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活動記實】蔡昌雄主講_8/5《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6/8/5 19:00∼21:30
主講人:胡因夢、丁松筠、楚雲、蔡昌雄

蔡昌雄主講_8/5《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新書發表會


【蔡昌雄】
不敢不敢。我以為我可以繼續聽下去。因為剛剛楚牧師實在說得太好了!把我們都帶到天上去了!尤其他們三位才是真正的前輩。丁神父令人敬愛,胡老師多年來一直追尋靈修。其實跟剛剛楚雲牧師提到的也類似,我跟胡老師雖然只親身有過幾次接觸,但是我想心靈的距離其實是很近的。因為我是不用力的專注啦,能夠一直體察到胡師這麼多年來曲徑通幽的尋道,那在心靈成長路上所做的一種付出跟學習。在有些時候,我會有我自己的一些看法與感受,但是也有很多時候,我會為她的一些進步而暗自擊掌,尤其是這本書。到了這本書出版的時候,我想確實是個非常難得的因緣。今天大家能夠坐在這邊,非常感謝!一開始我跟丁神父一樣,因為知道有九百多頁的書的時候,我心裡面的感覺就是:「應該要有個理由吧!為什麼要寫這麼厚的書?」我們是長年讀書的人,尤其是宗教與靈修方面的書籍,對我來講並不陌生。我看書也有我自己一套方式。當然這樣的書你永遠不能夠用取巧或者是任意的方式去讀,你必須要直接去面對它!所以就這點來講,我應該跟它還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空間。但是就像上一次我在我們幾位為了今天座談的聚會時說的話一樣,我看完書以後覺得:「怎麼到這邊就結束了?」各位如果有看書的話就知道,作者最後把這個大阿卡納二十二張牌講完以後,只對小阿卡納做了一個綱要性的簡述。我正期待還有後續的發展,但他好像就到這邊而已了,他應該不會再寫了吧?除非他再轉世!但是我覺得很多隱含的東西已經在那裡,就好像我們上了學校、做了一些練習,但是後面還有一些功課要自己去做,而他也給了方向。

回到這書本身。我覺得剛剛三位談的都很棒,但是我想我今天坐在這邊也有一個理由,可能是要提供一點宗教學,或者是我們在宗教的修行當中,怎麼樣去看這些既有的文獻、神話、儀式,或是很多的傳統。我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我是佛教徒,但是我有宗教學的學習過程。我曾在美國天普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進修,它是一個世界宗教的學程。在那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不同的宗教傳統,學術思想非常活潑多元。我記得我上過伊斯蘭教,也讀過基督教。我們基督教一定是基督教老師教的,天主教一定是天主教老師教的,伊斯蘭教也是伊斯蘭教老師教的,佛教也都是各個佛教傳統國度的老師教的。我記得我的宗教學與基督宗教的啟蒙老師非常有趣。他是一位瑞士人,也是一位榮格心理學家。他同時有一個自己的劇場,做心理劇的。而且這個心理劇常常是跟神聖的宗教演劇有關,他可以去做很多的catharsis,就是做很多的釐清(滌)。然後他又是基督教的學者。這幾個東西匯聚在一起。所以我很lucky,就是我的基督教啟蒙,不會像丁神父剛剛講的,說字怎麼會那麼多。因為老師上課是不翻聖經的,我們讀的是聖經中很多、尤其是新約中非常多的寓言故事,叫parables,就讀很多的parables。所以我們課堂上是這樣子的:就是把這個parable的故事大概講一下,我們每個人take role,就是扮演一個角色,還可以創造角色,然後就開始演戲了。我們在開始演戲之前讀聖經的故事,我們會有我們自己個人在小我、在自我意識、在社會意識之下所做出來的很多的判斷。我們會覺得:「Jesus在這件事情上好像不是很對!」可是當演完戲以後,每個人都說:「Jesus是對的!」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原因就是在我們經過這個演劇的過程裡面,我們從自己小我的意識裡面,通過了一個經驗的迴路,我們進入到榮格所說的「原型心理」的世界裡面去。所謂的原型心理,其實就是所有人類在我們的意識表層之下,共同分享的那個集體潛意識層次。這個集體潛意識的層次會讓我們有共鳴,讓我們在裡面找到參與感,而且甚至就從這個經驗當中,發展出一個原先在自我意識底下,沒有辦法去達到的一種判斷層次。我想這個就是一種提升,因深入而提升。

