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活動記實】胡因夢主講_8/5《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內容簡介:
《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6/8/5 19:00∼21:30
主講人:胡因夢、丁松筠、楚雲、蔡昌雄

胡因夢主講_8/5《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胡因夢】
非常高興有好多老朋友,我們在這裡今天晚上有一個這麼深刻的聚會。這個聚會的姻緣是在四年前形成的,在四年前其是那時候已經翻驗了三十本書了。然後在所謂內修的這個功夫上面也慢慢越來越「精微化」了,所謂「精微化」就是越來越進入到氣脈,通脈、氣輪那些感受,對於能量的感受,就是明白說所謂的冥修、信仰這件事情不是只是認知跟信,還要慢慢進到實修。

在過往的三十本書翻譯裡面,比較著重的是東方的實修道理,就是正念,還有內觀。把正念、內觀,跟超個人心理學結合,這樣的一個路數。這樣的一個路數,好像比較理解,也比較容易入手,而且他是基本上是人本主義的,而且是奠定在每一個小我的基礎之上,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只要我每天每個當下,隨時保持住對內在活動的反觀自照,而對我的起心動念、我的每個內在的驅動力怎麼形成外面的情境,只要我能夠掌握住這點,似乎就已經在實修的道路上。

在這樣走了很多年之後,就越來越發現,我們翻譯的所有的書,其實沒有辦法解決很多問題。因為我們開始上路開始實修開始往裡面走開始揭露內在的奧秘,我們就開始進到因果業力的層次。凡是有研究過因果律的朋友們,包括研究過推運術或者是占星學,或者是神祕學領域的朋友都會曉得,就是裡頭這個因果業力是生生世世累積在內在的,它是一種你進入精微層次的時候你會體會到的障礙。而這些障礙又不只是個認知而已,他是在我們的脈輪的經絡系統裡面。他會造成堵塞,造成不舒服,會造成很多的不平衡、亂流,包括左右二脈的不平衡、沒辦法匯歸到中脈的這些問題。包括神經質的問題、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沒有辦法平衡的很多的這些問題,我們可以統稱為一種心理問題或精神問題。

所有這些的困擾,事實上進入實修歷程的人都會慢慢體驗到。當他們體會到之後就會發現,小我的力量,包括內觀、持咒、靜坐,很多很多的方法,其實都已經用不上了,幫不上太大的忙。那麼作為一個療癒者,我們也會發現我們幫助很多的人,事實上也是自不量力在幫助大家的,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但是因為發了願要幫助大家,所以就勉為其難去做這件事情吧。但是在做的過程裡面就發現,每個人都有他的所謂的因果業力啊,這個在Bible裡面就是所謂的罪業。很多人不喜歡聽了說「I'm a sinner」,我是個罪人,這個話很多人不承認的,甚至有很多的new age teaching 他完全否認有所謂的sin這個東西,他就是直接進入到解脫,用什麼祕密、積極思考,就是跳略過了這個因果業力帶來的所有困難考驗,已經蛻變了轉化了這些辛苦的歷程,那些苦難那些磨練,全部都跳脫直接就跳到解脫、光明,然後一片祥和、合一。真的是很騙人喔!有實修經驗的人知道哪有那麼簡單!越修魔考越大!真的是越修越困難,然後我們就慢慢這個困難就促使我們開始去探討這個因果律,所以就進入到占星學。但是進入了占星學我也知道占星學也不是究竟,它也只不過就是個工具。這個工具一定是要引領我們進入到一個更深的層次。但是學了我知道有一些奧秘占星有一些hermetical strategy這些系統,但這些系統我在看了時候我都覺得,撰寫的人本身就是所謂的有這種channel能力、有管道能力的,有時候也覺得他們也不是頂可靠,就是總覺得都不是很可靠。

然後也皈依了非常多的這個佛家的道場,顯宗密宗都有,然後也進入到道場裡面各種法輪,然後希望能有一個很安全的或者是非常智慧的道路。但是走著走著就發現人也不可靠,人沒有完美的,都不可靠。

我進入到大陸十年了,在那邊做療癒的工作,每天非常辛苦的面對非常多的負能量,在這些過程裡頭,我越來越感覺到這個小我那麼的有限。年輕的時候還蠻自大的,越老越覺得自己是這麼的有限。當我開始真的開放了、敞開了,才知道哇!這個地球的能量有多麼糟糕啊!這個負能量跟這個低頻率的震動跟這種緊縮、讓人非常不舒服的這些能量,真的是應付得很辛苦。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那個階段裡面,我們就在101大樓,那陣子有點想要收集塔羅卡,我也不是要做塔羅師,我就是覺得它很漂亮,就是去買塔羅卡收集。就在101的Page One,我們經過了一個book shop,是柳金銘突然發現了有一本這麼厚的塔羅書,抽下來給我看,我一看塔羅這東西是很江湖的這種意象、那個image,怎麼它後面推薦的居然是若望.保祿二世的樞機主教,而且是若望.保祿二世的案頭書,同時還有著名的神職人員,比如說Father Thomas Keating,還有Father Bede Griffiths,這兩位Father事實上都是東西合璧修法的這種,比較開放的,類似像 Thomas Merton 這樣子的,就是非常受世界東西方都重視的靈修者。那這兩個神父他們就是強力推薦這本書,用了最溢美的形容詞在形容這本書。然後還有許多學者的推薦,也都是用了高度的評價推薦這本書,這時候我就覺得這本書是值得要看一看的,就把它拿回家了。

