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 新書《源氏物語與日本人》試讀活動


招募20位讀者,搶先閱讀心靈工坊文化出版2018年6月新書《源氏物語與日本人》(書名暫定),閱畢後在個人部落格或FB網誌上貼出500字以上的讀後心得(使用FB網誌者需同時發表在塗鴉牆並設定公開),並在博客來分享書評。如期繳交心得者,即可免費獲得《源氏物語與日本人》新書一本。

【報名及截止時間】
◎試讀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5/23(三)23:59
◎試讀入選通知時間: 5/24(四)
◎試讀本寄出時間: 5/24(四)
◎心得繳交 + 博客來書評截止日: 6/20(三)23:59

【活動辦法】
1. 請先到【心靈工坊文化】Facebook粉絲團按「讚」並參加「試讀活動」。
2. 填寫報名表單: https://bit.ly/2rNfegq(名額限20名)
3. 請獲選讀者於個人部落格或FB網誌公開發表500字以上試讀心得,標題須包含《源氏物語與日本人》,並在博客來分享書評。(也歡迎分享至PTT書板或其他網路社群媒體)
4. 將試讀心得word檔、發表blog/FB名稱、發表網址、您的真實姓名、筆名/暱稱、E-mail至jh_hsu@psygarden.com.tw 許先生,信件主旨請註明:「繳交《源氏物語與日本人》試讀心得」。
5. 於期限內完成所有動作的網友,即可於新書上市後一週左右免費獲贈《源氏物語與日本人》新書一本。
6. 本書書稿共約12萬字,若時間上較無法配合者,請斟酌報名。

【內容簡介】
日本平安時代的《源氏物語》是最家喻戶曉的傳統文學,地位一如中國的《紅樓夢》。歷來研究多環繞著主角源氏,或將其豐富情史視為戀母情結的範例,視為浪漫主義傑作、或以文學眼光讚嘆書中大量詩詞作品。
但河合隼雄身為心理學家,他直覺充滿光環的男主角並無存在感(不像真實的人);他認為紫式部是為了展現她(或說許多女性)內心豐富的各種面向,而必須設計出源氏這個角色來串場。

§故事簡介§
◎本篇:
源氏是天皇之子,是才貌兼備、像太陽一般耀眼的美男子。他幼年喪母,12歲便愛上父親的妾「藤壺」(據說她神似源氏母親),並與藤壺生下一子。這份愛情注定是悲劇,因此源氏一生都在追尋神似藤壺的女人,情史無數。他甚至扶養一名神似藤壺的小女孩,將之命名為紫之上,調教為「理想的女性」,後來她成為源氏最鍾愛的妾。中年時,他因為與政敵的女兒私會,遭到密告,流放地方。回到京城之後,他成為太上皇,擁有世間令人欣羨的一切:容貌才情、權勢財富、妻妾子女。此時他接受政治婚姻另娶正妻,但彷彿報應似的,年幼的妻子與青年貴族私通,生下一子,太上皇的光芒一舉消失。源氏悲憤不已,卻又不能說破,此時他才明白自己年輕時與藤壺的私通如何傷害了父親。他在紫之上病逝後對人世心灰意冷,最後出家為僧,在寂寥中度過餘生。
◎續篇:
源氏子孫中有兩人,薰(源氏妻子私通所生)與匂宮(源氏的外孫),繼承了源氏的才情與戀史,兩人爭奪一位名叫浮舟的女性。浮舟承受不了煎熬,投水自盡,復又被僧人救起。從此浮舟決意出家,就算兩邊都極力挽回,但浮舟已堅決選擇自己的道路,不願再被人擺佈命運。

在河合隼雄眼中,這部作品不是「主角光源氏的故事」,而是「作者紫式部的故事」,更是「古代女性自我追求的故事」。

#紫式部想追尋自我為什麼必須說個故事
因為,人要使「自我」浮現,必須將外在與內在的現實連結起來,才能確認自己的存在意義。一如敘事治療所言,敘述經過主動選擇情節的自我故事,有助於我們實踐自己的人生。
平安時代是個奇妙的時代。當時母權仍然強大,父權較為寬鬆,丈夫彷彿通勤似的到妻子家過夜,結婚的束縛也不如今日明確。男性貴族通常依循「出人頭地」的「定型故事」生存,女性則相對擁有精神上的自由。這是這部名著之所以誕生於女性作家之手的原因。