所以我特別喜歡一個英文字,一般我們說超越是transcend,就是超越,另外我們如果我們講說要下潛、向下去的時候,我們叫descend,往下走。一個是transcend,一個是descend,可是有沒有想過,這兩個東西的combination,這兩個東西的結合,叫做trans-descend。我應該說,我長期以來一直在走這個武功的路數,就是說「為超越而下潛,因下潛而超越」。這可能會跟剛剛談的這個飛有點關係。剛剛楚牧師在講彈跳、蹬腿、振翅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另外一種方式?我想我就提供我自己的經驗。世間看起來有很多矛盾的東西,但當你能夠把它做一種類似黑格爾式的辯證整合以後,其實我們可以還原到生命真正的核心經驗裡面去。我那個老師他前兩年走了,他其實也高壽,他在Basel,瑞士那邊,我們有通過網路訊息。他是我的啟蒙老師,lone time ago 的記憶了。當然還有很多其他記憶。在課上我們也聽基督教的音樂,那個音樂可以讓你聽到從古到今的基督教聖樂。他的課就是這樣子,就是沒有文本的。他把我們帶去一位宗教聖樂專家那裡,然後就放比如葛萊格里聖歌在以前的創作,聽聽看是什麼樣的東西,聽完以後看你有什麼感覺。這其實可以讓我們看見在歷史的長流當中,同樣是基督宗教在經驗層次上的演變,當中有一些貫穿的核心,那個核心其實也是一種原型經驗。
我們很多人都覺得,現在的很多歌都不太像歌,就是因為那個基調不見了。但是你不能說它沒有那個基調,那個基調還是在,只是它現在被表象的東西所遮蔽。所以如果我們有能力去看到這樣一個貫穿的東西的話,我想我們的生命經驗或是靈修的層次都會往上提升,那個經驗給我很大的震撼。我今天就舉這兩個例子。剛剛提到怎麼樣能夠飛的問題。我覺得做為一個讀者,在這本書裡面我有一個很真切的感受,我好像開了一次同學會,或者是說把很多親朋好友就都找出來一樣。就像剛剛幾位都有介紹,書裡面是非常非常的廣博,名家與各式各樣宗教傳統裡面的人齊聚一堂。我過去所有讀的東西幾乎都用得上,還有很多地方是不夠的。當然也有我熟悉的一些東西作者沒提到,但那可能是因為他的背景關係,比如說東方背景,也許我可以召開一個東方學會,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人在裡面。但是我有一個很微妙的閱讀經驗,就是說當我一旦進入到他的論述裡面以後,我發現我過去所學的東西,會開始產生一個很微妙的位移現象。也就是說,你原來是這樣的一個認識,可是你在跟他對話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他把你帶到另外一個層面上去。

我就說一個簡單的,就是剛剛提到說回應「要怎麼飛上去」的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就用「吊人」這個牌說明。hanged man 這個牌,作者在書中的解說大概有提到,可以將世界分成世俗界以及所謂的靈界。假設有上界與下界這兩個世界,如果今天我們沒有接受啟靈,沒有啟蒙,那我們就是在世俗界。可是我們中間有好多的人,尤其是在我們的這個時代,new age 之後更多了,我的學生裡面就有好多這樣的人,他們的靈通指數比我高很多,在書裡面作者稱之為通靈的人。可是這個是不是飛上去的?當然,這可能也是一種往上跳,但可能是在蹬腿的層次。然而作者真正要鼓勵我們去修煉的,是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是要做一個「屬靈」的人。