然後我一開始看裡面的內容,我一翻我就覺得這個內容,除了Bible的東西之外,我發現它是一個非常深的一套esoteric teaching,就是密修裡面的這些東西。而這些東西我似乎有潛意識裡面的記憶,但又不是完全能夠理解,因為它有非常多的注解,引用了很多著名的哲人、傑出的思想家、經院哲學裡面的傑出神職人員的思想,還有一些心理學家的思想,還有各個層面的magic,包括魔法,特異功能領域的研究,特別是法國的這些組織這些的著名的magicians,這裡面有相當多的東西是我不熟悉的,我就只能把它先束之高閣、不敢碰,因為我想說要翻完這本書我大概會累死,所以就不敢就把它放著。然後在一個因緣之下我就結識了這個譯者莎莎。當時她正在面臨人生的修行瓶頸,所以我就試試看問說「妳要不要翻譯這本書啊?」她當時不知厲害,就一口答應了。然後接下來接下這本書之後,就開始發現真是太困難了,而且是第一次翻譯、太困難了。

但是她很勇敢她堅持要把這本書做完,但我知道這個困難重重,因為她沒有經驗,所以我必須下去跟她一起,等於是一起做翻譯的工作。但是她是把人名地名很多的書名裡面的內容整理出來,然後我就開始梳理邏輯、定中文的名項,然後再來回的潤飾,所以這樣一搞也搞了四年,三年半到四年的時間。真是身體非常非常辛苦的過程,這是我過往翻譯的三十本書裡面,曾經讓我吃到苦頭的就是Ken Wilber的大理論,那個也是臨時上陣就要猜謎晚會,就要猜他到底在講什麼,臨時要蒐很多的資料。到了這本書的時候我很多是在猜謎,還好就是過往有三十本書翻譯的基礎了,所以就沒有被難倒。身體非常得辛苦,頭腦快要當機了,但是裡頭的收穫太大太大了。因為這裡頭的收穫讓我意識到,人本主義的修行對於小宇宙到了終極涅槃,它還沒有到頭。

我們以前都認為我們修到涅槃應該就已經終極的解脫了,但這本書告訴我們小宇宙上面還有大宇宙,也就是說東方的路線它不跟你講那個大宇宙是什麼。佛陀有十三不說,如果有熟悉佛法的朋友就知道,佛陀祂是不講大宇宙的奧秘的。所以大宇宙的奧秘的部分一定要涉及到道的源頭、神,還有多次元多維度的高層的存有,這涉及到很多的奧秘。同時這本書他也講了很多我在修行的歷程裡面不斷會遇到的一些問號,包括特異功能到底是什麼?magic到底是什麼?magic就是特異功能。包括我們看過從古至今的奇蹟,包括靈療的現象,包括驅魔的現象,也包括天才的創造力到底哪裡來,這些全部都是屬於magic的部分。但是這個部份人跟上界的交感關係到底是什麼?其實很少有書探討過。在這本書裡面它有很多章節都在談這個上下界的交感關係,讓我們立刻發覺到我們不是孤獨的,我們事實上我們每個在地球上的存有時時刻刻都跟上界的能量是連結的,我們時時刻刻是在被眷顧著、愛護著。那現在地球上的大部份的人事實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安全感,都是內在的諸多的頭緒,有非常多的辛苦的謀生,有掙扎跟奮鬥,還有在這些掙扎跟奮鬥裡面,自己的良知自己的高崇的靈性需求,跟這些低層的原欲之間的掙扎矛盾,所帶來的人性中間的困擾,這些都是有良知的人時時刻刻都會意識到的內在痛苦。而這些痛苦在這本書裡面,幫我們其實用了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方式說明跟化解了,告訴我們說你們事實上是被愛著的,我們事實上跟源頭從來沒有喪失過連結。

當然很多的書都在說這些話,但是作者因為他下了太大的功夫,他深厚的一種學養,透過他的學養透過他的認真透過他的犧牲奉獻,等於他的一生的所有的精隨都灌注在這本書裡面,而且是以無名氏的方式出版。他不要求任何的功勳來完成這本書。所以我就特別對這本書有一種真誠的觸動,而這本書帶給我們的說服力,也讓每一個在追尋根源的人都可以從一個比較淺的信仰的層次,進入到一個被說服的一種確信。從這個確信之中,這本書也重現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特質,就是我們有句話認為「修行就是no mind」,不可以有思想,就是要透過禪定要放空,要空無,然後要透過各種方法把我們的念頭去掉。這件事情事實上會造成很大的矛盾,因為我們的思維活動永遠都在生滅。而且我們生了一個腦,事實上應該要善用它,這個腦要怎麼善用?其實在傳統的東方的理路禪,或者我們看克里希納穆提的著作,其實它都沒有摒棄掉腦思維的重要性。

即使是透過一個邏輯推理的方式推演進入到究竟的境界,那個邏輯推理的呈現從反向下索的呈現,在克里希納穆提的著作裡是講解得非常深入淺出、清晰,也有非常多的人肯定他的思想跟著作。那麼在中國大陸也是暢然無阻,可以在那邊發行然後被大家接受,因為他沒有任何宗教色彩,比較容易在那邊可以接受。但是這本書裡面有濃厚的色彩,這裡面也有濃厚的思維成分、邏輯的成分、哲學的成分,透過這本書我們竟然可以透過這樣繁複的思索的過程,也可以帶領我們進入到淺的,甚至也可能是深的密契體驗。

所以這是一個我覺得開闢了我跟莎莎都覺得開闢了一條「窮邏輯之究竟」然後「縱身躍入深淵」,然後靠對主耶穌的確信,然後讓我們進入到未知的深淵裡面,去感受到終極解脫的密契體驗是什麼。所以我能夠覺得我們算是還了數世的願。做完這本書覺得好像債好像都了了。未來可以稍微輕鬆一點。

活動開始日期:2016-09-10
活動結束日期:2016-12-31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