#內在豐富的紫式部
作者分析源氏諸多情人,分別代表了母親、妻子、女兒、娼婦四種形象。有的女性宛如慈母,有的是堅忍的妻子,有的則柔媚多情,以及背叛父親的女兒。「這些,全部都是紫式部」。事實上每個人內心都是這麼豐富。這些女性角色加起來,可以圓滿一個以光源氏為中心的曼陀羅圖,具體表現出紫式部的內在。
河合隼雄特別提出續篇中的女主角浮舟,從受人擺佈到主動追求人生的改變;這份主體性的覺醒,想要成為「個體」的奮鬥,正是心理治療之所以能夠成功的關鍵之一。源氏本人也在故事中萌生出自己的個性、個體化。愛妾紫之上的病逝,更讓他了解,不是紫之上依附著自己生活,而是自己依附著她才能活下去。

#現代日本人的個體化
從明治維新接受西方文化,到戰敗被迫接受民主制度,日本人拋棄了固有的精神內涵、貶抑父權與母權的微妙平衡,活在一個神似西方社會的空殼中。近代西方皆以「男性之眼」來衡量事物,日本社會也不例外,因此作者刻意採取「女性之眼」來解讀,並引用許多女性榮格分析師的言論,可說是為了要替現代日本人找到一條「自我實現」、「個體化」的道路。

#河合隼雄「故事與日本人的心系列」
《源氏物語與日本人》是河合隼雄「故事與日本人的心系列」的第一本。本系列從文學名著、傳說故事中探討日本傳統文化與日本人的心理,既富學術深度,又親切易讀,為瞭解日本深層文化的最佳讀物。身為心理學家,作者更從傳統文學中找出現代人克服生命關卡的鑰匙,深具啟發性。
本系列套書由6本構成,陸續出版中:
《源氏物語與日本人》(2018年6月)
《神話心理學》(2018年9月)
《傳說與現代》(2019年1月)
《神話與日本人的心》(2019年)
《活在物語中》(2019年)
《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2019年)


【作者簡介】
作者:河合隼雄
1928-2007,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畢業於京都大學數學系。1962年赴瑞士蘇黎世榮格學院學習,是第一位取得榮格分析師資格的日本人。持有世界沙遊學會執照,為該會創始人之一,也是日本沙遊治療的主要推動者。曾任京都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長、日本文化廳廳長、日本臨床心理醫師學會會長、京都大學榮譽教授等職。
河合隼雄以深厚的心理學知識為基礎,長年針對日本文學、政治、教育、社會問題等不同領域進行論述、對話。著作甚鉅,其中《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一書曾榮獲大佛次郎獎,《高山寺的夢僧:明惠法師的夢境探索之旅》榮獲首屆新潮學藝獎。其他重要著作包括《孩子與惡》、《轉大人的辛苦》、《青春的夢與遊戲》、《故事裡的不可思議》、《閱讀孩子的書》(以上皆由心靈工坊出版)、《河合隼雄著作集》、《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原來如此的對話》、《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心的棲止木》等。

編者:河合俊雄
京都大學教授、榮格分析師。1957年出生,其父為日本已故心理學泰斗河合隼雄,於1990年於蘇黎世榮格學院取得分析師執照。他目前亦身兼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副理事長、日本榮格派分析家協會副會長、河合隼雄財團代表理事。近二十年來,陸續從事多項日文版心理學相關書籍之編著譯介。他的文章與著作已有英語、德語及日語版發行。個人著作包括《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從《1Q84》的夢物語談起》(心靈工坊出版)、《概念ソ心理療法物語ろヘ弁証法л》、《щ⑦ヲ魂ソ現実性》、《心理臨床ソ理論》。

譯者:林暉鈞
 林暉鈞,畢業於國立藝專,為國內知名小提琴家。醉心哲學與當代思潮,2011年起引介並翻譯日本思想家柄谷行人著作,已出版《論理21》、《柄谷行人談政治》、《世界史的結構》、《哲學的起源》、《帝國的結構》,另譯有《高山寺的夢僧》、《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革命的做法》、《孩子與惡》、《轉大人的辛苦》等書(均由心靈工坊出版)。


【注意事項】
1. 心靈工坊文化將斟酌決定入選參加試讀活動人選,同時保留相關活動內容變動的權力。所有報名此試讀活動的E-mail,入選與否都會回信告知,若未收到通知,歡迎你來信詢問(服務信箱:jh_hsu@psygarden.com.tw)。
2. 文章嚴禁盜用他人作品,一經查證屬實,將立即取消贈書資格。如有違反著作權之法律責任則須自行負責,與主辦單位無關。
3. 網友發表之試讀心得須無條件同意授權予心靈工坊行銷使用,主辦單位亦有權將文章刊載或運用於所有《源氏物語與日本人》之相關文宣。
4. 活動參加者提供的聯絡資料僅供心靈工坊文化做相關閱讀活動報名、聯絡通知使用,不涉及其他用途。
5. 此次活動僅限居住於臺、澎、金、馬地區的網友。

活動開始日期:2018-05-17
活動結束日期:2018-05-23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