所以你可以是世俗的人,你可以是通靈者,在兩者之間交通的,但是你也可以做一個屬靈的人。我覺得這個屬靈的「屬」字用得非常好!當你把自己歸屬於靈界的時候,那麼你在這個下界的所有的一切,都開始展現了一個不同的面貌,因為這個目的定位的改變而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使得你所有經驗到的世界的一切全然不同!像剛剛丁神父就是個很好的見證。我們只看到鳥叫,但是他卻可以看到神在這中間這一刻的創作,差異就在這個地方。而且你會因屬靈而謙卑,你會奉獻,很多特質都會因此非常自然而然的流出。所以這個「屬」,這個歸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容我稍微解說一下。我自己本來是學禪宗哲學的,過程中其實也蠻辛苦的。我自認過程中是在跟禪宗這個宗教經驗的文本搏鬥,因為我從一開始就非常關心宗教經驗。對我來講,在學術界裡我非常關心的就是宗教的經驗。我很多的詮釋、很多的理解都是從這個角度去切入,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是替自己找了很大的麻煩。因為禪宗其實是非常神祕的。各位不要被騙了,因為禪宗雖然講的是這些日用平常的東西,可是你根本進不去嘛!因為進不去,它就非常神秘。但是我通過我自己的詮釋學問題,就是說它之所以會這樣,其實是因為它有它背後的一些後台故事的。所以我把那個後台的故事、那個經驗的層面讓它呈現出來。在這個過程裡面,我通過努力對這個東西有些認識,雖然那個過程很辛苦,但是因為這樣的努力之後,覺得也有一份心理上的篤定。近些年有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可能也是因為年紀大了,今天大家也都提到這樣的事情,有些很奇妙的因緣,我開始注意到淨土,也有很多的邀約,要我朝這個方向去做思考。我為什麼我特別要談這個事情,因為淨土不僅談終極的死亡,也談到死亡之後的事。朝向淨土這樣一個安身立命的修行,這其實跟今天楚牧師所談的部份我覺得是很有關聯的。我自己對禪宗的早年追尋,跟這個修行傳統是有可以結合的地方。

