,不論是天真的唯我論或現實主義,都只是片面的觀點,無法窺得全貌。

有時候,學者會為了順應時勢而聲稱自己已趨近真理。一旦學術風潮轉變,他可能又會轉而主張所謂的真理根本不存在。我一直認為,任何立場、觀點、概念的指涉框架或想法,都只是整體的一部分,而我們永遠無法完全通曉整體。真理不時地會捕捉著我們,但我們卻永遠無法抓住真理......

更多資訊,請點選《變的美學》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套書特惠中,只要72折喔!

 

【好書特惠】 2008新春獻禮-暢銷好書特惠

迎接美麗 2008年,心靈工坊為您精選八本不能錯過的暢銷好書!

【八本暢銷好書 + 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 】

原價2760元,特價2008元(約 72折 ) 買書去

八本暢銷好書:《深夜加油站 遇見蘇格拉底》、《慢食府城》、《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走進泥巴國》、《道德的重量:不安年代中的希望與救贖》、《時間的影子》、 《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

下載「2008新春獻禮 套書專案」

_____________
本電子報 歡迎推薦轉寄給親朋好友
本電子報內容及圖片版權為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所有,任何取用轉載請先徵求版主同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台北市 106 信義路四段53巷 8 號 2 樓
電話─ 886-2-2702-9186 傳真─ 886-2-2702-9286
e-mail ─ mailto:reader@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