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成長學苑課程

2014/6/9~7/28 石世明老師【用正念走出療癒之路】八週團體工作坊 *本課程因人數不足取消,請見諒!


歡迎癌友、親屬、相關心理從業人員或一般大眾報名參加!

本課程依循正念減壓課程的精神與架構,採用《正念減壓,與癌共處》一書的內容,將整個團體課程進行的主軸,放在癌症治療後病人回到生活時,所面對的種種課題與挑戰!

在西方行之有年的正念減壓課程,能夠協助癌症病人整備好自己,用從容、自在的心,活出生命的每一刻。

透過觀念講解、實作練習、個人經驗分享和團體經驗整合,無論是癌友、親屬、相關心理從業人員或一般大眾,您都能收穫滿滿,現正熱烈受理報名中!

課程特色1:借助正念,減輕生命與生活中出現的各種身心症狀
課程特色2:借助正念靜觀、緩和瑜伽的練習,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
課程特色3:學會如何平復恐懼、不確定感、使不上力等等負面情緒
課程特色4:借助正念面對身體上的痛苦、藥物或治療的副作用等
課程特色5:往內探索,與自己的身心連結,開始踏上正念療癒之路!

每週進行主題
第一週:正念取向的介紹與實作
第二週:正念的態度
第三週:對壓力的反應與因應
第四週:平衡呼吸
第五週:正念調適之道
第六週:創造內在有利的環境
第七週:深化與拓展
第八週:將正念帶入生活

報名資格
本工作坊邀請以下朋友參加:
1.曾經罹患過癌症,並完成西醫正規治療(如:開刀、化療或電療),目前身體處於康復、穩定狀態的朋友。
2.陪伴第一種情況癌症病友的家屬或好友。
3.心理諮商師、輔導師、助人工作者
4.對正念有興趣的一般大眾

*參與者需要能夠完整參加完八次課程和一天的禁語練習。
*參加課程期間,願意每天播出40~60分鐘練習。


※如果您是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這個課程目前並不適合您。若未來您依舊對本課程感興趣,請考慮在治療結束後再參加本課程。

∼∼我們邀請您全心投入,感受正念帶給您的不同體驗∼∼

特別聲明
正念減壓課程,主要目標是「提供癌症病友面對生活挑戰的心理調適方法」,「不能取代」癌症病人原本所需的醫療處置。例如:病友若有骨頭酸痛的生理症狀,應該要到醫院做檢查,不應認為光靠正念練習,就能消除骨頭酸痛等生理症狀。本課程著重的是:當醫療無法消除的痛苦仍然存在時,我們的內心應如何調適。

【課程資訊】
說明:正式八週課程+一日正念練習
日期:2014/6/09~7/28(每週一)晚上7:00-9:30 + 7/19(六)10:00-18:00,限額20人
費用:定價6,500元,5/15前報名與兩人同行5,800元/人,三人同行5,200元/人
備註:另請自備瑜伽墊
報名即贈【正念減壓練習引導MP3 CD】一片,共22段練習,約九小時,MP3內容特邀李燕蕙、陳德中兩位老師跨刀錄製!

【我要報名】
按此下載報名表
填妥後以傳真或email回傳至心靈工坊
如以傳真報名,請再來電確認喔~
線上付款請按這裡

【講師簡介】
石世明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臨床心理學碩士,目前於癌症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著有《伴你最後一程:臨終關懷的愛與慈悲》,譯作有《病床邊的溫柔》、《禪修的療愈力量》、《自由與命運》(與龔卓軍合譯)。
自1997年開始投入臨終關懷、癌症心理照顧的實務和研究。早期跟隨余德慧教授針對臨終病人的心理、靈性轉化現象及家屬陪伴歷程,進行系統性探討,並發展出將影像及紀錄片應用於病人和家屬的心理照顧工作;長期於醫院帶領病友及家屬心理教育與支持團體,同時結合理論與實務,為醫療人員及志工開設癌症心理照顧相關課程,強調照顧者亦能透過陪伴獲得心靈成長。近年來,研究領域與臨床工作擴展到腫瘤心理學(Psycho-Oncology),致力於癌症心理照顧技術的開發,曾參加卡巴金帶領的「正念減壓,身心醫療七日專業訓練工作坊」及正念認知治療專業訓練等課程,並運用正念方法協助癌症病人心理調適。