當我能夠進入這個淨土層面去理解的時候,就發現它不是像一般人所講的那麼簡單。它是非常深刻的。我想就某個部份來講,當然沒有要完全把兩者等同的意思,可是可以與基督秘修傳統做一個平行的理解,這也是本書的精神。我認為,修行者一定要讓自己「安住」在宇宙間的某一個位置上,然後安住這件事情,它必須是要有從我們所講的「德行」來的。在塔羅冥想這本書裡其實有談到不同的層次。那天我也跟幾位講者分享。很有趣的是,作者說以記憶來講,我們有「自動記憶」,年輕的時候最好。像我們現在自動記憶都已經不行了。我那次還坦承說我把我的鑰匙不曉得怎麼樣就放在冰箱裡面,後來被我的研究生發現了。最近我也常常掉東西,但是我還有「邏輯記憶」,我可以用倒推的方式回去把東西找到。但是像我父親高齡九十幾歲了,我剛從他家那邊過來。其實老年的時候,很多事情的記憶都不像我們這樣,邏輯的應用也沒有那麼好了,可是他的「道德記憶」、「良知的記憶」卻非常清楚。他記得小時後的事情非常多,也記得得生命中的重要關鍵事件,而這些事情都是跟道德相關的。還有一個記憶,就是今天胡老師一直提到的「屬靈的記憶」。多數人在這個部分其實是沒有被喚起的,今天可能是因為到了這個地方。我的感覺是說,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在教生死學,尤其是在接觸臨終階段的病人,所以你會發現,在臨終時刻只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Where are you going?你要去哪裡?」你會發現很多人是沒有地方可以去的,絕大多數的人是沒有地方可以去的。然後我們就會塞一個地方給他去,像我跟我父親也是這樣說,塞一個地方跟他講:「你就去這裡吧!」他開始想去,但日後他可能會發現說,去那裡沒有motivation 啊!動力不夠啊!到底是真的假的啊!很多狀況就會顯現出來。然後你就會發現到心的不夠真切、不夠鞏固。所以我認為這是核心中的核心,如果你不能夠知道什麼是屬靈的,我想讀這本書時,可能還是會流於一般人在接觸塔羅時候那種比較表層的解讀,而沒有辦法真正去品味到它核心的況味。我想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禪宗裡面其實也有一句話,就是說「不識本心,修法無益。」你不知道什麼是本心的話,你再修很多的技巧,其實都沒有真正在對的那個經驗層面上用力。所以我們寧可要上路,要在對的道路上,慢慢來沒關係。只要上路,就可以了。可是如果你沒有能夠上路的話,那麼你用的很多的技巧,學習的很多東西,其實反而會干擾,迷失了目的。就這點我稍微拉到大家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應該要有的一個歷史縱深。就是他裡面有提到三個歷史階段:一個就是所謂的翡翠石板,這是上古時代有關靈修及關於天人宇宙之間奧秘的一種「總的智慧」。這個「總的智慧」其實就是一塊石板,上面十幾個原則大概就講完了。到中古的時候,塔羅牌的大阿卡納講的就是大宇宙遷流演變的二十二個重要主題。這些是每個人幾乎都不能迴避的,都會遇到這樣的課題的。因此,它可以做為靈修的參照。
再來就是今天我們談的,也是作者他所屬的這個基督教隱修的傳統,它可以說是一個現代的努力。作者在書中有特別提到,基督教隱修的團體就是要致力於把上古的翡翠石板智慧跟中古的塔羅智慧與經驗,以一種嶄新的方式把它變成一個有生命的東西,而能夠繼續流傳下去。所以我想這是大家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要把握住的一條線索。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上,作者就剛剛講的屬靈跟這個縱軸以外,也橫論了非常多不同的人,但這是一個很龐大的清單,沒有辦法好好去講。我稍微舉幾個例子,比如他就會點名柏拉圖啊!我覺得在這個部份我跟他有時候會有一點會心的微笑,因為我過去也是這樣讀哲學的。我讀哲學的時候,其實我是想要進入哲學家的廚房,我要從他們的後門進去,back door,而不是直接聽他跟我講什麼。我現實裡也接觸過一些哲學家,然後我也是進到他廚房裡面跟他搞,他廚房很亂啊或怎麼樣,但是從中得到他的哲學語言的東西,我就比較容易把它加總起來看,而對他的哲學有一個全觀。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比較像禪宗,就是所有的那些東西它必須要有一個生命對應的經驗,或是有一個實踐的基礎,否則這些東西都可以掛在牆上。我的老師他以前講過,他說你讀某個人的一本書,然後你滿心歡喜的去見他,然後你可能回來以後第一個衝動就是要把他的書丟到字紙簍裡面去。如果是這樣子就糟糕了。所以我們真的是不要這樣子。回到我剛剛講的,作者認為柏拉圖他幾乎是已經到了某個靈修的層面,可是他在那裡做了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就是他回過頭來去寫成哲學的智慧,變成哲理的東西,然後把那個東西變成「理型」這個eidos。同樣的,我過去在求學的過程裡面,我有另外一個自我一直跟這個部份保持關聯。比如說,我很喜歡聽到說,當代的理性哲學大師笛卡爾,他表面講身心二元的理論,可是他口袋裡面放的卻是天主教的小冊子。還有一個就是當代詮釋學的先驅伏爾泰,他被形容成是一個被夾在車門裡面的現代人,他要談歷史又要談科學,好像進退兩難。我們過去不是也常常有這樣的經驗嗎?跟胡老師講她過去那個過程,其實跟這個也有點關係。然後再接下來就是榮格。我今天拿了心靈工坊之前出的一本很棒的《紅書》,這本書是紫書,一本比一本厚。我是榮格的粉絲,也是他的follower,因為我的學術跟我自己的生命經驗都跟他一起在成長。我記得好像是楊照說的,他說其實榮格不是一個快樂的人。他在心靈深處,就像我們剛剛講的,因為要trans-descend的過程裡面,其實都經過地獄的,都走過煉獄的。其實那個《紅書》就是那樣經驗的記載,所以才會這麼久以後才出版。如果把這本《紅書》跟這本書來做一個對照的話,作者他本身有了剛剛講的那個屬靈,有了那個上主,有了那個天啟的定位,而你在榮格的書裡面,你只看到他隱隱約約的要指向那個方向,他有經驗可是他又在學術界裡面,當然他有很多不可磨滅的一些功勞,可是就我自己當初在寫禪宗經驗詮釋的時候,我的老師也提醒我說,你用榮格可以,因為你用榮格可以讓隱晦禪宗經驗後台的東西跑到前台來,可是榮格他的經驗畢竟沒有到那個層次,所以你真的不能夠一直用到底啊!在這個地方你要reserve,你要保留的。而那個保留的空間在這個紫書裡面,他基本上就攤開來讓你看,整個都在談這個東西。
我在閱讀的時候,我覺得他把好多人都拉進來,但是他一直都沒有在講一些通靈術士啦,江湖術士這些東西他都沒有談,他也只一筆帶過,只說這是經驗的某個層次,但是他基本上不談這個東西。既然已經談了榮格,我想大家在讀本書的時候,剛剛楚雲牧師也示範了一下,說這個牌看可以怎麼看,那個象徵符號如何如何。我覺得大家可以搭配著讀的,就是榮格的東西。因為榮格是象徵界的高手。當初我們在讀榮格全集的時候其實很辛苦,因為他是非常的迂迴,他在談一個東西的時候,這個圖像他跟你扯,一下扯到這個諾斯比教派,一下扯到中世紀的煉金術,一下扯到易經,一下扯到什麼地方去。他看起來好像在賣弄學問,很博雜,非常的迂迴,但是我要講,這就是人生。他比較像什麼東西呢?就是說我們在看人生這個經驗的時候,像一隻飛鳥從地面起飛,這裡又用了楚雲牧師的metaphor,然後繞著一棵大樹在飛的時候,其實我們盤旋而上的環繞著它,一直不斷在看著同樣一件事情,可是每個階段裡面看到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飛鳥盤旋迂迴而上,但是視野漸開。剛剛開始的時候,丁神父提到的synthetic,就是這種綜合,這種綜合性的視野會開展出來。讀這本書也會有這樣讓大家很過癮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能夠把它擺在修行的定位上,其實我講這個話是廢話,因為作者一開始就說,他跟一般的塔羅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他把零的愚者擺到第二十一張牌去,然後這個第一張牌就變成是魔術師。這什麼意思?這就好像十牛圖一樣的。他一開始就在尋牛了,所以這本書根本就是為了修行、靈修而寫的。

講到這裡的時候,大家可以去做一個對照,就是榮格還是有幫助的地方在哪裡?因為榮格講的那個原型象徵,其實有包含兩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元素,一個就是Eros,一個是Logos。這個Eros就是我們生命最本能的一種經驗,可是你會發現我們在生命當中,其實沒有辦法降伏這個東西,甚至於在修行的過程裡面,很多時候還把它當作自己的敵人。另一方面是所謂的logos,就是有一個所謂的理則,有一個邏輯,或是所謂的意義。這兩個東西在原型的象徵裡面是同時俱在的。所以當我們在修行的時候,這兩個東西是必須要去同時面對的。剛剛一開始開場的時候,胡老師說得很好,其實在修行過程裡面,你看我們東方的氣脈觀點,還有西藏修密的東西都可以用得上,原因在哪裡?以禪坐來講,它根本就是一個終生努力的目標。因為你必須要能夠跨越過你的自主神經系統的這個階段,否則你到不了、到不了我們剛剛講的那個層次。可是要去之前呢?還是有一些定向、定位的工作是可以做的。我想我是有一點說得比較開、面拉得比較大,可是主要就是給大家看見這個縱向跟橫向的軸線。這個作者在他書裡面講的是這個十字架的詮釋,我深受啟發。

其實這個縱向軸線的建立,就是在這個經驗上能不能突破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是今天才想到,這本書其實真的有做到「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我想這三點作者他都有做到,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想我就先說到這邊,給大家一個在宗教視野上的某種參考。如果還有機會,我們等會再補充或者是交流,謝謝大家,謝謝。




活動開始日期:2016-09-10
活動結束日期:2016-12-31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