【小編答客問】
MBSR與MBCR的由來
1979年,卡巴金(Jon Kabat-Zinn)博士在麻州大學醫學中心開設減壓門診,透過結合東方禪修智慧和西方嚴謹的科學研究精神,發展出八週的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簡稱MBSR)課程,透過正念方法的運用,協助各種病人處理壓力、焦慮、疼痛和慢性疾病所帶來的身、心困擾和挑戰。
1998年,琳達•卡森(Linda Carlson)和到麥可•史貝卡(Michael Speca)在加拿大的Tom Baker癌症中心,採用MBSR的課程架構,融入癌症病人會遇到的種種課題,開始發展屬於癌症病人和家屬的團體課程,成為「正念取向癌症療癒」(Mindfulness-based cancer recovery,簡稱MBCR),同時也開啟一系列癌症適應與正念介入的研究。到2011年,已有超過兩千位學員參加過課程,此團隊也將臨床經驗匯集,出版了《正念減壓,與癌共處》一書。

正念(mindfulness)是什麼?
正念的翻譯,很容易讓人將其誤解為:培養「正向、正面思考」或想得積極一點。事實上,正念指的是我們對當下,此時此刻的心念、感受、身體感知或行為的覺察。卡巴金早年對正念的定義備受肯定,他認為:「正念是刻意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對分分秒秒所顯露的經驗不給予評價(non-judgmentally)。透過各種不同的專注練習,我們有機會看到自己心的運作,體察個人習慣的反應模式,進而發現許多情緒的根源,正是來自不被覺察到的慣性反應。」

正念練習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呢?
此外,根植在正念練習底下,我們要培養的是對生命的嶄新態度,例如對自己所經驗到的一切,培養不帶批判的覺察,學習回到經驗的初心(beginner’s mind),以及對現象的平等心。而將正念和覺察力,融入日常生活並強調的種種活動,更是個人產生改變的重要核心。

正念減壓課程改善身心的成效
2009年之後,每年有超過250篇有關正念研究的論文發表,許多研究結果支持正念減壓課程對改善身心問題的成效,包括:減低疾病所帶來的壓力,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增進個人對情緒和心念變化的覺察,以及增進自我瞭解和對現狀的接納。神經心理學的研究也發現,長期練習正念能調整大腦情緒迴路,降低負向情緒,提升整體生活品質。琳達•卡森對癌症病人的研究則發現:參加MBCR課程的病人,比控制組病人,在情緒和身心壓力症狀方面有較多改善。而對長期練習病人的質性研究顯示,正念方法引導病人用新的眼光和世界互動,有機會促發心理成長和內在轉化。

【洽詢方式】
電話:02-2702-9186 傳真:0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
•本公司保留課程異動之權利,最新資訊請以心靈工坊官網課程公告為準

【相關書籍】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注意事項】
※ 本課程不提供補課。

※ 請將報名表連同繳費收據傳真或e-mail至心靈工坊(信用卡付款者不需出示收據),回傳報名表並繳費才算完成報名。

※ 如您以e-mail報名,心靈工坊將會直接以e-mail回覆「繳費、報名成功」的確認通知;如您以傳真報名,請主動來電確認確認是否收到報名與繳費收據資料。

※ 退費辦法:
1. 開課日前第14日之前提出申請者可退90%
2. 開課前第1-13日內提出申請者可退80%
3. 開課後(含開課當日)提出者,恕不退費,敬請見諒。

※ 報名後請於三天內完成繳費,心靈工坊將爲學員保留名額三天,若保留期限已過而尚未收到費用,將逕行開放該名額供其他學員報名,不再另行提醒通知,敬請學員注意。若逾期繳費者仍想參加,請電洽心靈工坊查詢是否還有名額。

※ 為尊重講師之智慧財產權,及其他學員隱私與權益,所有課程都請學員勿錄影/錄音/攝影,謝謝您的協助。

※ 心靈工坊將於開課前3-5日內以簡訊、電子郵件寄發上課通知,若未收到通知,請來電詢問、確認。

◎主辦單位: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官網:http://www.psygarden.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sygarden

活動開始日期:2014-01-29
活動結束日期:2014-07-28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